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是避稅天堂,還是追稅地獄?

◎香格里拉

最近讓富人聞之色變的「巴拿馬密件」,其中有竟然有一萬六千筆是台灣投資的名單,這些有錢人避稅海外一毛錢都不用繳,可是在台灣廣大超時工作的上班族,卻是一毛錢都會被追查!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因為天下雜誌不提供「巴拿馬密件」的名單,所以沒法查,可是為何台灣追稅卻能上窮碧落下黃泉?104年台灣新增欠費案超過653萬件,比前年度增加37%而且稅收己經超徵1,877億元! 104GDP成長不到1%,在台灣整體經濟成長趨緩情形下,這裡面到底藏有多少烏龍稅單?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日前公開「莫薩克馮賽卡集團(Mossack Fonseca)」一千一百五十萬份「巴拿馬文件」(The Panama Papers)揭露各國富豪、大企業用各種「合法的」方式避稅,引起軒宣然大波。(圖擷自ICIJ網站)

前立委羅淑蕾會計師參加黃國昌立委召開的「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公聽會」時,特別提到,要說稅務冤案,三天三夜也講不完。稅務機關動不動就開出稅單,連補帶罰動輒上億元,試問有哪一家企業受得了?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黃士洲副教授曾表示,以一筆核課稅捐未及時繳納,逾期外加滯納金和利息,用年利率來換算,利率高達182.5%。刑法上超過80到110%的年利率,就會被以「重利罪」抓去關,可是我們的稅捐機關卻如同合法的地下錢莊,「依法」吸人民的血!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上右二)主持「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制」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發表看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如果你不服就去告啊!除了要先支付50%的應繳納稅額,告贏也不用太開心,因為國稅局把金額加加減減,就可以再開出一張稅單了。難怪黃國昌一上任就針對是否設置納稅者保護官以及解決萬年稅單、設置財稅法院或財稅專庭的必要性等進行探討,因為所造成的民怨已經沸騰了。

稅法的白色恐怖,已經造成比228事件更多的受害人,「轉型正義」不應只是政治上的,台灣稅務機關行政裁量權過大,早已被詬病許久,期待新政府能有所作為,真正保障納稅人權利,還給人民一個值得期待的國家。

(會計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