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台灣在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中的角色

歐巴馬卸任在即,頻頻展現外交政績的同時,也積極在亞太地區進行佈局,包括TPP、美中韓三邊戰略關係……,恰好提供即將重新執政的民進黨許多戰略合作的縱深。民進黨新政府若能發揮民主、人權的「軟實力」和「巧實力」,透過「台灣民主基金會」(TFD)的既有管道,連結亞洲與全球民主,或將是開拓外交新可能的機會。

劉世忠

美國總統歐巴馬卸任在即,過去一年來頻頻展現外交政績,包括與伊朗達成限制核武協議、完成「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簽署「巴黎氣候變遷公約」、訪問世仇古巴進行破冰、召開全球核子安全高峰會、細數核武裁減成就等。但其中較具明確戰略圖像與成效的,就是鞏固「亞太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外交戰略的框架。此一美國在亞太政治、經濟、軍事多層面的戰略部署,若是年底由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當選下任總統,政策可望獲得延續,甚至更進一步強化。若是由共和黨贏回白宮,除了川普(Donald Trump)這個變數,否則最多也只是換個名稱,戰略內容與方向不致出現改變。

歐巴馬卸任在即,過去一年頻頻展現外交政績,包括與伊朗達成限制核武協議、訪問世仇古巴進行破冰等。(EPA)

就在上週華府核子安全高峰會舉行前,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重要演說,完整闡述歐巴馬任內「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成果。布林肯指出,過去七年來,歐巴馬政府在亞太地區透過四種戰略途徑強化了美國的角色:

第一是建立地區的遊戲規則與運作機制,包括強化美國與日本、韓國、菲律賓、澳洲的安全同盟;推動與緬甸、越南的關係;加強美國在東亞高峰會、亞太經合會以及東南亞國協的關係;在合作與競爭之中,敦促崛起中的中國成為區域負責任的秩序維護者。

第二是安全。美國深化與日本安全防衛指南的修訂,也增進與韓國、菲律賓與澳洲的安全合作,讓亞太主要國家共同擔負起區域和平穩定秩序的確保。

第三是在經貿方面,美國執行與韓國的自由貿易協訂、完成與中國的雙邊貿易投資協議,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透過TPP談判的完成,串聯起占全球超過40%的十二國經濟體。

第四則是深化與亞太地區人民與文化的交流,俾促進民主的進程。布林肯特別指出,緬甸歷經五十年軍事獨裁統治後終於開展民主化的第一步,以及今年一月台灣的總統選舉結果,證明華人社會的民主進展。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國務卿布林肯在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發表重要演說,完整闡述歐巴馬任內「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成果。(中央社)

布林肯這篇演說最讓外界眼睛為之一亮的部分,是他高調呼籲美國與日本、南韓必須建立更緊密的三邊戰略關係。有鑒於年初以來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受到北韓金正恩的連番挑釁行動而升高,加上華府持續向北京施壓,希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能夠制約平壤的蠢動,布林肯此番論調擺明就是要北京負擔更大的責任。上週歐巴馬特別在核安高峰會期間單獨再與習近平舉行「歐習會」,朝鮮半島就是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南海則是另一美中關係的角力點。

上週歐巴馬特別在核安高峰會期間單獨與習近平會面,朝鮮半島就是席間談到最重要的議題之一。(AP)

台灣的民進黨即將上任,應該從布林肯的談話中找出未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佈局,特別是布林肯在論述美、中、韓三邊戰略關係時,提及三國合作的廣泛性議題。除了安全之外,還觸及健康安全(health security)、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海洋資源開發與航行通行自由,以及共同打擊極端恐怖主義等,更重要的還有民主價值的鞏固、拓展與人民的交流。

台灣雖然和美、中、韓沒有邦交關係,但上述議題其實提供民進黨新政府許多戰略合作的縱深,美國高層官員也多次在公開場合肯定並期待台灣的貢獻。例如,現階段台美之間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協議」(GCTF)之下,已經在諸如伊波拉病毒、登革熱防疫、乃至於茲卡病毒防範上進行初步合作,甚至串結部分東南亞國家,未來「健康安全」是台灣新政府應該列入整體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的重要面向。

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但爭取加入「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UNFCCC)是朝野共同的外交目標,做好節能減碳,與全球同步,才是未來擴大國際參與的資產。在南海領土主權紛爭方面,台灣之所以無法與相關聲索國進行實質雙邊談判,或是未能有效爭取美國協助參與南海對話機制,就是因為馬政府採取與中國相同的「歷史海域論」,未來民進黨新政府應該採取符合國際海洋法公約的新戰略,提出共同開發資源與維護航行自由的明確態度,甚至人道援助的提供,才能避免被邊緣化。

民進黨即將重新執政,應從布林肯的談話中找出未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佈局,串結部分東南亞國家,爭取加入「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等,才能避免被邊緣化。(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有鑒於「伊斯蘭國」(ISIS)恐佈主義盛行,且有擴展至亞洲之虞,台灣應該在現有低調協助阻絕恐怖組織活動的國際合作之外,運用美、日、韓三邊關係的強化,鎖定更多貢獻的空間與私下對話的機會。最後,台灣的民主經過三次政權輪替已臻鞏固,足以作為包括中國、緬甸、柬埔寨等亞洲威權國家民主轉型的參考,未來民進黨新政府應該發揮民主、人權的「軟實力」和「巧實力」,透過「台灣民主基金會」(TFD)的既有管道,連結亞洲與全球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