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薄瑞光替蔡英文填下「九二共識」的答卷

現階段兩岸關係不管是處於「冷和」或「冷戰」,北京都必須思考何時要友善地回應蔡英文在就職演說傳達的善意訊息。再加上近來美、中在南海議題上的箭拔弩張,南海主權仲裁案即將宣判,整個區域情勢也有利美國和蔡政府關係的親近。因此,薄瑞光的發言反咉出歐巴馬在卸任前,不希望兩岸關係出現停滯、甚至倒退情況,先行採取「預防性外交」作為。

托克維爾

蔡英文總統上任月餘,風塵僕僕從中南美洲出訪回來。但中國仍然堅持蔡英文的五二〇就職演說沒有明白接受「九二共識」,所以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因此處以中斷官方對話交流的懲罰迄今。

但這時候卻有槍手自告奮勇跳出來,替蔡英文填了這份答卷。這位仁兄就是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

薄瑞光早在2000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就擔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經歷過陳水扁時代的兩岸關係。後來擔任AIT理事主席,也熟稔馬英九時代的兩岸互動。他選在蔡英文上任首次出訪和首次過境美國時,釋放出「他從未聽辜振甫和汪道涵說過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並不存在」如此訊息,當然不是興之所至的發言。具有資深外交官身份的薄瑞光在接受「美國之音」這場時機敏感的專訪中還特別強調,「九二共識」這個名詞是直到2000年蘇起才首度使用。

薄瑞光早在2000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就擔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經歷過陳水扁時代的兩岸關係。後來擔任AIT理事主席,也熟稔馬英九時代的兩岸互動。(資料照,中央社)

薄瑞光不會不清楚他在此時此刻澄清「九二共識」可能對兩岸關係投入的變數,就算他事後澄清台灣媒體斷章取義也無濟於事。事實上,美國政府對「九二共識」刻意保持距離早已有跡可尋。在台灣總統大選前,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早已表態,美國對於「九二共識」沒有特定立場。一月蔡英文勝選後,AIT台北處長梅健華(他也擔任過董雲裳的亞太副助卿職務)重申美國此一立場,表達美國不會定義「九二共識」。

華府淡化「九二共識」的明確舉動,形同給北京和中國國民黨同時打臉。

有趣的是,不久之後薄瑞光和蘇起共同出席一場會議,蘇起並未挑戰薄瑞光,因為他也很清楚情勢的轉變,當年他發明的「九二共識」早已完成階段性任務,甚至被台灣選民用民主選票給束之高閣。對「九二共識」依然迷戀無法忘懷的大概只剩馬英九,還痴心妄想動員一群他任命的前國策顧問幫他和習近平申請諾貝爾和平獎。

薄瑞光(右)選在蔡英文上任首次出訪和首次過境美國時,釋放出「他從未聽辜振甫和汪道涵說過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並不存在」如此訊息,並非興之所至的發言。(圖:中央社)

美國既然明白表態,原本只是配合馬英九玩「九二共識」遊戲的北京也要認清局勢。

現階段兩岸關係不管是處於「冷和」或「冷戰」,北京都必須思考何時要友善地回應蔡英文在就職演說傳達的善意訊息,包括接受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關係人民條例》等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問題的重要保證。蔡英文這點宣示顯然讓華府有點超乎意外的滿意,加上蔡政府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過境美國都採取低調姿態,北京實在找不到蔡英文有什麼挑釁的藉口,只能重彈「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舊調。

再加上近來美、中在南海議題上的箭拔弩張,海牙國際法庭即將宣判菲律賓的南海主權仲裁案,整個區域情勢也有利美國和蔡政府關係的親近。因此,美國在此時透過薄瑞光的發言,呼籲北京不要執著於「九二共識」,而要務實接收蔡英文的善意,尋求建立新的兩岸互動政治基礎,反咉出歐巴馬在卸任前,不希望兩岸關係出現停滯、甚至倒退情況,先行採取「預防性外交」作為。

美國既然已經出手代替蔡英文填了北京期待的問卷,這場美中台三邊賽局就等北京自己找出下台階。習近平或許還在想著繼續施壓蔡政府直到其內政出紕漏,不得不在兩岸關係上更加讓步,但習近平也要考量內部壓力,為何無法讓蔡英文就範。但若北京過度打壓台灣,只會更激化台灣民眾的「反中」情緒。又或者習近平也在等美國總統選舉揭曉,只是目前看來無論是希拉蕊還是川普也都可能對中國更強硬。

由此看來,現在是美、台聯手出了份答卷,就等習近平作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