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小時看漫畫,長大拿金牌

台灣的大人似乎都不太喜歡小孩看漫畫,擔心太過「沈迷」而耽誤了功課或什麼。日本人的大人想要小孩幹嘛,第一個想到的卻是畫成漫畫,誘導他們去幹嘛,或許這也是日本頂尖的運動員、球星,幾乎都能列舉出一兩本影響他們的漫畫的原因吧。

林翠儀

1999年29歲的許斐剛,以最後一搏的心情,構想出運動漫畫《網球王子》(テニスの王子様)。許斐剛27歲才以連載漫畫家出道、第一部連載作品僅存活了半年就被腰斬,《網球王子》很可能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後一部作品。

但許斐剛根本沒有料到,他的最後這把賭注,竟然開創日本新一波的網球熱潮,而且還造就了真人版網球王子,並為日本拿下睽違96年的奧運網球男單獎牌。

「網球王子」與錦織圭

這位真人版網球王子,就是今年拿下里約奧運網球銅牌的綿織圭。

1989年出生的錦織圭,從5歲開始接觸網球,2007年16歲時職業出道,2014年拿下美網亞軍締造亞洲球員在四大公開賽中的最佳成績。錦織圭也是第一位打敗過費天王、蠻牛和喬帥3大球王的亞洲球員。他在ATP世界排行榜的最佳排名為第5名。

錦織圭與網球王子越前龍馬。(http://honyakusitem.blogspot.tw/2014/09/blog-post_11.html)

故事回到許斐剛。中學時就立志當漫畫家的許斐剛,漫畫之路的起步並不順遂,93年以短篇作品出道後,直到97年才成為連載漫畫家,第一部連載作品「COOL-RENTAL BODY GUARD」被腰斬後,他放棄原有的硬漢路線,決定改走運動路線。

許斐剛也是5歲開始接觸網球,國高中都是參加網球社,網球是他青春的全部,面對漫畫家生涯的最後一搏,許斐剛選擇以他最愛的運動燃燒所有的熱情。

在此之前,網球漫畫的代表是1973年連載的《網球甜心》(エースをねらえ!),山本鈴美香的作品,女主角克服各種苦難,成為網球一姊的故事。

網球在明治時代傳入日本,1920年日本選手熊谷一彌在比利時安特衛普奧運拿到銀牌,帶動了第一波的網球熱;第二波在1950年代後期引爆,導火線是當時還沒有結婚的皇太子明仁與富家千金美智子在輕井澤的網球約會;《網球甜心》則是帶動1970年代第三波網球熱潮的最大推手。

美中不足的是,《網球甜心》並未改變網球一直給人的「貴族運動」印象,而且還將它形塑為一項「優雅的女性運動」,這讓許多男生怯步。

前日本職業網球協會理事長佐藤直子統計高中硬式網球社團的人數變化,發現進入90年代,男生人數明顯比女生少,但在1999年《網球王子》開始連載後,卻戲劇性地直線攀升。1999年全國高中硬式網球社的男生社員約5 萬人,2004年來到8萬人高峰。

許斐剛以「網球王子」開創了日本男子網球的新熱潮,也成就了自己的漫畫家人生。(http://laughy.jp/1418887797860163692)

佐藤說《網球王子》是新一波網球熱潮的關鍵推手,因為打球人數增加,賽事也隨之增加,男子網球水準也跟著提升。許斐剛筆下這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天才網球少年越前龍馬,很快地勾起男生對網球產生興趣。

1999年錦織圭差不多10歲左右,他就是乘著這波浪潮,站上浪頭的新一代日本網球一哥。在一次和許斐剛的對談中,錦織圭說他從小就愛讀《網球王子》,而且從裡面學到很多技巧。

越前龍馬的「單腳小碎步」變成錦織圭的絕招之一。(http://xn--zck3adi4kpbxc7d3738a96ve.jp/kei-nishikori-1-965)

錦織圭並不是在說場面話,他的絕招之一「單腳小碎步」(片足スプリットステップ),其實就是模仿自漫畫主角越前龍馬。

「單腳小碎步」是在雙腳躍起的同時判斷下一顆球來的方向,以相反方向的單腳著地,可以加快迎球的速度。例如球從左邊來,就以右腳著地。

許斐剛畫出這一招的靈感其實是來自台裔美籍網球名將張德培,有趣的是,張德培在2014年成為錦織圭的教練之前,兩人早已透過《網球王子》結緣了。

《網球王子》從1999年7月到2008年2月,在週刊少年Jump連載9年,單行本全全42卷,破4300萬本的總銷量在史上排名第40,2009年4月Jump Square推出《新網球王子》連載至今。

「奧運高手」與內村航平

運動漫畫不只靠「努力、勝利、友情」的熱血勵志故事吸引人,漫畫中對單項運動的寫實表現,甚至會變成選手奉為經典的教科書。這種類似的情節也在體操界上演。

日本體操一哥內村航平,他是體操史上唯一一位在世界體操錦標賽個人全能項目拿下6連霸的選手,今年里約奧運他再度於體操男子個人全能項目拿下金牌,成為奧運史上第4人,另外他還帶領男團拿下他盼了12年的金牌。

