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改變時代的日本人:井伊直弼和「安政大獄」

改變歷史的人,通常是因為活著的時候做了什麼事,但很少有人像井伊直弼這樣,改變歷史是因為他莫名其妙的死了。

李拓梓

1860年3月3日,江戶天氣很冷,還下著雪,一列從城內出來的轎子,在「櫻田門」外遭遇十七名壯漢的襲擊,幕府大老井伊直弼命喪大街。重臣命喪大街,當然是頭條新聞,引起了騷動,也引來了新時代。經過調查,查出了突襲井伊的,是十六名水戶藩士,跟一名薩摩藩士。

1860年,幕府大老井伊直弼遭一群水戶藩士於江戶城櫻田門外突襲,井伊直弼當場慘死。史稱櫻田門外之變。(圖:網路)

幕府的官制很複雜,「大老」雖是臨時職務,但可以說是將軍之下最有權勢之人。如果沒有設置大老職務,就由數名管理不同政務的「老中」統轄政務。在江戶中後期,大老的職務雖然一直由井伊家出任,但大多數的政務,都掌握在數名老中手上,老中的首座,算是江戶政務的主要掌握者,這種狀況一直維持到井伊直弼這一代,大老的權力才因為直弼個性使然而發揮出來。

自美國黑船提督培禮敲門以來,幕府的兩位前老中阿部正弘、崛田正睦,自忖兵力不及列強,外交上都採取比較彈性的作法,1858年主張和美國簽署「日美友好通商條約」,準備結束傳統鎖國政策的,就是崛田正睦。

因為歷史總由勝利者書寫,維新志士筆下的幕府,經常顯得顢頇無能,但阿部、崛田等人其實都是奉行現實主義外交的幹才,他們對於國際情勢的判斷,無疑比當時的「尊王攘夷」者現實而準確。

崛田正睦。(圖:網路)

阿部正弘。(圖:網路)

此時的幕府,正陷入將軍繼承人之爭,一橋德川家、紀州德川家正為了擁立將軍繼承人而爭執不下。崛田當時被認為是親近一橋家的「一橋派」幕臣,和井伊直弼等被稱為「南紀派」的紀州德川家支持者關係緊張。

同時,日本國內「尊王攘夷」的呼聲已經興起,支持攘夷的志士並沒有足夠的國際知識和現實感,無不認為幕府與列強簽約是喪權辱國之舉。朝廷也受到影響,孝明天皇在尊王攘夷派公卿和武士的支持下,對政治野心勃勃,希望從幕府手中奪回權力。崛田知道朝廷的想法,但他覺得,如果條約還要通過只見愚勇的朝廷批准,無疑是自找麻煩,強烈主張條約只要幕府同意就可以簽署。

不過,規定就是規定,最後條約還是必須送去朝廷。想當然爾,天皇、公家當然是看到條約就聞之色變,攘夷派公家三條實美當時掌握大權,發令要幕府在友好通商條約中加上「國威難立」這種拒絕條約、強人所難的句子,導致條約等於破局。但破局怎麼辦?朝廷似乎並沒打算拿出辦法,只是要求幕府要推動攘夷,做好準備。

因為主張被拒,崛田正睦因而下台,「一橋派」也跟著失勢,一向和「一橋派」對立的「南紀派」井伊直弼,就在這樣的機會中登場成為權力的掌握者。第十四代將軍,也確定將要由一直受到「南紀派」支持的慶福接任,並改名家茂。

攘夷派公家三條實美。(維基共享)

差不多在這個時候,支持慶喜的水戶藩等諸大名,違反規定,強行登城拜謁將軍,和井伊直弼直球對決。不只是這樣,天皇和朝廷也介入了這場政爭,發出密敕,希望拉攏反南紀派大名來阻止幕府改組。不過一旦要拿出挑戰的實力,大家就要回家打算盤,顯然算盤一打,大名們勝算不見得高,於是對朝廷的密令大多不太領情。

