晴時多雲

On the Way》觀光殺手一條龍

中客一條龍,賺到錢的就算不是中資和中資的旅行業者,也是少數人,但是低價中客帶來的苦果,卻是全民一起背,因為這些自己買票、自已逛街、自己吃飯,就隱身在你我生活當中的自由行旅客,他們的消費才是真正帶動台灣經濟的重要關鍵,嚇跑他們,大家都沒錢賺,但是這些受害者有上街抗議嗎?

劉孋瑩

最近凱達格蘭大道很熱鬧,最妙的應該是「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12日在凱道發動的遊行,他們的主張是「求生存、有工作、能溫飽」,說這些中客有多麼好棒棒,但是現在不來了,所以他們活不下去。讓人不懂的是,中客不來了為什麼要去凱道遊行?政府有立法不給中客來嗎?在凱道遊行,中客也不會來,難怪有輿論說這個遊行是「以商逼政」。

撇開複雜的兩岸問題不談,單就這次遊行來說,這可能是有史以來「認同度最低」的遊行,就連同行的台灣旅行業者也多半不支持。

台灣有三千多家的旅行社,做中客團的才不到一百家,但是卻浩浩蕩蕩的說代表台灣觀光產業,早就氣死一堆人,在遊行之前,同業裡的line群組裡辯論沒斷過。做國外旅行團的業者就不提了,國內團的業者根本就對低價中客團變少的現象拍手叫好,因為一條龍的中客團,其他業者根本分不到利潤,卻深受其害,不管是國內做進香團、村長里長辦的旅行團,或者是香港、韓國團,都因為中客團受到影響,尤其中客太多、素質差導致嚴重的排擠效應,有業者說:「我們才是應該上街抗議政府之前放任亂象叢生的人,但現在中客團變少,業績成長,開心都來不及,要酬謝神明了。」

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大遊行12日下午登場,手持各式標語表達訴求。(記者張嘉明攝)

其實中客一條龍低價團鬧出一堆負面新聞,才是台灣觀光業的真正殺手。

台灣旅行業者都知道,會來台灣觀光的外國客,多半是自由行,他們人手一本旅行書,四處趴趴走,因為台灣不大、交通方便、治安良好,因此團客過去算是小眾,但是中客團開放之後,團客變多了,低價招攬來的客源素質卻參差不齊,嚇跑了很多喜歡自由行的日本客跟西方遊客。

最現實的問題是,中客一條龍,賺到錢的就算不是中資和中資的旅行業者,也是少數人,但是低價中客帶來的苦果,卻是全民一起背,因為這些自己買票、自已逛街、自己吃飯,就隱身在你我生活當中的自由行旅客,他們的消費才是真正帶動台灣經濟的重要關鍵,嚇跑他們,大家都沒錢賺,但是這些受害者有上街抗議嗎?

中客團體減少,自由行影響不大。會來台灣觀光的外國客,多半是自由行,他們人手一本旅行書,四處趴趴走,因為台灣不大、交通方便、治安良好。(記者蔡宗憲攝)

到底,中客真的都沒來了嗎?

正確來說,是「中客團」不來了,中客自由行還是存在,不相信去問夜市小販看看,還是一堆講北京話的人在逛夜市,但是他們的素質、消費能力可一點都不差,只是一條龍業者賺不到。而弄到不顧同業反彈堅持上街遊行,一條龍業者也是真的無路可走,據了解有大咖業者負債五到六億,急的頭髮都白了,而他們當年綿密的政、商、媒體投資,現在全都收不回來,自然著急。

還有前國民黨立委,因為年輕的時候當過導遊領隊,下台後改開旅行社,專接中國高幹來台參訪團,全盛時期一個月有十幾團,住圓山飯店、吃各種高檔餐廳、見台灣高官,都是中國官方付錢,更不會拖欠款項,荷包賺飽飽,政黨輪替後沒戲唱,你說急不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