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刺青,日本旅館業的難題

◎林宏燦

「本旅館歡迎創意刺青的旅客」,這是在最近由某些日本旅館業者所打出來的廣告宣傳。

創意刺青,意指許多年輕人選擇的彩繪圖案刺青,例如花、鳥、小動物、幾何圖案或是動漫角色等,美觀、設計感又兼具個人風格,許多歐美年輕人或是台灣的運動選手身上多有屬於個人特色的刺青。不同於日本黑道分子身上的櫻散、神明,或是台灣陣頭囝仔的龍鳳鬼頭等「墨水刺青」,質感、觀感和他人接受度上有著天差地別。

「本旅館歡迎創意刺青的旅客」,這是在最近由某些日本旅館業者所打出來的廣告宣傳。(圖:作者提供)

日本的旅館業法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為了避免黑道份子身上的墨水刺青造成其他顧客的困擾,若是有公共設施的旅館、飯店或是大眾湯池,多半會拒絕身上有明顯刺青,或是大面積刺青(例如半袖、後背)的人進場。

筆者手臂上有著蝴蝶的彩繪刺青,去年造訪東京時曾利用過某旅館的大眾浴場,如同日本人一樣,一絲不掛,甩呀甩著走進去,洗完澡後和一群裸身的男子一起泡湯。這家旅館雖然門口有大字報寫著「為了避免其他旅客困擾,本旅館不接受身上有刺青的旅客入住」,但因為筆者是外國人,這家旅館的人員也沒有多說什麼。

不過,好景不常,本月初前往東京參展時,就在台場知名的景點「大江戶溫泉物語」被拒絕入場泡湯。

但是,這是關於刺青的不成文規定,隨著訪日的外國旅客增多,加上日本國內年輕人對於創意刺青的接受度慢慢升高,為了爭取這個客群的觀光財,部分的旅館業者開始思考著要怎麼解套和放寬認定。

如何在日本保守的民風和歐美的個人風格之間折衝?刺青的問題正如同「黑船」一樣,一步一步考驗著日本人的假掰文化。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