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歐巴馬用「棒球外交」進行古巴破冰之旅

歐巴馬高舉「和解」與「交往」的大旗,重新打開美國的古巴大門,相信透過開放,古巴新世代就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氣,而且卡斯楚兄弟垂垂老矣,民主終有一天能夠到來。只是在這個夢想實現之前,歐巴馬在為自己的外交成績單上添上花之際,能否確保這個夢想儘早實現,才是外界最關心的課題。

劉世忠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15日前往古巴進行外交「破冰」之旅,他將是自1928年以來,首位造訪古巴首都哈瓦的美國現任總統,這無疑又是另一場白宮為歐巴馬卸任前精心設計的外交成果「貓走秀」(Cat walk)。筆者早在去年4月文章《當歐巴馬邂逅卡斯楚:探戈還是騷莎?》就指出,歐巴馬在這場外交斡旋中,想要用加勒比海狂放的「騷莎」(Salsa)舞步誘導古巴開啟民主化,同時留下自己的「總統遺產」(presidential legacy);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反而是踩著嚴謹的「探戈」(tango)舞步,老奸巨滑地利用歐巴馬急切交往的心態,一步步撈到自己的好處。

歐巴馬在美古這場外交斡旋中,想要用「騷莎」舞步誘導古巴開啟民主化,同時留下自己的「總統遺產」;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反而是踩著嚴謹的舞步,利用歐巴馬急切交往的心態,一步步撈到自己的好處。(REUTERS)

1960年美國總統艾森豪對古巴頒布貿易禁令;1961年美國與古巴斷交,當時的甘迺迪政府任內接連發生豬玀灣事件和古巴飛彈危機;之後歷經11任美國總統,美古關係長期對立超過半個世紀。而歐巴馬正巧就是出生於1961年。

2014年12月17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要恢復與古巴的外交關係,放鬆半個世紀以來對古巴的貿易和旅遊限制,並且要在哈瓦那恢復大使館。但美國法律規定,美國對古巴解除禁運必須獲得國會同意,歐巴馬面對共和黨占多數的國會反對和批評聲浪,選擇操之在我部份,透過行政命令在去年4月照會國會,根據國務院完整評估報告,決定將古巴從資助恐怖組織的名單中除名;接著美國在哈瓦那的大使館以及古巴在華府的大使館重新開館運作;今年開始,美國主要航空公司準備開闢新航線,為古巴帶來更多美國觀光客;美國大企業和數名州長早已迫不及待飛往這個島國探尋投資和貿易機會。

今年開始,美國主要航空公司準備開闢新航線,為古巴帶來更多美國觀光客;美國大企業和數名州長早已迫不及待飛往這個島國探尋投資和貿易機會。(REUTERS)

歐巴馬此行的重頭戲之一,是觀賞一場由美國職棒大聯盟坦帕灣魔鬼魚隊和古巴國家隊的表演賽。透過「棒球外交」的包裝,拉近兩國的距離,也淡化外界對歐巴馬此行的批評。卡斯楚政府則是希望在這場由歐巴馬開球的「棒球外交」大戲中揮出全壘打,不僅帶進更多美國觀光與投資機會,同時讓古巴優秀棒球選手能夠合法加入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

過去古巴棒球選手「叛逃」前往美國尋求大聯盟夢的案例所在多有,卡斯楚政府希望美國能夠藉由歐巴馬的到訪,免除古巴棒球員必須放棄國籍才能和大聯盟隊簽署合約的規定。但是自從甘迺迪政府時期宣布對古巴實施禁運措施,禁止企業和公民到古巴做生意,職棒大聯盟也包括在內。對此歐巴馬在受訪時信誓旦旦表示,他相信他的繼任者任內一定會解除對古巴的禁運。
歐巴馬的古巴之行,無論是他所謂具有劃時代的和解意義,還是潛藏實質的經貿利益和人民期待,抑或仍有待美國國會解除禁運的變數,依然遭受人權團體的猛烈批判,主要就是攸關古巴人權惡化的事實。

人權組織期盼歐巴馬訪問期間能夠親自與曾經獲頒「歐盟沙卡洛夫人權獎」的古巴異議人士法瑞納斯(Guillermo Farinas)以及異議團體「白衣女郎」(Lady in White)會面,如此才能施壓卡斯楚政權放寬在言論自由和集社自由的限制,並且釋放政治犯。

曾獲頒「歐盟沙卡洛夫人權獎」的古巴異議人士法瑞納斯。(www.ara.cat)

卡斯楚政府怎能允許歐巴馬與上述人權團體會晤?因此安排經「篩選」後的公民團體代表與歐巴馬對話。歐巴馬為了安撫這些反彈,特別寫信給這些古巴知名異議組織,保證他會向勞爾・卡斯楚提出言論與集會自由等議題。他還說美國尋求與古巴關係正常化,就是對古巴民主開放的有意義行動。人權組織批評歐巴馬政府為了達成造訪目的,向卡斯楚極權政府磕頭、讓步。就連《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社論都公開呼籲歐巴馬若未能確定和瑞納斯與「白衣女郎」等異議人士見面,應該取消訪問古巴之行。

《華盛頓郵報》社論公開呼籲歐巴馬若未能確定和瑞納斯與「白衣女郎」等異議人士見面,應該取消訪問古巴之行。(AP)

勞爾・卡斯楚的期待當然是藉由歐巴馬急於留下美古和解的外交政績,促成美國對古巴經濟開放的動力,包括允許使用美金,並藉此轉移內部打壓異議人士之舉。特別去年9月教宗方濟各訪問哈瓦那時曾與部份反對派人士會晤,這些人事後都遭到卡斯楚政府拘禁或打壓。

歐巴馬高舉「和解」與「交往」的大旗,重新打開美國的古巴大門,相信透過開放,古巴新世代就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氣,而且卡斯楚兄弟垂垂老矣,民主終有一天能夠到來。只是在這個夢想實現之前,歐巴馬在為自己的外交成績單上添上花之際,能否確保這個夢想儘早實現,才是外界最關心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