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做生意就像在選舉

◎林宏燦

「和外國人做生意就跟在國內選舉很像」,這是我參加本月上旬在東京舉辦的「外食產業展」的心得。

日本是許多台灣業者所追求的市場,特別是日本已經進入2020東京奧運的準備階段,到時候將會有成千上萬的觀光客進入日本,對於食材的需求量勢必會大增,許多台灣的業者就是看中這一點,除了積極獲取各項國際認證,也開始準備在各種展覽會場露臉曝光。

本月上旬在東京舉辦的「外食產業展」。(圖:作者提供)

但是,要進入其他國家的市場,這樣就夠了嗎?

我在2014年曾經「放下鋤頭、投身選舉」,一個毫無身家的素人就這樣跳入了基層選舉之中。當時,我平常的活動就是田裡和家裡,連鄰居我都不知道是哪些人,選舉所要的名聲、人際關係可說是真正的從零開始。

投票前六個月開始,我開始拜訪鄰居,開始拜訪鄰居的鄰居,拜訪鄰居的朋友,拜訪鄰居的朋友的鄰居,拜訪鄰居的朋友的鄰居的鄰居,從一戶,一排房子,一條街到一個里,後來遇到許多願意提供協助與資源的新朋友,也讓很多人知道有這麼一個年輕人的存在。

選舉,不是投票前或投票前幾天才開始,投票半年前就開始,投票前一年就開始,更甚者,早在四年前就已經開始佈樁。(圖:作者提供)

選舉,不是投票前或投票前幾天才開始,投票半年前就開始,投票前一年就開始,更甚者,早在四年前就已經開始佈樁。在造勢晚會、車隊掃街之前,你本來就該盡可能地去握到選區內每一位民眾的手,沒資源的更是要靠著雙腳去走訪每一戶人家。

選舉,絕不是靠著選舉公報的政見欄就可以拉到票。做生意,特別是跨國進出口,更無法靠著「誠懇」兩個字就有辦法踏入他國的市場。

在出國參展、商拓之前,我們對該國的市場是否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對該國消費者的需求是否做過了功課?飲食、風味方面是有些禁忌?再者,我們對不同地區的不同供應鏈情況是否有所掌握了?這些情報,才是能在商場上有所進展的資訊。

倘若台灣的經貿代表處或是國內的學術單位無法彙整這些商情,那是否也該求助台灣商會或是台灣僑胞?官方人員辛辛苦苦帶了自家的業者出門,結果是對該地市場的資訊不足,業者們的商務拓展也不順利,那又何必勞師動眾奔走數千公里?

你以為政見欄上寫著「我很誠懇」,就有人要把票投給你嗎?別鬧啦!積極地營造自己的形象,做好該有的產業前瞻和基礎建設,認真地去走訪各地,聽取不同消費市場的需求,這才是讓台灣農漁牧產品走得出去的關鍵所在。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