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健保實名審查制的必要性

◎楊椒喬

近日從媒體得知,在台灣的多位外國人透過自拍影片訴說自己國家的醫療環境及費用,其共同的結論是,在台灣就醫,不但快速方便,與世界各國相較,看病的費用更是非常低廉。許多移民的國人,對台灣的健保亦念念不忘,其方便性及低費用,已可說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之一。

南投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看診十分仔細,去年12月時曾表達對健保給付制度十分不滿。(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然而,當台灣醫界努力提供各種醫療資源,希望讓患者獲得最好、最妥適的照護,提升台灣醫療品質之餘,健保仍不實施實名審查制,在費用核減審查上未能提供足夠的合理性及負責態度,實在讓醫療院所難以心服口服。

舉個實例:某醫院醫師為患者進行CPR急救,在向健保申請「心臟按摩」項目費用時,不但五百元被刪減,甚至還需放大回推。醫界獲悉此一案例後,無不大呼「離譜」,為患者進行CPR,竟然不能申請健保給付心臟按摩?試問,審查委員之認定究竟為何?難道對於不合理之審查結果,審查委員不應就其專業負責嗎?

舉凡,法官之於判決書、醫師之於診斷書及建築師之於設計圖等,均需署名,是其負責任及專業的象徵。健保費用核減審查之重要,影響醫療院所申報合理性與必要性甚鉅,隨著健保申報費用與日俱增,在審查人力有限情況下,當然更應確保每筆審查結果正確性,並避免出現誤差,因此實施實名審查制,越顯其重要性。

據聞,審查委員是來自各醫療專業領域,相信定能本於醫療專業,公正、獨立、客觀進行費用核減審查。就健保而言,審查制度是為了掌控正常支出,避免醫療資源浪費,而非為了懲罰醫療院所,甚至影響醫療院所營運。在此前提下,健保實施實名審查,對健保、對審查委員、對受審醫療醫院、對病患四方而言,無異為合理且必要的做法。

為避免不必要的醫療支出,對醫療費用做嚴謹控管,使每筆醫療支出均能有效被運用,是全民健保管控財務結構的關鍵之一,其做法原本無可厚非,但若能藉由實施健保實名審查制,讓健保審查制度更臻健全,相信對全民健保的永續經營,醫界與民眾對健保之持續肯定,必然有相當助益。

(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