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艾斯可巴:古柯鹼沙皇

他靠著販毒迅速累積了鉅大財富,而於1989年榮登《富比士》全球第七大富豪。他曾涉及的綁架案和凶殺案不計其數,約五千至一萬人遭殺害。近來他位於邁阿密的豪宅掀起挖寶熱,艾斯可巴傳奇並未隨他的逝世而被淡忘,甚至偶而引發一陣騷動。

陳小雀

在哥倫比亞的眾多毒梟中,艾斯可巴(Pablo Escobar,1949-1993)最為傳奇。1949年出生於里歐內格羅(Rionegro),一個距麥德林(Medellín)四十公里的小鎮。在七個兄弟姊妹中,艾斯可巴排行第三,自幼即展現「大哥」特質,喜歡發號施令。少時,曾與表兄在石碑工廠工作,向喪家推銷墓碑,爾後甚至到墓園偷取富人的大理石墓碑轉賣。

哥倫比亞的眾多毒梟中,以艾斯可巴最為傳奇。(www.eltiempo.com/noticias/pablo-escobar)

1972年,艾斯可巴年僅二十二歲,即在麥德林嶄露頭角,以贓車為工具步上他的走私人生。彼時,美國開始從哥倫比亞走私古柯鹼,艾斯可巴看準哥倫比亞將會是古柯鹼的運輸中心,因而加入有「教父」(El Padrino)之稱的葛梅斯.羅培茲(Alfredo Gómez López)麾下,從中學習販毒、賄賂、拆帳、洗錢等技巧。僅兩年光景,艾斯可巴靠著靈活反應及凶殘手段,迅速累積了鉅大財富,並於1975年建立麥德林集團。

在艾斯可巴的領導下,麥德林集團設有實驗室,負責提煉古柯鹼,一手掌控生產、運輸與銷售作業,壟斷了全球百分之八十的古柯鹼交易,全走私至美國。躍升為富豪後,艾斯可巴已不滿足以賄賂來插手政治,他要親自參與國是,藉以掩護販毒事業。於是,艾斯可巴以慈善家的形象頻頻出席公益活動,出資蓋教堂、學校、住宅區、足球場,贏得低下階層的敬愛,而有「大聖人」之稱。以「銀彈或子彈法則」(ley de plata o plomo),艾斯可巴收買或威嚇政府官員,於1982至1984年間擔任了兩年的參議員。哥倫比亞女作家芮絲垂波(Laura Restrepo,1950-)在《癲狂》(Delirio)裡,以嘲諷口吻寫下:

身邊聚積的財富遠比國內任何權貴世家多出百倍,只要他願意,便可以任意擺布他們,將他們玩弄於股掌之間。

1984年,哥倫比亞司法部部長剌拉.波尼亞(Rodrigo Lara Bonilla,1946-1984)著手調查艾斯可巴的犯罪行為,卻遭艾斯可巴暗殺身亡,政府終於決定緝捕艾斯可巴。然而,麥德林集團勢力龐大,再加上卡利集團和游擊隊,哥倫比亞社會充滿暴力。在《綁架新聞》(Noticia de un secuestro)裡,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1927-2014)以沉重筆觸刻畫出「國家飽受惡魔集團的折磨」。

1984年,哥倫比亞司法部部長剌拉.波尼亞著手調查艾斯可巴的犯罪行為,卻遭艾斯可巴暗殺身亡。(www.eltiempo.com)

1991年,艾斯可巴落網,被送進一個名為「主教堂」(La Catedral)的豪華監獄。獄中有健身房、足球場、休息室、遊戲間,以及有流水飛瀑的庭院。媒體披露了艾斯可巴在獄中繼續享受人生並遙控販毒事業,受到輿論的壓力,哥倫比亞政府準備將他移送至真正的監獄。艾斯可巴擔心被引渡到美國受審,於1992年7月21日利用押解途中逃亡。1993年12月2日,艾斯可巴四十四歲生日的隔天,警方透過他與家人的電話通聯,偵測到他的藏匿處而展開圍捕行動。艾斯可巴在衝突中遭警方擊斃。

艾斯可巴的毒梟傳奇至今仍無人能比,有「主子」(El Señor)、「老闆」(El Patrón)、「巫師」(El Mágico)、「古柯鹼沙皇」(El zar de la cocaína)等稱號。他旗下的殺手組織相當龐大,所涉及的綁架案和凶殺案不計其數,約五千至一萬人遭殺害,其中不乏警察、法官與政治人物,尤其為了暗殺當時的總統候選人賈維利亞(César Gaviria,1947-),艾斯可巴在一架民航機上放置炸彈,造成百餘名旅客罹難,事實上賈維利亞並未搭上那班飛機。

1989年,艾斯可巴以三百億美金的財富,榮登《富比士》全球第七大富豪。據信,他為了給兒子取暖,曾拿兩百萬美金現鈔當做柴火燒掉。或許燃燒現金一事純屬虛構,但他的華麗別墅確實遍布各地,其中「拿坡里莊園」(Hacienda Nápoles)儼然動物園,裡面養了河馬、大象及其他珍禽異獸。

艾斯可巴的別墅遍布各地,其中「拿坡里莊園」儼然動物園,現在亦發展為收票入園的觀光景點。(By XalD wikimedia)

艾斯可巴是拉美毒品小說的創作靈感,勾勒出充滿綁架、販毒、殺戮的血腥歷史。美國影集《毒梟》(Narcos)也以他為藍本,近來他位於邁阿密的豪宅掀起挖寶熱,艾斯可巴傳奇並未隨他的逝世而被淡忘,甚至偶而引發一陣騷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