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值得為WHA邀請函承認九二共識嗎?

馬總統驕傲的所謂「國共合作的台灣WHA參與」,意義其實是打壓台灣主權與尊嚴,呈現北京對台灣的宗主權。新政府有沒有必要為參與WHA而參與,並不惜承認九二共識這一個足以鞏固中國宗主權的「一個中國原則」?答案已是不言自喻了。

林濁水

國民黨一直認為2005年國共《胡連公報》向北京要到了願意和台灣「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 」是很了不得,很有意義的貢獻。馬總統現在正是這個看法。

馬總統替北京撐腰,要蔡英文主席接受九二共識,他說,因為國共達成「九二共識」,所以2009年我們才能夠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他說,「過去7年我們都會以正式觀察員的身分參加大會。」「希望這樣的情況能夠延續」。

WTO下個月就要開會了,台灣到目前還沒有收到WHA的邀請函,馬總統說,「這是敏感中的敏感,重中之重。」只是,目前台灣的民意一面倒反對九二共識,新政府應該為了一張邀請函站在主流多數民意對立面嗎?

WTO下個月就要開會了,台灣到目前還沒有收到WHA的邀請函。目前台灣的民意一面倒反對九二共識,新政府應該為了一張邀請函站在主流多數民意對立面嗎?圖為世界衛生大會。(www.who.int)

馬總統認為我們以「中華台北的名稱、正式觀察員的身分參加大會,而不是一般的技術性會議,邀請對象是我衛生部長。」是很有意義,很有價值的事。

只是有意思的是,美國政府每年必須向國會提交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每年報告的重點幾乎都以美國支持我「有意義」參與WHA及WHO為重點。

這豈不等於承認現在台灣對WHA及WHO的參與在「意義」,並没有馬總統說得那麼有價值有意義?這得要探討。

美國政府在2015年的報告中指出,台灣應該有意義地參與「WHO工作小組或技術性會議,包括終止結核病夥伴組織、全球流感監測和因應系統、西太平洋區域署、國際食品安全網絡、流感大流行防範框架。」

馬英九認為台灣以「中華台北的名稱、正式觀察員的身分參加大會,而不是一般的技術性會議,邀請對象是我衛生部長。」是「很有意義,很有價值的事。」(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一方面,由於在全球各地人員來往頻繁的當代,全球流行病防疫體系不容有任何地區有缺漏,另一方面,台灣的整個醫療體系妥善名列世界前茅,台灣若能在這些WHO的機構和技術會議中參與,世界各國都認為非常有價值和必要,美國看法當然也是如此。因此,美國所謂的台灣有意義的參加,重點是在希望台灣對國際衛防疫提供實質貢獻。

對台灣的參與,美國重視的和馬總統重視的,看來並不那麼一樣。

美國重視的是台灣在專業技術上的貢獻,但馬總統強調的是:「超過一般的技術性會議」的WHA會議。他顯然認為藉由部長的參加WHA,可以呈現在九二共識下中華民國做為一個政治實體在國際場合的存在。當然,他知道中華民國的名義在這場全行不通,於是退而求其次接受中華台北做為大會觀察員的名義。

事實上,由於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實質上只有「旁聽權」沒有表決權,意義實在很小,真正有實質意義的參與,其實是馬總統認為層次很不怎麼樣的WHO下屬機構,技術性會議。

至於北京,認為台灣參與WHA和WHO的意義在於藉著操作矮化台灣的手段,來彰顯台灣是中國一省的立場。北京在這樣操作之餘,還大辣辣地宣傳台灣在其的安排下參與,是北京的「惠台措施」。2009年4月30日,北京國台辦發言人就是這樣宣布的:「臺灣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體現中國大陸當局致力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誠意」。

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實質上只有「旁聽權」沒有表決權,真正有實質意義的參與,是馬總統認為層次很不怎麼樣的WHO下屬機構,技術性會議。圖為2009年,時任衛生署長葉金川率領台灣代表團首度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出席WHA。(中央社)

北京的矮化措施是透過2005年和WHO簽的秘密備忘錄。

「秘密備忘錄」共有22條,洋洋灑灑數千字,非常繁瑣,要求台灣的醫療衛生專家要參加WHO會議,必須轉中國衛生部審核;必須以個人身分出席,層級要在處長以下;會議資料要註明來自「中國臺灣」的專家;台灣發生重大疫情時須由中國衛生部認定;WHO衛生專家協助臺灣需要由中國衛生部同意。最後還規定當相關的專業技術單位邀請臺灣專家時,也應該努力邀請來自中國大陸的醫學和公共衛生專家,等於必須要由北京派人臨場監督⋯⋯。

這些繁瑣的,給台灣穿小鞋的矮化措施造成台灣參與的許多很大的障礙,例如OECD於2014年出版的《Health at a Glance-Asia/Pacific 2014》因不耐冗長繁瑣的審核程序沒有把台灣納入調查,以致於亞太區域健康狀況的並沒有完整正確的呈現。

這樣的「惠台措施」,台灣的醫界感受的強烈和深刻就不用説了,比較出乎北京意料之外的卻是這樣:

本來北京堅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必須和北京磋商,而「不應透過外 部因素來試圖介入」,只是北京既然為台灣的參與費心設計了一堆麻煩的關卡,反而創造了「外部因素介入」的空間,例如,WHO雖積極就對抗伊波拉疫情籲請各方援助及募款,而臺灣在面臨與WHO交涉困難之情況下,便透過和美國協調合作,捐贈防護裝備和100萬美元予「美國疾管局」。

北京的矮化台灣主權的措施是透過2005年和WHO簽的秘密備忘錄。圖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平面文宣(2005年版,由當時的行政院新聞局製作,維基共享)

美國行政部門對國會的報告中也表達了對我國參與WHO名稱問題的關切,強調在WHO內外通訊中,應該都採用Taiwan或Chinese Taipei,呼籲WHO秘書處依循「WHA模式」,美國反對在WHO/WHA內部文件以及所有其他臺灣參與之國際組織中,使用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Taiwan, China”或其他WHO內部文件指涉之相關名稱。

基本上,美國既然不贊成台灣成為WHO正式會員,只支持台灣持觀察員地位,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有意義參與,重視台灣實質的貢獻,遠大於維護台灣的主權和完整的尊嚴,只要不讓台灣過度受挫折到成為北京的一省就可以;而北京重點全在於打壓台灣的主權地位和尊嚴,至於台灣可以提供實質貢獻這件事,北京不只毫無興趣支持,甚至於不惜設下台灣貢獻的路障,不惜讓全球防疫體系出現破口。

馬總統驕傲的所謂「國共合作的台灣WHA參與」,意義其實是這樣,簡直只是在於呈現北京對台灣的宗主權。那麼,新政府有沒有必要為參與WHA而參與,並不惜承認九二共識這一個足以鞏固中國宗主權的「一個中國原則」就很明白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