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日本武士在荷蘭(2)

林宏燦

續上篇

今井寬之是一位日本神奈川縣番茄農家的小孩,在24歲時就去了荷蘭的設施園藝農場工作,期間也利用空閒時間到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 )進修。今井一邊學習荷蘭頂尖的設施園藝技術,一邊思考著日本和荷蘭之間的差異,以及日本的設施園藝發展方向。

面對品質和產能兼具的荷蘭農業,今井認為日本必須做出農產品的差異性才能應付日後的市場競爭。例如形狀向桶柑、縱切面為心型的番茄,日本可以透過溫度、水分、光線和肥料的精準控制,促進番茄植株的健康,提高番茄的糖度,進而生產出美味又具特色的番茄。

市場行銷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今井的父親是農協的生產組合的一員,生產量和販售量的主導權落在農協手上,並不利於新產品的發展。因此今井跳過了農協,自己和超市業者契約生產,也在網路上賣起自家的農產品。今井寬之回到日本後依舊保持與荷蘭農場的聯繫,也定期往返日本和荷蘭,除了交換業界訊息之外,有時候也會帶新品種回日本測試。

今井說:「如果荷蘭人做得到,日本人應該也可以做得到,但日本人要玩出自己的一套方法。」

於是,今井和農場的老闆合資成立新的公司,向農場承租了5公頃的溫室設施,用來測試要帶回日本的高糖度小番茄品種。他認為,既然要拿回日本,番茄的各種風味還是要由日本人來測試,這也是荷蘭的顧問公司無法做到的事。雖然荷蘭的設施園藝非常進步,產值也相當驚人,但今井寬之在實際投入和營運後,他也看到了其中的問題。

拜先端的設施園藝所賜,番茄成為荷蘭的主要農產品,但是過高的生產效能也讓荷蘭面臨「生產過剩」的窘境。此外,在國際市場上還面臨更為廉價的西班牙番茄競爭。

今井認為日本必須做出農產品的差異性才能應付日後的市場競爭。透過溫度、水分、光線和肥料的精準控制,促進番茄植株的健康,提高番茄的糖度,進而生產出美味又具特色的番茄。(圖:取自今井寬之臉書)

荷蘭番茄生產過剩的原因,今井認為是品種太過集中,販售通路的選擇性不多,以及番茄選別規格的限制。荷蘭的番茄僅以大、中、小來區分規格,普通超市的架上通常只有1到2種規格的番茄可以選擇,由於市場通路端的侷限,讓荷蘭番茄的品種過度集中,因此造成同一類型產品生產過剩的問題。

今井認為,荷蘭農業的「強」,是對特定產品而演化的結果,是因單調的飲食文化所延伸而來。儘管荷蘭農企業的經營能力、設施園藝的軟硬體都非常優越,但是產品的過度集中也造成市場應變能力的低落,這也給了西班牙和波蘭迎頭追上的機會。

和荷蘭相比,日本的通路則相當多樣化,生產者可以針對不同的消費需求作供應。日式料理的食材運用也比荷蘭更豐富,各式各樣的食材都有不同的運用之處。日本的番茄品種也比荷蘭有更多的選擇性,不同的沙拉都有不同的對應品種,高糖度的鮮食番茄也有很多品種,加工用的品種更是多到數不清。

這就是日本番茄的機會。

未完待續

(農業從業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