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別小看街貓,「暴走貓」的億萬傳奇

暴走貓在小編小的時候真的是相當火紅,墊板、書籤各項文具都有這幾隻可愛貓咪的身影,每個禮拜都要花光零用錢。但大家知道走紅30多年的暴走貓是怎麼起家的嗎?他們神秘的身世將在這篇文章中被大起底。

林翠儀

36年前,29歲的日本年輕人津田覺,靠著他收養的流浪貓,不但在2年內締造了上千億圓的經濟效益,而且周邊商品至今仍在熱賣中。

1980至82年之間,津田讓出生約2、3個月的嫩貓cosplay暴走族的不良少年,取名為「暴走貓」(なめ猫),以真貓角演搭配擬真佈景所拍攝的寫真,一上市就萌翻了所有日本人。

1980年出道的暴走貓,締造上千億圓經濟效益。(http://www.oricon.co.jp/news/2069333/photo/2/)

「暴走貓」的日文全名為「全日本暴猫連合 なめんなよ」,宣傳口號為「なめんなよ」,簡稱「なめ猫」。「なめんなよ」的語源為「無礼(なめ)」,翻成中文「別瞧不起人」,直白一點「別狗眼看人低」。

1980年代喵星人尚未攻佔整個地球,不像現在這樣到處充斥著跟貓有關的書籍、廣告圖片和影像。當時利用現成的卡通角色設計生產周邊商品,被文玩具製造商視為王道,沒有人想過讓真貓穿上衣服,竟然會萌翻天。當時甚至還沒有現在用來形容可愛的「萌」(萌え)這個字眼。

換句話說,「萌」大概起源於1990年代初期,現在常見的「御宅」(おたく)起源時間較早,但也是在1980年代中期。

津田是一位天才兼鬼才,他在一家影像製作公司工作,26歲的時候企畫了一系列無敵搶手的超跑海報,據說就已賺進了18億圓。但他會讓真貓穿上衣服,說來卻是個偶然。

那是發生在1979年的事,津田住家附近有間洗衣店,附近有隻街貓在店門口生了一窩4隻小貓,店主打算將小貓送去處決剛好被津田碰上,從小就很愛養小動物的他心生不忍,將這4隻幼貓帶回家飼養。

4隻幼貓還沒開眼,大小跟老鼠差不多,他幫幼貓餵奶、清屁股、清耳朵,每天要忙上好幾十次,就連工作時也把幼貓帶在身邊。逐漸長大的小貓也把津田視為親貓,跟前跟後形影不離,津田上大號時,小貓甚至就圍在馬桶旁乖乖地等候。

4隻差點被處決的流浪幼貓,締造了暴走貓的億萬傳奇,左起為ヒゲオ、又吉、タマ三郎、ニャン太。(http://www.tokyoinuneko.com/category/detail.html?no=361&c=INTERVIEW)

那時津田交往的女朋友,正在幫玩偶縫製衣服,半開玩笑地將玩偶的裙子穿在小貓的身上,因為模樣實在太可愛了,津田拍下小貓變裝照拿到公司炫耀,獲得所有人的一致好評。

曾經靠著超跑海報賺進大把鈔票的津田,馬上看到其中的商機。1980年代前後是日本暴走族的全盛期,當時全國有7百多個飆車團體,飆仔總數多達3萬8千多人。津田搭上這個時事話題,讓小貓穿上飆仔衣服,搭配迷你道具機車,用飆仔行話「なめんなよ」當宣傳口號,然後拿著照片去跟玩具商和出版社推銷,結果卻換來了一句話「讓貓穿衣服,有趣在哪裡?」

到處碰壁的津田只好自己出錢印海報和照片,在毫無宣傳的情況下,沒想到訂購電話蜂湧而至,其中20多歲的OL佔最多數。之後為了吸引年紀更小的消費群,津田製作了暴走貓駕照(なめ猫免許証),上面印有「到死都有效」(死ぬまで有効)、「被看扁了就無效」(なめられたら無効)的kuso用語,1張日幣100圓,120萬張被秒殺搶空。

暴走貓駕照。(http://www.tokyoinuneko.com/category/detail.html?no=361&c=INTERVIEW)

暴走貓海報。(https://pet-happy.jp/img/pth/docs/000/292/0212-03_s.png)

暴走貓相關商品在1981年不但締造銷售狂潮,甚至引發驚人的社會現象,據說當時街上的流浪貓在一夕之間消失無蹤。總計在80到82年2年多的時間內,暴走貓周邊商品達500多樣,寫真、海報、貼紙、文玩具、唱片、電視廣告等應有盡有,經濟效益高達上千億圓,其中光是暴走貓駕照單項就賣了1千200萬張。

