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有史以來跑步橫越台灣第一人出爐

被稱為是「東方斯巴達」的「橫越台灣超馬246公里賽」終於落幕,這個長度等於「中山高速公路」從最北的基隆端一路跑到雲林的賽事,在台灣最美麗的高山公路舉辦,可說是一路被美麗的風景和人情推著跑的長征。一起來看看郭老師的重點整理吧。

◎郭豐州

4月3日早上8點,經過32小時38分鐘的苦鬥,有史以來跑步橫越台灣的第一人,終於抵達終點太魯閣富世社區,他是日本的頂尖超馬好手井上真悟。他可不是突然冒出來的黑馬,曾在2012法國的IAU世界盃24小時錦標賽奪冠,2013年環台超馬賽也是總冠軍,賽前我們就看好他,而且他準備充分,甚至在賽前發聲明說,他十分重視此一比賽,在比賽中會專注於賽事,如果有人沿途為他加油,他也不會回應,先跟大家致歉。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終於如願成為完成台灣超馬橫越賽史上第一人。

優勝三人組。由左到右分別是:106公里組冠軍賴嘉陞、246公里組冠軍井上真悟、亞軍趙紫玉。

第二名是中國的趙紫玉教授,他是名滿中國超馬界的大神,也是中國24小時賽紀錄保持者。第三名是鄭揚展先生,是台灣跑者在正式比賽中完成橫越台灣246K一站賽的第一人,也是可以寫入台灣超馬史的人物。女子部分,當今國內最強的周玲君女士率先通過終點,報紙媒體以「女博士奪冠」為新聞大標題,其實都沒有懸念,她也是目前國內女子24小時、100公里、100英里紀錄保持者,跑到終點後一直強調狀況不佳,都是沿路志工鼓勵支持下才完賽。

第一個完成橫越台灣島賽事的台灣跑者鄭揚展先生。

冠軍女跑者周玲君(左)與終點掛花環獻酒的志工,太魯閣族的「國旗女孩」冉玉琳。

在246公里路上,一共有23個補給站,每站有三到五位志工,大部分志工要跳站,工作時間長達兩天無法躺平休息,甚至有志工回到終點後因疲累過度而昏倒。這些志工也都是跑者,熱心熱情,讓參賽者到達補給站時,身體飽足了,心也暖了,才上路。無怪乎,每位參賽者回到終點都異口同聲感謝志工們犧牲假期,辛苦付出,大賽能順利落幕,志工居最大的功勞。

可愛的日本參賽者把路線高度圖和路線圖繪在衣服上,還加上「一起加油」、「我愛台灣」精神標語,是最受歡迎的跑者!

賽前我們最擔心的事情是落石坍方,怕落石擊中參賽者或志工,也擔心坍方造成封路,人車都受阻,果真如此,我們在終點的布置、聘請的表演團體、賽後原住民自助風味餐、乃至於獎杯,都用不上了,而且,受阻的參賽者還要緊急租車分批送下山,成績名次如何決定等等後續善後的挑戰很大,偏偏路況每天不一樣,甚至上午和下午不同,我們每天網路和電話追蹤原先已知的三個坍方修路工程單位的進度和最新管制情形,即便工程單位非常幫忙地告知狀況,也翔實透露這兩年來中橫公路,晚上往往才是坍方落石最多的時候,我們也只能事先模擬了ABC三種狀況,沙盤演練多時,以應付臨時狀況。我一路在最前面,到原坍方地點去勘查實際狀況,最後得知,我們必須採用A方案:只有天祥夜間7點到隔天早上6點人車管制,於是一組裁判跑到天祥去記錄管制時間內參賽者抵達的時間,總時間扣除他被管制的時間,即是他的真正參賽時間。所幸只有四名跑者被管制到,時間也不長,第一名大約被擋住兩小時半。

賽事最佳照片之一,路途上的酸甜苦辣盡在終點的這盆小米酒中。

世界馳名的希臘斯巴達超馬賽,從雅典市跑到斯巴達市,距離跟我們的賽事一樣是246公里,但難度不同。斯巴達超馬賽在9月下旬舉行,氣溫常高達35度,還有他們關站收容的時間很緊,即使是山路路段,平均一個馬拉松距離也要求跑者用4小時45分完成,因此歷年來完成率都不高,平均大約是3到4成。我們賽事爬坡坡度高,從海平面一路爬升到3,275米(上下坡累計1萬公尺),還有這高度的氧氣比平地少,在這兩個大挑戰下,這回有22人完成,完成率約25%是正常的,希望以後在補給站設備增加、收容時間適當延長,加上參賽者參賽技術提昇,完成率能提高到5成左右。

饒負紀念意義的木質完賽獎座。

此次賽事,有記者以「東方的斯巴達」來形容,我們當然衷心希望能建立起賽事聲譽,畢竟這賽道是台灣最美麗的高山公路,有機會讓國際跑者體驗,也是我們的社會責任。今年有接近一半的參賽者是外籍跑者,我們希望今年的平順完賽,能在未來吸引更多的國際跑者前來參賽。

人數高達22人的韓國隊自製大型橫幅前來參賽。

今年賽事目標有三:所有參賽者平安,參賽者可以跑到貫通全線、跑到終點,以及持續為漸凍人病友募款,這三者我們都達到了,賽前籲請參賽者跟親友募款一公里五元,我們一共募得27萬多(從2013年起一共募得約350萬),用在漸凍人「看一片藍天」專案,彰顯超馬運動跑者與漸凍人病友一起攜手為生命奮鬥的意義。冠軍井上先生在休息後,換上傳統和氏大禮服,非常慎重地說出他的感言。他在父親自殺結束生命後,開始跑超馬來探求人生問題的答案,並且把它寫成書,希望能在台灣出版,把版稅捐給台南震災的受害者(賽後隔天,他就親自去台南,實地到地震現場弔唁)。偉大的跑者有著慈悲無邊的胸襟,足以為我們欽佩與敬仰!

本會理事長吳勝銘先生頒獎給盛裝出席頒獎儀式的冠軍井上真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