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台語原來是這樣】「愛屋及烏」的台語要怎麼說?

小編之前發現,「夢」這個字,無論是華文、日文、英文還是台語,都同時帶有「夢想」的意思,但可不是所有的字都可以這樣一字對一字地翻過來啊。像「愛屋及烏」,就要換成全然不同、很優雅的四個字。但小編認為,還是有點小小的、微妙處的不同啦。(小聲)

粉紅色小屋

許多成語,平常要表達的時候很通順,但若要切換成台語表達,是否會有「卡卡」的困擾呢?

在以台語交談時,或許會因為不習慣思緒跟嘴邊的話有所中斷,當語句中出現一個卡住的成語或冷僻詞彙時,很自然就會「偷懶」直接轉換成華語,但事後回想,很多詞彙其實再多思考一下,還是明明可以轉換成台語的啊!

譬如想吃台式馬卡龍的時候,會這樣說:「我想欲去買『台式馬卡龍』來食。」這裡的「台式馬卡龍」可能是因為不曉得台語該怎麼講,也可能是知道,但不習慣或腦中還在搜尋解答,偏偏嘴邊這時已經吐出華語答案「台式馬卡龍」。但如果曾經看過我們「台語原來是這樣」單元,應該就知道該怎麼說了,沒錯,答案是「麩奶甲」(hu-ling-kah)。

馬卡龍其實是音譯,但台式馬卡龍是取其形狀類似而取的名字,台語完全是另一回事喔。

所以平常的確要擴充詞彙量,而且要常思考,待溝通時就能很快速將詞彙搬出來運用。

平時我跟太太開店做生意,多少會遇到一些對台語感興趣的客人,我們有位熟客,姑且稱之為阿龍吧,阿龍某次來店裡,開始替自己立下一個規定,就是只要進店裡,就得保持全台語的狀態,我們也被要求加入他這場「遊戲」,勝負就是每次的台語對話中,出現一次華語,就畫上一個記號,看哪一方是今天劃上最多記號的,那麼下次去彼此店裡消費就得給予一定的折扣或贈送(阿龍也是做生意的)。

剛開始,阿龍認為我跟香香夫妻倆以二對一,在這種看誰先出差錯的比賽,人數多反倒不利,如意算盤打得很好。但我跟香香兩個人平時私底下便是以台語對談居多,雖然遇到很多詞彙偶爾也會「偷懶」切換頻率到華語去,但面對一場全台語的「遊戲」狀態,只要上了發條,雖是二對一,也許詞彙我們不是事先能掌握的,但反正遇到突然不會講的,就採換句話說的方式繞道而行。

某天阿龍忍不住對香香說:「你根本是『愛屋及屋』,台語才會進步遐濟。」言下之意是,香香自從和我交往後,才開始練習台語,甚至做起了台語圖文創作,婚後更是進步神速。阿龍說完這句話後,拍了下櫃檯桌面,我們也在紙條上做了新的記號。

那句「愛屋及烏」,台語又該怎麼說?

「惜花連盆」原句為:「惜花連盆,疼囝連孫。」指因為喜愛花朵,而連同插飾花朵的花盆都一同喜愛了;因為愛子,也連同疼惜孩子的小孩、自己的孫子。也就是「愛屋及烏」的意思啦!

愛屋及烏,因為愛一個人而連帶鍾意他屋上的烏鴉,語出《尚書大傳.卷三.牧誓.大戰篇》:「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關心與他有關的人事物。

話說回來,台語該怎麼表達這句「愛屋及烏」呢?答案是「惜花連盆」(sioh hue liân phûn),原句為:「惜花連盆,疼囝連孫。」(sioh hue liân phûn, thiànn kiánn liân sun)因為喜愛花朵,而連同插飾花朵的花盆都一同喜愛了;因為愛子,也連同疼惜孩子的小孩、自己的孫子。其實,無論是單獨拆解成「惜花連盆」或是「疼囝連孫」,都算是「愛屋及烏」台語很直白的說法。

花朵與花盆的關聯是很微妙的,究竟是因為花朵而襯托出花盆的美,還是反過來的互補呢?原本我也認為花跟盆栽毫無關係,店裡有一束百合花因高桶花盆的襯托,無論是高度或顏色對比,都讓花火更顯迷人。只不過這個「惜花連盆」講的是花,不曉得其他植物或樹木類呢?中小型的造氧植物諸如虎尾蘭、常春藤、黃金葛……等,或許還有個「盆」可愛屋及烏,那雄偉巨大的樹木呢?

這不禁讓我想起位於台南的一座公園,這座公園戰前稱台南公園,戰後被改稱中山公園,2000年後又再度更名為台南公園。日治時期,這裡身兼熱帶實驗林,所以保有許多珍貴老樹,小時候對此的記憶便是台南市市圖總館、防空洞、溜冰場,後來某次發現了碩大古老的雨豆樹及菩提樹,意外得知這兩棵樹都已超過百年,才驚覺:「原來,台南公園的歷史這麼悠久!」這下才「惜花連盆」漸漸對台南公園產生好奇,原來,樹木植物的「盆」可以擴展到整個區域,都是愛屋及烏的影響事物。

台南公園內的雨豆樹,從清時期便有了,而文元溪源頭的燕潭,最後因無法繼續通航,而成為歷史美景「燕潭曉月」。日治時期因推行市區改正,類似今日所謂的都市計畫,才開始營造公園的雛型。而記憶中陪伴我們長大的台南市圖總館,原先也不是在台南公園內,早在日治時期、1920年便設立了,地點就在台南公會堂後吳園方位的位置處。

吳園又名「樓仔內」,是清時期經鹽致富的吳姓士紳所建立,故名「吳園」,府城有句諺語說:「有樓仔內的富,也無樓仔內的厝;有樓仔內的厝,也無樓仔內的富。」傳達了吳園其主人的富有。不過到了日治時期,產權歸台南廳所有,1911年在吳園南邊建設了台南公會堂,附近又增加了日式料亭,西南方更建設了當時的豪華旅店「四春園」,到了1920年,更在西北方、今日吳園背面建設了台南圖書館,到了1922年更是在北邊設立了台南市水浴場,不難想像,這個區塊在當時坐擁圖書館、四春園、料亭、水浴場,是怎樣的地段了。一直到戰後,台南圖書館才遷移至今天台南人記憶裡伴著長大的地點,台南公園內的那個市圖總館。

這些來龍去脈,說來神奇,竟是因為台南公園內的百年老樹,促使我「惜花連盆」而進一步關注台南公園的故事。事後,每當經過公園內百年老樹前,總想像老樹在這片土地默默觀察來來去去的人們,記錄了許多歲月的故事,不曉得百年之後經過這老樹的人們,他們又會怎麼追尋跟看待現在的人們及歷史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 【台語原來是這樣】「愛屋及烏」的台語要怎麼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