暴走貓駕照狂賣時期,警察取締違規駕駛時,甚至有駕駛出示暴走貓駕照,氣得警方向製造商提出抗議。

不過,暴走貓的爆紅也為津田帶來了很多的質疑,尤其是利用幼貓拍照涉及動物虐待的抨擊,當時謠傳津田用石膏固定幼貓、注射藥劑,甚至將幼貓做成標本拍照。

津田海賺數十億圓,但受到流言攻擊身心俱疲,1982年他決定見好就收,不再推出任何商品,暴走貓出道短短2年多,從市場上消失,熱潮立即冷卻。

1999年富士電視製作「20世紀探檢隊」回顧20世紀流行事物,追蹤暴走貓引退後的現況。暴走貓的男主角「又吉」,其實是一隻母貓,引退後生下的小貓也成為「又吉二代目」,初代又吉活了16歲,而扮演又吉女友的「三毛子」,引退後被津田公司的同事收養,在1999年時已是20歲高齡的「貓瑞」,三毛子最終活了24歲。

引退後當了媽媽的暴走貓又吉。(http://www.tokyoinuneko.com/category/detail.html?no=361&c=INTERVIEW)

1999年電視節目找到了高齡20歲的三毛子。(http://www.nameneko.com/jp/nameneko/08.html)

三毛子的幼貓時期萌照。(http://angel.ap.teacup.com/gamenotatsujin/img/1368690218.jpg)

津田在數年後於暴走貓的官網上公開拍攝技巧,看似站立的小貓,其實是坐在地上被特製的服裝團團包住,小貓因為長得快,適合的拍攝時間為出生後50至80天,每次都只能搶在10分鐘內拍完,否則小貓失去耐心就會踩爛好不容易做好的道具,津田很委屈地說,這些小貓都是他從小拉拔長大的,怎麼捨得虐待。

暴走貓在82年退潮後並未成為絕響,2005年津田在日本可口可樂的央求下,授權可口可樂印製暴走貓駕照做為該公司飲料贈品,活動一推出2天內可口可樂的飲料被掃購一空,開啟了暴走貓的第2波熱潮。

當時剛好是暴走貓出道25週年,津田決定讓暴走貓復出,2007年一口氣授權250多種商品,這次還新增了手機、電玩、扭蛋,還有漫畫,其中賣得最好的還是暴走貓駕照,累計到2015年共賣了1千900百多萬張,其中還有5000千純金暴走貓駕照,依舊是秒殺。

2005年新舊版和純金版(右)暴走貓駕照。(http://www.zakzak.co.jp/gei/2007_12/g2007121701_all.html)

東京警視廳2006年暴走族取締行動的宣傳海報。(http://www.tokyoinuneko.com/category/detail.html?no=361&c=INTERVIEW)

這次連以前曾經提出抗議的東京警視廳,都來跟津田取得授權,當做2006年暴走族取締行動的宣傳海報。最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複刻版的海報、駕照上面用的暴走貓照片,統統是25年前的舊照,津田當年設計的貓咪暴走服和造型,經過4分之一的世紀,仍然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1981年11月暴走貓以「又吉&なめんなよ」名義發行單曲唱片「なめんなよ」,創下20萬張的銷售佳績,唱片裡的歌曲當然不是又吉自己唱,而是由搖滾樂園代唱,因為沒有正式CD化,所以成為收藏珍品。

今年3月底唱片公司為紀念唱片發行35週年,首次推出「なめんなよ」單曲CD,希望能帶動第3波的暴走貓熱潮。

1981年出版暴走貓唱片原版封面。(http://www.oricon.co.jp/news/2069333/photo/1/)

接下來,一起來欣賞暴走貓的單曲MV

事實上,已經成為5、6年級生懷舊商品的暴走貓,並沒有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而且以更符合時代潮流的形式在網路上悶燒,去年2月在LINE(日版)上架的暴走貓免費貼圖,首日下載量突破200萬次,1個月累計550萬次。

津田從拍貓賣萌到經營葬儀社,一生充滿傳奇。(http://www.tokyoinuneko.com/category/detail.html?no=361&c=INTERVIEW)

現年約65歲的暴走貓的創造者津田,也是一位很有哏的奇才,他在26歲企畫超跑海報狂賺了18億圓,29歲因為暴走貓,至少淨賺了2、30億圓,享有億萬財富的他,並沒有離開職場,82年之後,他插手電視音樂節目的製作、活動企畫及角色開發。

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他在2003年左右,竟然轉行開始經營葬儀社,有日本媒體說他具有獨特的商業嗅覺,聞到了日本高齡化社會的未來商機。津田把暴走貓賺來的錢拿來買下葬儀社的股權,並且成立一家類似葬儀仲介公司,以便於承辦警方及醫院的葬儀業務。這兩家津田百分之百持股的公司,2013年被查到逃稅1.1億圓,暴走貓創造者之名再度成為媒體的焦點。

暴走貓LINE貼圖。(http://sta-mato.com/wp-content/uploads/2015/02/3869.png)

暴走貓扭蛋。(http://my.tomy.co.jp/artsimages/shohin/Y936630_b.jpg)

暴走貓手機殼。(http://ecx.images-amazon.com/images/I/51oZ1oX4ruL.jp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