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的信任危機

◎陳國暉

近期台灣出現兩則令人不安的新聞,其一為國安局及調查局在立法院報告時警告,台灣要做好防範「孤狼式」的恐怖攻擊,更指出在台灣行動不明的移工人數有上升趨勢,同時研判已經有少數出現幫派化及組織化的徵候,另外台灣近幾年來,發生多起隨機殺人的重大犯罪行為,導致台灣社會瀰漫一股焦躁不安的情緒。

ISIS曾在推特發布以台北為恐攻對象的模擬圖,引起國人恐慌。(圖:推特)

正被逐漸侵蝕的信任

社會信任雖然具有穩定性的特點,但另一方面亦具有脆弱性的特質,一旦信任基礎受到長期侵蝕並越過臨界點,就可能醞釀成巨大的社會風險,換言之,當台灣可能面對由境外移入的恐怖攻擊威脅,或許會增加國人對外籍人士的不信任與猜忌,侵蝕「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社會信任基礎,甚至可能出現排外風暴,例如歐洲在面臨多起恐怖攻擊後,要求政府強化邊境管制及反對接受難民的聲音逐漸升高,削弱歐盟一體的精神。

此外,近年國內發生多起重大犯罪行為,亦可能降低國人彼此之間的信任,提高社會運作的成本,甚至降低人民對政府體制的信任感,而當民眾普遍對政府及彼此不信任時,勢必加深社會對立的氛圍,減緩社會運作效能與政府應對危機的能力,使台灣陷入惡性循環。

蔡英文在前往「小燈泡」遇難地點獻花致哀時留下卡片,表示「這個社會破了很多洞」,但會「盡力把他們都補起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重建信任是穩定的關鍵

法蘭西斯.福山《信任:社會德性與經濟繁榮》一書中指出,「當今社會許多衝突的根源,其實是社會核心價值的斷裂,社會的『信任關係』則是政經結構穩定發展的關鍵。」政府面對可能的危機,除立法嚴懲並加強體制運作的能力外,更關鍵的是要結合傳統(警政、社工等)與科技(大數據等)的方式,找出可能侵蝕社會核心價值的危險因子並防範未然,同時運用整合性的資源(司法、教育、社會安全、醫療、經濟等)強化台灣社會對公權力、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因為,有信任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穩定的國家環境。

(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