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問題不在油漆除草而在作假文化

◎姚中原

蔡英文總統6月4日上午赴陸軍宜蘭金六結營區視察,並和官兵共進午餐;蔡總統致詞提到,她剛看到基地設施有些地方油漆是新的,油漆與除草,不會讓國軍更好,新政府推動國防改革,就是要改變國軍既有文化,希望官士兵牢牢記住。以上三軍統帥的一席話,點出國軍幾十年來的老問題,也讓筆者回想起以陸軍少尉預官排長身分在宜蘭金六結服役時的實際經驗。

軍中的造假文化長期為人詬病。(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那一年,國防部上級長官將派員到營區視察,接到消息前七天,所有官兵如臨大敵,每天從早到晚的粉刷、除草、噴香水、擦裝備……等工作做不完,甚至為了讓軍用車輛看起來可堪使用,當時營區長官且命令具有美工專長的小兵,將每輛車的輪胎以黑色鞋油刷新,並要畫出明顯凹凸齒痕的胎皮。不只如此,還有人被派去在營區內每一根花草及樹木的根部塗上淡白色油漆,顯示官兵的施肥工作做得很好。

過去我國軍基層部隊中,最大的弊端就是「馬屁文化」、「表面文化」及「作假文化」,而且都是由部隊的高階長官親自帶頭示範。由於此種「官大學問大」的陋習,再加上「學弟怕學長」、「菜鳥怕老鳥」的心態充斥軍中,以致我國軍的「軍事改革」或「國防改革」工作很難順利推動。也因為如此,一些工作壓力大,看透軍中不良生態的有志青年,自然就不願意留在軍中發展。

新政府上任,國防及軍事改革工作要積極進行。此次蔡總統視察宜蘭金六結營區,特別強調「國軍裝備的品質夠不夠好、官兵在訓練時有沒有妥善的防護機制才是她最關心的事,至於部隊的除草工作乾不乾淨並不是最重要的事」。上述這一席話,我國所有新任的國安高層人士都應該要有感!

(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