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玻利維亞女人頂上的紳士帽

一向以保留傳統語言及文化為榮的原住民,其穿戴文化在二十世紀初產生變形,尤其一頂英國紳士帽竟然翻轉了原住民女人的審美觀,為安地斯山區添增興味!

陳小雀

初次抵達玻利維亞的觀光客,目光一定會停留在此地原住民女人的打扮上:一襲耀眼的傳統衣裙,一頂與身材不成比例的英國圓頂硬禮帽(bowler hat/bombín),一件綴有流蘇的長披肩,如此混搭風,蔚為流行一世紀之久,成為玻利維亞高原上最迷人的人文風光!

一襲耀眼的傳統衣裙,一頂與身材不成比例的英國圓頂硬禮帽,一件綴有流蘇的長披肩,如此混搭風,蔚為流行一世紀之久,成為玻利維亞高原上最迷人的人文風光!(dancingnanter.wordpress.com/2012/08/01/jungleschmungle/)

據信,這款圓頂硬禮帽係由英國人愛德華.寇克(Edward Coke,1824-1889)於1849年設計,融合了上流社會的大禮帽與中低階層的毛氈帽,由於材質較絲綢便宜,又便於清洗,再加上硬殼帽筒製法,男士騎馬穿越樹林時,可保護頭部避免遭矮樹枝打傷,因而深獲英國中上階級男士的喜愛。

爾後,圓頂硬禮帽流行至美國西部,成為歐美時下最受歡迎的帽子,從日常生活到戲劇服裝造型,無處不見。1920、30年代的幽默劇演員勞萊(Laurel)與哈台(Hardy)即曾戴上這款禮帽;英國喜劇泰斗卓別林(Charlie Chaplin,1889-1977)的諧星造型,也在小禮帽的襯托下愈顯獨特;由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其中魔法部部長康尼留斯.夫子(Cornelius Oswald Fudge)這個角色,也以同款小禮帽留下深刻的銀幕造型。

這款紳士帽於1960年代在英國逐漸式微,僅在某些傳統儀式尚可窺見,同時也不再流行於今日的美國時尚圈。然而,圓頂硬禮帽卻跨越時空與性別的藩籬,流行於玻利維亞的原住民部落,而且歷久彌新,除了男性使用之外,更成為女性不可或缺的服飾,搭配五顏六色的圓裙,乍看之下,雖頗不協調,但別有一番風情。

《哈利波特》中,魔法部部長康尼留斯.夫子,也以同款小禮帽留下深刻的銀幕造型。(harrypotter.wikia.com)

玻利維亞人口近一千一百萬,除了白人與混血族群外,原住民族占總人口數55%,其中,克丘亞(quechua)族占30%,艾伊瑪拉(aymara)族則有25%,分布在海拔三、四千公尺的安地斯山區裡;另有少數的瓜那尼(guaraní)族,約四萬餘人,散居在東南部省分。安地斯山區的族群本就善於紡織,以羊駝毛所織成的斗篷、披肩、毛衣及毛帽,十分保暖,極適合在日夜溫差大的山區使用。

在前哥倫布時期的原住民部落裡,帽子被視為榮耀與權力的表徵,也代表智慧,因此,酋長及德高望重的長者均戴上帽子,象徵有能力發號施令或統領軍隊。一向以保留傳統語言及文化為榮的原住民,其穿戴文化在二十世紀初產生變化,尤其一頂英國紳士帽竟然翻轉了原住民女人的審美觀,為安地斯山區添增興味!

1920年代,英國工人紛紛赴玻利維亞,以興建鐵路為生,同時引進使用圓頂硬禮帽的習慣。據說,某次從英國進口的帽子尺寸太小了,商人為了不浪費,將帽子轉送給當地原住民女人。另有一說,一個義大利帽子商從歐洲進了一批帽子到玻利維亞,本想藉機大發利市,沒想到進口的帽子並非男性喜歡的穩重黑色,而是乏人問津的褐色,商人靈機一動,改稱那是「女帽最新款式」,意外引領風潮。還有一說,某個義大利商人因屯積太多商品,轉而賣給原住民婦女,並誇說戴上這款帽子有助於生兒育女,令婦人趨之若鶩。

無論是克丘亞婦女抑或艾伊瑪拉女人,即便兩族的傳統服飾不同,但均將圓頂硬禮帽視為必備品,深信戴上這款帽子可以提升婦女的社會地位。(www.emaze.com)

圓頂硬禮帽在安地斯山區引發流行的真正原因已不可考。無論是克丘亞婦女、抑或艾伊瑪拉女人,即便兩族的傳統服飾不同,但均將圓頂硬禮帽視為必備品,深信戴上這款帽子,可以提升婦女的社會地位。有些地區,帽子的穿戴方式並透露玄機,悄悄釋出婚姻狀態或社會地位等訊息。發展至今,玻利維亞婦女的頂上美學蔚成獨特的流行體系,並風靡至秘魯、哥倫比亞等地。至於帽子顏色,不再局限於傳統的黑色,深褐色、土黃色、鐵灰色等均十分普遍。在重要場合上,婦女甚至會在帽子上裝飾金鍊、緞帶、貼花等飾品,無不展現巧思。

無心插柳柳成蔭,昔日的紳士帽成為玻利維亞最魅人的頂上美學,也是最具民族風的絢麗服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