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在地鐵圖上日漸被注意到的G線地鐵

在紐約搭乘G線地鐵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體驗,不但可以在全程短短18公里的路線中,從搭地鐵的乘客觀察到紐約市的多元文化背景和不同社會階層的組成,還有型男美女的文青乘客,更是車廂內最美的風景。

NYDECO

日前紐約大都會運輸管理局(MTA)宣布從2019年開始,因為要維修在東河底下在2012年珊迪颶風淹水造成損害的隧道,連接布魯克林的威廉斯堡(Williamsburg),布許維克(Bushwick)和曼哈頓之間的L線地鐵將停駛18個月之久。這下子依賴L線地鐵往返於布魯克林和曼哈頓之間的地鐵族就頭大了,住在離東河較近的居民要進曼哈頓必須要在Lorimer-Metropolitan Ave 這一站轉乘G線,如果是要往曼哈頓中城以北,就搭G線到Court Square站再轉E或M線,如果是要到曼哈頓下城的金融區一帶則是搭G線到Hoyt-Schermerhorn站再換A,C線。大部分從曼哈頓回布魯克林也是同樣要中間轉搭G線地鐵才能在接上L線。也就是說G線在那一年半的時間中將扮演轉運原本L線乘客往返曼哈頓的重責大任。

記得在去年的一次「紐約哲五」講座中,筆者曾經提到在紐約搭乘G線地鐵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體驗。大概是呼應L線停駛期間G線的重要性,前幾天《紐約時報》也刊登了一則新聞描述這條原本十分讓紐約客詬病的地鐵其實在這幾年已經是一條愈來愈酷的路線,每日平均載客人數持續上升。到底這條讓紐約客愛恨交加又有點神秘感的G線有什麼特別的呢?

G線地鐵可以說是紐約所有地鐵中最獨特的路線。(圖:作者提供)

唯一不行經曼哈頓,但卻串連眾多不同族群族裔的主要地鐵路線

G線起站是從皇后區長島市的「Court Square」,經「21 Street」那一站後就進入布魯克林區,沿途經過波蘭裔移民聚集的Greenpoint,再到hipsters總部和保守「哈希德猶太人(Hasidic Jews)」社區的威廉斯堡,然後進入非洲裔美國人居民為主,公辦合宜住宅林立的Bedford-Stuyvesant。接下來通過居民成分較多元的Clinton Hill和Downtown Brooklyn後又來到以白領階級居民居多,曾被評為紐約最適合年輕父母落腳居住的Cobble Hill和Carroll Gardens,然後又經過充滿工業風的Gowanus,再進入房價不輸布魯克林高地和曼哈頓的Park Slope,最後抵達中產階級非洲裔美國人居民為多數的Kensington地區。在全程短短18公里的路線中,光從搭地鐵的乘客就可以觀察到紐約市的多元文化背景和不同社會階層的組成。

G線(萊姆綠)是紐約主要地鐵裡唯一不進入曼哈頓的路線,連接皇后區和布魯克林的路線沿途行經不同族裔和社會階層落差很大的地區。(圖:作者提供)

只有四節車廂,別站在月台兩端以免上演在地鐵月台賽跑的景象

一般紐約地鐵的列車會有八節或十節車廂,但G線一直以來因為搭乘的人數遠較其他路線少(不開進曼哈頓),所以只有四節車廂。而地鐵月台的設計是以十節車廂為主,因此G線地鐵進站時通常會停在靠月台中段的位置或是其中一端。所以如果沒在適當位置等車,很有可能地鐵就會從你面前呼嘯而過,停在二三十公尺外的地方,這時就必須快跑趕去搭車。也可以常見到民眾剛下到月台卻發現列車已經進站並停在遙遠的另一端而同樣必須激發百米短跑的精神,全力衝刺在車門還沒關閉之前趕上,才不會因已經在月台卻無法搭上地鐵而徒呼負負。

搭G線地鐵記得要在月台中段部分等候,以免發生要快跑追趕地鐵的情形發生。(圖:作者提供)

型男美女乘客比例較高

也許是因為G線皇后區的首站Court Square旁就是紐約時尚年輕人非常喜愛的MoMA PS1美術館,沿線威廉斯堡的hipsters們也是引領紐約流型的重要族群,還有在Clinton Hill的Pratt Institute設計學院的學生們總打扮有型,這些人都是G線地鐵上常見的乘客,所以在車上常常可以看到氣質出眾,造型特別的型男美女。加上沿線有許多小型音樂酒吧,下班時間也不時可以看到跩跩的搖滾樂團成員提著樂器,準備前往表演場地上工。

People watching是搭G線地鐵一項很不錯的附加價值。(圖:作者提供)

長期被乘客詬病的現象

當然,G線地鐵在紐約常被抱怨也是有他的原因,比如車次間隔比較長,尤其是在週末時,錯過一班車可能就要再等上十幾分鐘。而只有四節車廂的列車在上下班的尖峰時間時往往每節車廂都擠的跟沙丁魚罐頭一樣,也因而導致乘客上下車時間拉長,行車時間也跟著變長。還有全線地鐵在夜晚或週末進行維修的機率高,造成某些站之間會停駛,讓G線的使用者常常覺得不便。另外要不是這十年來G線地鐵的搭乘率明顯升高,警察巡邏的頻率也增加,其實G線夜晚時的治安不是太好,常有乘客遭到騷擾甚至攻擊的事件發生,深夜時民眾都要盡量避免落單搭乘。

上下班尖峰時間轉搭G線的鐵的紐約客越來越多。(圖:作者提供)

對外地來的遊客來說,G線地鐵通常是一條不相關的路線,有機會搭乘者多半會對只有四節車廂的列車感到狐疑,不然就是有在地鐵月台上狂奔搶進車門的經驗。但對像筆者幾乎每天會搭乘的人來說,搭G線已經是愉快多於懊惱,也可以免去行駛曼哈頓地鐵上觀光客的吵雜和喧鬧。重點是,G線地鐵沿線經過的社區都各有特色,是想看看一般人印象中只有曼哈頓的紐約之外的紐約生活之捷徑,更還有「people watching」的附加價值。

想當個不一樣的遊客,看看不同的紐約就安排幾個G線地鐵行經的據點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