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英國「脫歐」的深層原因與擴張效應

英國既然決定「脫歐」,是否意味重回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獨立後的英國會變得更好還是更壞?可以確定的是,「脫歐」勢必付出代價,即使政經效應不會立即浮現,頂多造成短期性的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但長期而言,它的全球效應是漸進且微妙的,包括英國重新與歐洲國家協商出新的貿易規範,和確保英國的經濟不致快速萎縮。

托克維爾

在全球一片驚訝氛圍中,24日英國公投結果決定離開歐盟,「脫歐」派人士固然欣喜若狂,高喊這是「英國獨立日」,但全球股市卻是陷入愁雲慘霧,多數觀察家都對未來憂心忡忡。既然英國「脫歐」已成定局,或許現在應該拋開公投前「留歐」與「脫歐」的情緒性論辯和民粹式語言,定下心來好好檢視這個結果的深層原因,以及它未來的擴張效應。

英國以公投方式做出脫歐決定,脫歐派人士高感這是「英國獨立日」。(REUTERS)

事實是,包括第三次世界大戰和歐盟解體等「留歐派」事前的警告情事並未發生,甚或短期內會否發生「滾雪球」般的傳染效應也言之過早,不過始作俑者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下台負責已是既成事實。應該說英國「脫歐」後的政經效應不會立即完整浮現,頂多造成短期性的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但長期而言,它的全球效應是漸進且微妙的。

畢竟這是1993年歐盟成立以來,28個會員國中第一個「脫歐」的,它對過去幾十年來全球盛行的區域整合主義造成何種衝擊才更值得正視。在歐盟整合下,各國政府領導人多半向人民強調唯有整合才有助於擴大市場規模、增強中小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同時透過外國投資和移民交流來增加創新理念。

英國首相卡麥隆在公投確定脫歐後,在官邸外發表辭職演說,表示「英國人民明確地選擇了一條不同的路,而這個國家也需要一個新的領導人來帶領人民走這條路。」(Bloomberg)

但為了促進歐洲整合卻放棄國家主權,甚至任由歐盟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予取予求,卻成為「脫歐」派訴求的重點之一,他們認為如此喪失了英國人民賦予政府的權力正當性。其次,「脫歐」派也認為全球整合加大了貧富差距,犧牲勞工階層利益,再加上近年來逃離中東入境歐洲的難民潮帶來文化與就業的衝擊,都成為「脫歐」派人士論述的重心。

只是上述主張也犯下以偏概全的錯誤。一來英國企業也曾從區域整合中獲利,包括減少關稅貿易障礙,二來多數外來移民都是良善新公民,對英國是加分而非減分,像是德國就嘗試提供新移民各種訓練,使其成為國家的新生力量。只不過打「反移民牌」這種趨於民粹的訴求在現今全球風潮下,似乎更能博得普羅大眾的青睞。

歐脫與否,因民調接近,投票前不少明星都出現表達立場。脫歐派的主要論述集中在全球整合加大了貧富差距,犧牲勞工階層利益,再加上近年來逃離中東入境歐洲的難民潮帶來文化與就業衝擊。(AP)

英國不是特例,就拿美國總統選舉中共和黨川普的異軍突起,也可看見若干相似之處。例如川普和英國獨立黨領袖法拉吉都高舉「反體制」的旗幟,形成代表中下階層民眾對抗主流建制派的氛圍。他們將全球化連結到金融海嘯以及貧富差距的擴大,甚至將它上綱到文化認同與族裔政治,煽動民眾對外來移民或是少數宗教族群的憎恨,以及對政府和政客的不信任,然後藉此包裝自我「讓美國更偉大」,或是讓「英國更獨立」的簡單符號。社群媒體則是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英、美兩國人民選擇的結果或有不同,但造就此一草根與民粹氣氛的來源卻是雷同,而且結果都是對社會的再分裂,無助團結與共識。

甚至就算是支持「留歐」或是討厭川普的民眾,他們也被刺激出來表達對體制的失望。所以共和黨黨內主流派也不解為何川普如此受到歡迎,民主黨的希拉蕊雖然穩獲提名,卻也始終甩不太開高舉「反體制」訴求的桑德斯挑戰。而縱使卡麥隆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脫歐」公投前都大聲疾呼,仍然無法挽回多數英國人民的心。

以民粹訴求對政治議題發聲的英國,不是特例,例如異軍突起的川普和英國獨立黨領袖法拉吉都高舉「反體制」的旗幟,形成代表中下階層民眾對抗主流建制派的氛圍,就算是支持「留歐」或是討厭川普的民眾,也被刺激出來表達對體制的失望。(AFP)

但是英國既然決定「脫歐」,是否意味重回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獨立後的英國會變得更好還是更壞?可以確定的是,「脫歐」勢必付出代價,包括重新與歐洲國家協商出新的貿易規範和確保英國的經濟不致快速萎縮,多數分析皆不看好短期內英國經濟前景和生產力。更重要的是,先前傳出有可能步上英國後塵的丹麥、荷蘭以及東歐國家也睜大眼睛在看。尤其是部分國家內部反移民的政治勢力也可能想趁機大打「英國脫歐牌」來擴張各自國內影響力,這才是後續的觀察重點。

英國脫歐公投大勢抵定後,隨即影響全球股市和英磅匯率,多數分析皆不看好短期內英國經濟前景和生產力。(REUTERS)

如果上述的變化是漸進的,不是摧枯拉朽的傷害,或許有智慧的領導人還能靜觀其變,找出有效的方法來說服民眾做出新的抉擇。但如果這是一條不歸路,政客們都只是從自私自利來謀求自己前途,英國「脫歐」的效應,才會是對全球真正深刻而永久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