內村有一位從小就很崇拜的偶像叫做「藤卷駿」,藤卷駿是漫畫《奧運高手》(ガンバ!Fly high)的主角,雖然是虛構人物,但漫畫中的體操動作卻是真槍實彈。

日本體操一哥內村航平與他最愛的漫畫「奧運高手」。(https://i.ytimg.com/vi/UcGxQCZWBMI/maxresdefault.jpg)

《奧運高手》是由1984年洛杉磯奧運單槓金牌森末慎二和漫畫家菊田洋之合作的體操漫畫。體操曾經是日本的奧運獎牌生成器,日本從1960年的羅馬奧運起包辦5屆奧運男團金牌,但到了森末退休的90年代,體操開始沒落,讓當時已轉型為藝人和落語家的森末相當憂心。

森末心生一計,決定創作體操漫畫,宣揚體操是一項很快樂舒暢的運動,但是當時體操漫畫在興盛的運動漫畫中卻相對冷門,根本找不到有經驗的繪師,後來由「週刊少年Sunday」安排了剛出道的漫畫家菊田洋之合作。

菊田的處女作「オッス!少林寺」是以少林寺拳法為題材的漫畫,他擅長少林寺拳法,但對體操根本是個大外行。菊田在後來NHK製作的紀錄片中表示,要他畫一次前空翻,他勉強可以畫得出來,但要畫兩次前空翻,他就傻眼了,因為要將完全看不懂的東西畫出來,簡直是要人命。

不過,菊田還是硬著頭皮和森末合作,在1994年於「週刊少年Sunday」推出《奧運高手》連載,連載到2000年結束,單行本共34卷。

「奧運高手」。(https://www.amazon.co.jp/)

「奧運高手」的兩位作者森末慎二(左)和菊田洋之,成功地用漫畫培育了金牌選手。(http://blogimg.goo.ne.jp/user_image/71/75/db5e72a3d51232aa4193f4fbe8bcb24d.jpg)

森末和菊田一開始也沒想到,透過漫畫播撒的體操種子,會在十多年後,為日本結出豐碩的大賽獎牌。

內村航平出生於1989年,因為父母親都是體操選手,所以一出生就是個「翻滾的男孩」。奧運高手在週刊連載時,內村才5歲,連載結束時內村11歲,整個童年都是靠這部漫畫補給養分。

內村說,整部漫畫中出現的高難度體操動作都超級夢幻,而巧妙的是,那並不是一種永遠達不到的夢幻,意思是說,只要嘗試挑戰就有可能把夢幻化為現實。

其實,這些夢幻的動作正是森末的野心所在。他說,漫畫可以畫出任何天馬行空的超高難度動作,但他要的不是那種華而不實的畫面,而是現實中有可能做出來的動作。

體操雖然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但至今還未定型,任何人只要能開發出新的動作並且在國際大賽上實踐成功,就有機會用自己的名字命名、認定難易度。

目前用日本人命名的體操動作約有30個,今年首度參加奧運,並在跳馬項目拿下銅牌的19歲小將白井健三,就包辦了5項動作的命名,有趣的是,身為體操一哥的內村卻沒有半個,實踐《奧運高手》中的夢幻動作、冠上自己的名字,也是讓內村持續奮戰的動力之一。

內村航平和他的漫畫偶像藤卷駿在漫畫中合體。(http://blog.livedoor.jp/hikaru2013817/archives/43891831.html)

台灣的大人似乎都不太喜歡小孩看漫畫,擔心太過「沈迷」而耽誤了功課或什麼。日本人的大人想要小孩幹嘛,第一個想到的卻是畫成漫畫,誘導他們去幹嘛,或許這也是日本頂尖的運動員、球星,幾乎都能列舉出一兩本影響他們的漫畫的原因吧。

日本產業能率大學在2013年曾針對學生時代參加過運動社團的人做過一項問卷,其中曾經參加棒球社團的受訪者,有5成以上是受到喜歡的球隊或球員的影響而開始打球。其他參加網球、足球、排球、籃球社團的契機,絕大多數是受到動漫的影響。

他們列舉的漫畫,包括灌籃高手(SLAM DUNK)、網球王子(テニスの王子様)、大飯桶(ドカベン)、足球小將(キャプテン翼)、鄰家女孩(タッチ)、排球甜心(アタックNo.1)、網球甜心(エースをねらえ!)、巨人之星(巨人の星)、棒球大聯盟(MAJOR)等。

圖八:灌籃高手。(http://news.livedoor.com/article/detail/11601979/)

足球小獎。(http://news.livedoor.com/article/detail/11601979/)

網球王子。(http://news.livedoor.com/article/detail/1160197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