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酸青週記》你知道你的納稅錢都被拿去繳賠償金嗎?

台灣人真是出了名的矛盾:不喜歡繳稅養犯人,但八億元被企業拿去賠償做錯的事,卻不見有人吭聲。在國內,整天對黑心廠商、無良雇主發動攻擊,但同樣的資本家在國外汙染環境兼說謊,新聞的點擊率又低到不行……兩面人到這種程度,跟拿著國旗反台獨的黃安有什麼差別啦!

范綱皓

正當台灣社會都在對「誤射事件」譁然之時,有一件在國際上也極為重要的環保事件,卻被台灣社會忽略了。

今年4月,越南中部沿海有大量魚群死亡,當地河靜省的居民一致懷疑汙染源頭是台塑在越南投資的鋼鐵廠。按照台灣資本家習慣的戲碼,遭到質疑,第一時間絕對是矢口否認到底,一定都是「they的錯」。先否認,再找關係「喬」掉。然而,每一次演出否認戲碼,總會有人脫稿演出,台塑越鋼與當地居民協調說明時,某位幹部跳出來說「要工廠,還是要魚?」此話一出,便使得居民的仇恨值衝到最高點。在社群媒體一秒傳千里的年代,這麼令人幹意滿點的一句話,當然掀起了一波抗議活動,並擴及至河內與胡志明市。

台灣的資本家一旦遭到質疑,就算沒有把全世界的男人都拖下水,也絕對否認到底,都不曉得是否有什麼標準作業程序教學,怎麼大家都說法都一樣。(圖:網路)

為查明真相,平息抗爭,越南政府引進國際第三方單位協同調查,證實海水汙染源確實為台塑越鋼,超標的毒物包含氰化物、苯酚、氫氧化鐵。6月30日,台塑越鋼董事長陳源成率領越鋼一級幹部召開國際記者會,承認台塑越鋼就是汙染海洋的排放源頭。

為什麼震驚國際的新聞,卻鮮少人關心?

違反企業的社會責任,破壞開發中國家的環境,剝削他國勞工,台塑越鋼只是眾多台灣企業中的冰山一角。但是,與「誤射事件」同為國際新聞,這一類的事情,何以遲遲不為台灣人所關心?

與中國相關的事件,的確非常容易引起台灣人關注。從318學運的「反中情結」,即能明顯看出「反中」、「抗中」就是最方便也最容易號召台灣人上街抗議的論述。無論我們承不承認,318學運之所以成功,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中國。人民對國民黨的不信任,以及對中國政府長期打壓台灣的怨氣,一口氣傾巢而出。

反中、抗中是最容易引起台灣人民憤概的論述,就好像台獨、港獨和藏獨永遠牽動中國人民的神經。少數牽動所有人神經的,大概只有誤射的飛彈吧。(咦?)(圖:截自卡通《馬男波傑克》

我們害怕中國黨國一體的資本入侵會殘害台灣勞工,會併吞台灣中小企業。只是,每次都講「台灣勞工」,可有人想過東南亞來台灣工作的移工、家庭看護工的狀況又是如何?又,我們還記不記得在中國發生的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

當國族主義高漲,串接起這塊土地上的人時,很容易讓我們忽略更多事情。我們很關心華航空服員的罷工,卻不大關心在寶成鞋廠剝削越南勞工,引發一萬多人罷工的事件。我們很關心反美麗灣飯店,卻不太關心台塑越鋼廠破壞當地海洋環境的事件。

台灣勞工的團結,環保意識的提升,都是我們這個世代對於土地、社會、國家更加關心的證據。但是企業與資本家比我們更容易團結在一起,危機來了他們會出走、外逃,可是勞工沒辦法輕易出走。當企業與資本家出走了,一心只想尋找更便宜、更可以剝削的人力,以及環保成本更為低廉的地方,我們又怎麼輕易放過他們,任由他們打著「台灣」的名義,禍害他國呢?

我們對在台灣本地亂來的企業痛罵,但受害者是外國人時,又都不甚關心,根本就是巴斯光年所說的「雙重標準」,這樣對嗎……(圖:網路)

台塑越鋼與我們息息相關

事實上,台塑越鋼排放汙染源至海中,不僅引起國際關注,更創下越南政府對單一企業祭出罰款的最高紀錄,一共罰了台塑越鋼五億美元,相當於一百六十億新台幣。

翻查台塑越鋼的股份持有,其中有25%為中鋼所有,而25%中又有20%為經濟部所有,也就是說,其中有八億的罰金,是由台灣人民的稅金支付。我相信那些平常很愛嚷嚷著不想繳稅養犯人、付華航損失的人,八億應該是一筆很大的數目,大到值得你們關心了吧?如果是,我們就更該好好關注這種既敗壞台灣名聲,又破壞海洋環境,而且還浪費我們納稅錢的企業。

除了賠償與道歉外,台塑越鋼董事長陳源成也在記者會上承諾,要建置、更新有毒物質的排放系統,與越南各省的地方政府共同協商解決方案,並建立與越南人民的信任關係,以及最重要的一點,若上述承諾食言,願意接受法律制裁。台塑越鋼的承諾是否實踐,我們持續追蹤,但是,更令我擔心的反而是另一件事。

我們應該要像蘿絲記得傑克那樣,永遠資本家的承諾,當他們做不到時,就把他們從木板上推下海去。(咦?)(圖:截自電影《鐵達尼號》)

反省,永遠都需要

台灣日漸高漲的國族意識,是邁向正常化國家的第一步,這一點毋庸置疑。但在邁向正常化國家的道路上,我們也不能自外於國際社會,特別是敏感的環保與人權議題,我們都應該盡最大的努力,保障「台灣」與進步價值的連結。

上述這些,都是較為長遠的目標。然而,台塑越鋼事件延燒為國際環保事件,各國媒體皆爭相報導之時,等於也在給新政府一個警訊:新南向政策真的準備好了嗎?我們已經將相關的法令與制度標準提高至國際標準了嗎?我們的政府已有能力約束與治理準備(或已經)南向的企業嗎?

新南向政策的「新」,關鍵在於我們不再只是鼓勵不同國籍企業間的交流與互利,而是國家與國家之間更緊密的聯繫、共治與互信,更是人民跨越國境邊界,聯合監督政府與企業的開始。

關於新南向政策,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己所不欲的事,確定不會施予別人、丟臉丟到國外去了嗎?(圖: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