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日本武士在荷蘭(3)

林宏燦

日本武士在荷蘭(1)

日本武士在荷蘭(2)

今井寬之在2000年時到荷蘭的設施園藝農場工作,至今,今井已經成為荷蘭農場的執行長。今井定期往返日本和荷蘭,除了將荷蘭技術帶回日本之外,也運用他專業和見聞,分析日本在設施園藝方面的發展方向。

今井認為,如果運用荷蘭農業的技術優勢,加上日本飲食文化的食材多樣性,日本國內現有的市場通路網絡,還有生產供銷的型態一定會改變。

日本的農民可以利用荷蘭式的設施園藝,提供品質和產能穩定的農產品給拍賣市場或大型賣場。小眾市場或是特殊品種的農產品也能增進生產效率,增強生產者與消費之間的連結,這也有助於品牌和形象的建立。

今井在荷蘭許多年,不只學習荷蘭先端的設施園藝技術,更把眼光放在北美和大洋洲各國,因為那裡是相當具有潛力的市場。

利用荷蘭式的設施園藝,提供品質和產能穩定的農產品給拍賣市場或大型賣場。小眾市場或是特殊品種的農產品也能增進生產效率,增強生產者與消費之間的連結,同時有助於品牌和形象的建立。(圖:作者提供)

毫無疑問地,荷蘭的農業是日本值得拼死學習的對象,但日本農業因為長年來的積弱不振,市場競爭力相當貧弱,如今又面臨貿易自由化的開放,日本是該想一想,該如何將荷蘭的優點運用在日本自身食材的多樣性上。唯有徹底認清這一點,日本才有可能在全球化競爭中殺出自己的一條路。

今井寬之踏上荷蘭至今已經15年,除了學習新的技術與觀念之外,今井也不停地觀察和審視日本的現況與優劣。荷蘭的設施園藝對現階段的日本來說簡直是外星科技,大坵塊的整合,面積遼闊的溫室群落,這是今天的日本遠遠不及的規模。

幾公頃的溫室在日本國內已經堪稱「巨大」,就連最近日本政府推展的「次世代設施園藝示範園區」也不過才4公頃,在荷蘭那種10公頃起跳的設施群落面前,日本的「巨大溫室」有和餅乾屑沒什麼兩樣。

在業者數量上,荷蘭和日本也有很大的落差,荷蘭的番茄農場經營者約有300人,日本的番茄農戶卻有20,000人,不論是在生產還是市場方面的整合都不容易,前進的腳步非常緩慢。硬體設施的結構也不同,日本的設施比較小,對環境的緩衝性較低,在栽培管理上較為不利。

以上都是今井寬之,一位在荷蘭農場的日本執行長的體悟與見解。在日本具有生產和銷售實務經驗,又像今井寬之這樣前往荷蘭挑戰的人堪稱少數。

筆者認為,不論是日本還是台灣,農業的從業人員都應該要知道其他國家的農業是什麼樣貌,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產業,唯有知道自己的「弱」,才有機會能變「強」。

(農業從業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