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川普對決希拉蕊,各有隱憂,誰能勝出?

在美國總統大選兩黨提名人態勢已定的此刻,賽局模式正確啟動,包括如何在鎖定目標後打擊對手、挑選能為自己加分的副手、結合黨內力量,以及拿下猶如「章魚哥」的俄亥俄州,都是選戰的一部分。只是,川普和希拉蕊各有其「言論爭議過大」和「任官職時的缺失作為」的隱憂,究竟誰將坐上總統大位,都還有其變數。

劉世忠

美國總統初選尚未結束,但已提早進入大選的賽局模式。無論喜不喜歡、興奮或無奈,民主黨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對決共和黨川普(Donald Trump)的態勢已定。川普用不到一年的時間,KO了共和黨其他十幾位對手,包括有經驗的前任、現任州長、年輕的參、眾議員,以及其他領域的菁英,即將掠取提名所需過半數的1,237張選舉人票,即使共和黨主流派想要在7月的黨代表大會運作「換普」也為時已晚。

儘管初選尚未結束,然而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希拉蕊對決共和黨川普的態勢已定。(AFP)

民主黨方面,受到黨內「超級黨代表」制度的加持,希拉蕊可望贏得提名,但競爭對手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仍堅持打一場有始有終的選戰,還意外贏得上週的印地安那州初選,這也給希拉蕊贏得提名之路帶來變數。

根據CNN最新民調,希拉蕊以54%的支持度勝過川普的41%,先前也有民調顯示兩人支持度已出現黃金交叉,但深究美國總統選舉制度就能了解,希拉蕊絕所打的絕非輕鬆穩贏的戰役,因為美國總統選制在形式上是由各州的「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投票產生總統,各州選舉人團人數依人口比例而定,而且採取「勝者全贏」(winner takes all)制度,亦即誰能比對手在該州拿到較多普選票,就能囊括該州全數的選舉人票。因此,光是看個別候選人的全國得票數或得票率並不精準。

例如2008和2012年兩次總統選舉,歐巴馬在選舉人團票數目都大幅領先共和黨的麥坎和羅姆尼,但是得票率只勝過對手5%左右,關鍵就在諸如俄亥俄和佛羅里達等十幾個搖擺州獲勝。換句話說,希拉蕊或川普誰能在這十幾個關鍵州拿下較多普選票,進而鞏固這些州的全數選舉人團票,才是最後入主白宮的決勝點。

自1964年以來,從沒有過輸掉俄亥俄州卻贏得大選的總統,然而川普在黨內初選時,輸給了該州州長凱西克。(AP)

希拉蕊在黨內初選拿下俄亥俄州,也為她的提名之路再下一城。(REUTERS)

目前看來,希拉蕊和川普兩人各有隱憂和弱點,也構成短期間內相互攻詰的策略。川普固然初選勝券在握,但團結共和黨是他最大的挑戰。黨內主流派大老、布希家族兩位前後仼總統、眾議院多數黨領袖萊恩(Paul Ryan)以及初選時的主要對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和俄州州長凱希克(John Kasich)都未表態支持,先前更有上百位共和黨國安外交大老聯名抵制川普。川普在7月黨代表大會前必須做的,就是彎下腰背、放低音量,尋求更多黨內重量級人士的支持。但因為川普在初選過程中講了太多得罪黨內主流派的話,這項團結的工作難度頗高。

但川普的優勢是他已經穩獲提名,而且距7月中旬提名大會還有時間,可以藉由副手人選,鎖定較有行政經歷與黨內威望者做為搭擋,同時在「西瓜偎大邊」的效應下,盡速吸納更多黨內菁英加入其陣營。

川普另一武器是利用尚未退選的桑德斯,繼續猛烈攻擊希拉蕊,並且將希拉蕊與歐巴馬掛鉤。當然,川普在初選期間的發言得罪不少婦女、移民、拉丁裔和伊斯蘭教徒,一旦進入大選,他可能得調整立場和論調,以免嚇跑中間溫和選民。

桑德斯是希拉蕊在黨內初選的勁敵,也成為川普用以攻擊希拉蕊的武器之一。(REUTERS)

反觀希拉蕊,近來早已發動一波波文宣攻勢,主打川普的人格特質無法適任總統一職,藉此向選民作出區隔,亦即只有她才具備豐富行政經驗、外交資歷和政策內涵,不像川普只有口號,沒有內容,而且可能陷美國的全球領導威信於危機。但在提名大會前,希拉蕊最必須處理的是桑德斯。

這場選戰開打迄今最吊詭的發展是,根據民調,選民對川普的不喜好度高達65%,但是希拉蕊的不喜好度也有56%。而希拉蕊對決川普雖然享有優勢,但若是由桑德斯對決川普,竟然勝算還更大!尤其桑德斯和川普都自詡是「反體制」(anti-establishment)派,桑德斯許多主張更獲得年輕族群的青睞,影響力不容小覷。

因此近來希拉蕊採取「尊桑」策略,甚少批評桑德斯這位75歲的老先生,就是不想被川普見縫插針,並且預留未來合作可能。希拉蕊不只希望和桑德斯維持君子之爭,進而在得到提名後獲得桑德斯的背書,桑德斯陣營也希望能將其部分政見納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政綱。

桑德斯並非偏激之人,如果希拉蕊能夠說服這位擁有十足草根支持的黨內同志力挺,吸納他的部分主張,進而形塑「絕不能讓川普這個狂人治國」的印象,才是對其最大的助力。此外,打出一張年輕、男性、形象好的副手牌,也是希拉蕊可以操作的空間。

當然,川普絕對不會放過攻擊希拉蕊過去從政的爭議,包括和丈夫柯林頓的關係、她擔任國務卿時用私人電郵處理機密資訊,以及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館遭恐攻的責任歸屬等,藉以激怒希拉蕊。

希拉蕊和先生柯林頓的關係,也成為川普攻擊她的重點之一。(AFP)

總之,美國總統大選已經提前開打,負面選戰之激烈可以預期,目前享有勝算的希拉蕊不能只守不攻,反而要主動出擊,否則一旦讓川普設定議程(set the agenda),掌握話語權(frame the debate),恐將再次遭到滑鐵盧,錯失白宮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