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荒謬的何止桃園機場捷運

◎林宏燦

為了挽救日形殘破的日本農業,與因應TPP開放後將帶來的衝擊,日相安倍在上台後沒多久就前往荷蘭去取經。於是,曾在日本明治維新時興起的「蘭學」,相隔150年後,「向荷蘭學習」又在今天的日本蔚為風潮。

安倍自荷蘭取經回國後,旋即結合日本各在地農校、大學和農法人,推動「次世代設施園藝示範園區」計畫,包含富山縣富山市(4.2公頃,花卉、番茄)、兵庫縣加西市(4公頃,番茄)、高知縣四萬十町(4.3公頃,番茄),其餘的還有北海道(4公頃,草莓)、宮城(2.4公頃,番茄、彩椒)、琦玉(4公頃,番茄)、靜岡(4公頃,番茄)、大分(2.4公頃,彩椒)和宮崎(4.1公頃,青椒、小黃瓜),一共設立九座「次世代設施園藝示範園區」。

其中,富山,兵庫和高知園區皆為荷蘭式連棟溫室,擁有環境控制機能,並使用生質能源來加溫或發電。園區內包含能源設備、環控設施、種苗場、集貨場等作業區塊,周年生產,一貫作業。 

「次世代設施園藝示範園區」的推動,用意是在少子化、高齡化的時代,以最低的人力產出最大量的農作物,同時,這個計畫還肩負著創造地方就業機會、培育農業人才,以及番茄產業的升級重任。

「次世代設施園藝示範園區」的推動,用意是在少子化、高齡化的時代,以最低的人力產出最大量的農作物。(圖:作者提供)

「次世代設施園藝示範園區」(圖:作者提供)

既然舉頭望完明月,我們就低頭思個故鄉。

昨天大家才在笑,台灣花費了和北海道新幹線一樣的造價,卻只換來一條長度只有三分之一,時速只有一半不到,問題百出,至今還無法驗收的桃園機場捷運。

其實,問題何止出在公共工程,就連我們的農業也是如此。

以今天日幣兌換台幣的匯率0.29元來計算,4公頃的兵庫園區建造費用為新台幣6.1億,4公頃的北海道園區為新台幣6.7億,其餘園區造價數字也約略落在這個區間。

而雲林縣在2013年底,支用農業發展基金、農村再生、建設、水利等相關經費,總計共花15億,於雲林高鐵站旁舉辦了為期4個月的農業博覽會。15億,4個月,堆堆稻草,貼貼海報,然後就沒了。農業博覽會後,台灣農業依舊停滯不前、無法升級,農家的收益也沒有因此提升。而這些錢,原本可以拿來做些更有意義的事。

15億,4個月,堆堆稻草,貼貼海報,然後就沒了。農業博覽會後,台灣農業依舊停滯不前、無法升級,農家的收益也沒有因此提升。(記者黃淑莉攝)

追究政治人物決策成敗的是非對錯並非重點,而是政治人物與公共事務需要社會大眾的監督與關注。如果我們今天連買個幾十元的便當,宵夜都會計較C/P值,那麼,就不該對這些動輒幾千萬,甚至數十億的活動或建設視若無睹。

(作者為自耕農)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