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老蘇變不出新把戲,可以休矣

◎芳格子

據媒體報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表示,他日前到中國訪問時,曾當面詢問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貨貿會不會在520前完成?」,但對方卻回應「這不全是經濟問題,是主權跟政治問題」,蘇起當時心想「貨貿被砍掉了」,幾乎不可能完成了。

報導也提到,蘇起更指出現在北京對台政策是完全緊縮,不留任何幻想,他也引述一位中國智庫人士的看法,現在的中國並不希望兩岸攤牌,而是抱持著「不放棄底線、不抱持幻想、不放棄努力、不立刻攤牌」的原則。

一味把來自對岸的敵意美化成善意,並以所謂和平欺騙台灣人民的手法,可以休矣(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共不斷逼迫台灣在兩岸政策上做表態,曾掌管台灣整體國家安全的蘇起卻自願成為中共打手,不斷危言聳聽,幫助對岸恐嚇台灣,正是中共行使逼迫手段的一大幫兇。但是,國民黨最擅長的兩岸恐嚇牌,台灣民眾已習以為常,不再「有感」,蘇起挾敵自重,狐假虎威的伎倆,效益早已大不如前。

蘇起認為「一定要把大陸人民變成朋友,若他們變成了台灣的仇人,台灣永遠不安全。」他這種「以敵為友、為敵人開路」的想法毫無警惕之心,使得台灣門戶洞開,限縮了台灣前途。就像前車之鑑即將滿兩週年的318太陽花學運,不就是以草率的審查程序欲將服務貿易市場大門敞開,而導致了大規模的抗爭運動。難道蘇起與國民黨政府一點檢討之心都沒有嗎?

蘇起13日受訪時表示曾當面詢問中國商務部副部長貨貿可否在520前完成?得到了「不完全是經濟問題,是主權跟政治問題」的回應。但是,他當時心裡卻是想著「貨貿被砍掉了,沒有了」。從蘇的內心想法可以看出其格局反而不如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心心念念想著貨貿,卻又不問具體內容,國際社會上,政治與經濟本來就不可能分開來看待,中國可是從頭到尾都把政治與經濟的談判兩手抓得穩穩。目前的種種跡象,我發覺中國政府看待兩岸關係的面相既複雜且嚴謹,不會照搬過去對待國民黨的態度強加在未來的新政府。

蘇起貴為「九二共識」的始作俑者,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說法「走騙」兩岸。但是,至今中共的各個領導人一向解釋為「一個中國」而省去各自表述。關鍵是中共把「九二共識」與「同屬一中」視為現狀的一部份,而蘇起以及這八年來執政的國民黨政府默認此一自欺欺人的說法,一味把來自對岸的敵意美化成善意,並以所謂和平欺騙台灣人民的手法,可以休矣。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