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團結面對外交挑戰

◎林清淵

日前中國突然與甘比亞建交,藍營解讀是中國恫嚇蔡英文,就職演說若迴避九二共識,恐將發生骨牌式斷交;綠營則說這是打臉一再高唱外交休兵的馬英九,到底是誰對誰錯呢?

中國和甘比亞復交,馬在貝國漏夜開會因應,認中國此舉極為不當,並表達強烈不滿(資料照,記者王寓中攝)。

蔡英文就職演說該講什麼,不是都在憲法裡嗎?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對主權的堅持、遵循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等,都是蔡的底線呀,六八九萬選民的託付豈能違背?然中國底線是「一中」,一群專家學者天天替習近平在統媒傳話,若蔡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兩岸同屬一中會有何後果,連國安局長也表示,中國如不滿意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預判會有「關閉兩岸協商管道」、「中止陸客」,「外交手段」等三種施壓狀況,他們的目的,是司馬昭之心。

中甘復交,馬在貝里斯說事先已掌握相關資訊……既然已事先掌握,為何捨甘比亞而出訪中美洲?兩年多前標舉外交休兵政策的馬英九眼睜睜看著台甘斷交,國台辦表明態度,「一切仍以大局為重,維繫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遠重於爭取新的邦交國」,中國也多次口頭保證絕不在馬英九任內與甘比亞建交,現在趁馬在中美洲與空姐共舞、側身看著空姐逐一走台步後,在建交前六小時國台辦才告知陸委會業務處,並拒接急叩的「兩岸熱線」,如果這不是打臉,那什麼才是打臉?

不只中國打臉馬,連中美洲議會也在中華民國的主權打臉馬。當馬英九正在宣揚他的兩岸政績及外交「和平紅利」時,背後高掛著「中國(台灣)總統」,即使隨後認錯更正,國安局長也稱此事是「疏忽」,馬仍強辯China就是代表中華民國,是「正式國名」。但中美洲邦交國都是聯合國會員,會分不清南北韓、東西德與台灣的國名全名和簡稱嗎?馬稱兩岸關係是六十六年來最好,中甘建交無疑是最響的一個巴掌。

中甘建交或許真是為了給蔡英九下馬威,但也同時傷了馬英九自豪的「政績」。身在同一條船上的人本應同舟共濟,此次事件給我的啟示,應是全體國人不該再分藍綠,團結面對未來的挑戰。

(營造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