察覺此事的井伊直弼也不是笨蛋,為了捍衛自己的位置,他先是以大名們強行登城為由,勒令一橋慶喜、德川齊昭等「一橋派」要角在家隱居。接著又發動「安政大獄」,全力打擊尊王攘夷派的志士,甚至連朝廷公家也不放過。最支持攘夷的三條實美等公卿,也因此被迫流落到長州。武士、平民受到牽連者無數,最有名的一位死者是來自長州的志士吉田松陰。本來沒有要他死,但是他自陳明人不做暗事,在庭上痛責井伊直弼之後求仁得仁,獲判死刑。

安政大獄中,最著名的一位死者為吉田松陰。圖為吉田松陰獄中手稿。(圖:網路)

不過政治手段雖狠,井伊的外交,卻其實沒什麼頭緒。他鎮壓攘夷者,但自己也沒有多支持阿部正弘、崛田正睦主導的開放外交。可是很奇怪的,他又支持不得到朝廷支持的「日美通商友好條約」,甚至遵從崛田的路線,擅自承認條約。不僅僅是外交路線矛盾,井伊討厭攘夷,卻又廢除西式練兵場、廢除涉外官吏職務,採取跟攘夷論者接近的保守刀槍主義,當代小說家司馬遼太郎就評論井伊可能精神分裂。

沒有人懂井伊直弼到底在想什麼,但是被他牽連的志士、官員,都對他恨之入骨。水戶派的藩士嚥不下這口氣,計畫暗殺井伊,並且找薩摩人來幫忙。問題是薩摩人從支持「一橋派」的島津齊彬當家開始,就一直對「倒幕」保持距離,齊彬千辛萬苦把養女篤姬嫁給十三代將軍家定,就是希望藉著影響幕府來推動改革,但是推翻幕府,從來不在他的想像當中。就連公家近衛忠熙希望薩摩出兵擔任京都警衛,齊彬都再三推辭。

齊彬過世後,繼任者茂久在執政期間,對藩內的攘夷派採取了更寬容的態度,不僅阻止了年輕志士脫藩,更提拔這些志士參與藩政,讓薩摩成為西南雄藩的一員,也為後來的薩長同盟、明治維新奠定基礎,培養出無數維新功臣。因為薩摩藩內情勢的變化,在江戶的薩摩藩士,一時無所適從,許多都決定回薩摩或京都勘查局勢,只剩下有村雄助、治左衛門兩兄弟,還傻傻的支持水戶藩的斬奸行動。

水戶人當然覺得薩摩人莫名其妙,明明說好要一起出發斬奸,結果事到臨頭薩摩藩卻躲得只剩下兩個人。但是有村兄弟卻覺得,即使只有兩個人,薩摩人還是有參與到這個偉大的「水薩義盟」行動。於是商議之後,決定讓有村治左衛門負責斬井伊直弼的首級。

位高權重的幕府大老,在櫻田門外被一群武士所殺。事後,幕府卻無法真正處置此事,追究責任也草草了事,這個行動,於是被認為是幕府權力崩落的開始。(維基共享)

三月三日,在大雪中,十七名刺客義無反顧地踏上斬奸行動之路,並且成功的在江戶城下的櫻田門外斬殺了幕府重臣井伊直弼。位高權重的幕府大老,在櫻田門外被一群武士所殺。事後,幕府卻無法真正處置此事,追究責任也草草了事,這個行動,於是被認為是幕府權力崩落的開始。也正是因為這樣的開始,才有後來明治維新的成功。

如果要說改變歷史的人,井伊直弼無疑也是重要的一員。只是大多數被認為改變歷史的人被記憶,都是因為他們活著時做了什麼事。只有井伊,是因為莫名其妙的死了,才開起了歷史的一扇門。三月的雪被鮮血染紅,也成就了後來日本的改變與革新。而今日的櫻田門,也永遠因為這個事件,而被人們所記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