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想贏?先認輸!

◎林宏燦

蔡英文當選後,不論是產、官還是學界,很多人對農業又燃起了希望,尤其是「外銷」。

是啊,大家都知道台灣國內市場較小,真的要提升農業的產值,勢必要往其他地區輸出。但微妙的是,每個人都知道台灣農業要走向國際,但卻沒有人願意正視、願意承認我們的農產品寸步難行的事實。

大概是13年前,台灣的鮮花開始有規模地出口到日本,本土的花卉產業蓬勃發展。當時台灣的菊花還能在日本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台灣的競爭對手馬來西亞每年的產能也只有台灣的1/13,但是到了今天,馬來西亞的菊花產能已躍升為台灣的13倍,並席捲日本國內的菊花市場。由於出口失利,台灣多數菊花產區產量銳減,甚至早已轉作其他農作物。

農民自豪於承襲老祖宗的智慧,沿用著數十年前的生產設備,還自認為這是人人喜愛的懷舊風、古早味。(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生產模式

近幾十年來,台灣農業生產模式可說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農民自豪於承襲老祖宗的智慧,沿用著數十年前的生產設備,還自認為這是人人喜愛的懷舊風、古早味,卻渾然不知我們早已看不到競爭對手的車尾。

台灣的農產品若要外銷,在生產設備、保鮮處理、出口檢疫等各方面都還有待努力。生產設備的改良與提升能有效減輕農民在勞力上的負擔;保鮮技術的精進則可以延長農產品的賞味期,讓農產品可以透過較為廉價的海運方式運送,降低運輸成本,同時讓農產品在異國上架後還能保有品質與價格的競爭優勢。

13年前,台灣本土的花卉產業蓬勃發展。當時台灣的菊花還能在日本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但是到了今天,馬來西亞的菊花產能已躍升為台灣的13倍,並席捲日本國內的菊花市場。(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這些都是農業產業發展的根基與基本功,若地基不穩就談起造大樓,跟黑心建商在幹的勾當有甚麼兩樣?

這幾年,我們不斷看到政府與媒體沾沾自喜地描述台灣的農業有多麼美好,多麼地具有競爭優勢,然而,在我們這些實際從事農業的人眼中,看了莫不膽戰心驚。如果農業真的如官員與媒體所說的那樣美好,誰又要來解釋一下低落的農業產值是怎麼回事?

今年起,總統和立法院都換人執政了。從網路上得知即將上任的準總統蔡英文正進行產業之旅,我們希望這一位被寄予厚望的總統和她的執政團隊,能夠正視台灣農業發展的落後與窘境。

台灣的農業早就失去競爭優勢,若要再度奮起,唯有先認輸,才有機會贏。

(作者為農業從業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