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從茲卡病毒看台灣「健康安全」的國際合作

繼伊波拉、MERS之後,茲卡病毒對全球造成新一波傳染病疫情,整個美洲除了加拿大以外幾近全部淪陷。台南和高雄去年深受登革熱之苦,如今「茲卡」病毒爆發又在台灣政權交接的敏感時刻,值得看守政府與未來的民進黨政府未雨綢繆,儘早規劃在南部設立登革熱或「茲卡」病毒防治中心。

劉世忠

在美洲地區快速蔓延的「茲卡」病毒(Zika),經過2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之後,已是繼伊波拉、MERS之後,對全球造成的最新一波傳染病疫情,據報導,整個美洲除了加拿大以外幾近全部淪陷。

「茲卡」病毒源自非洲烏干達,2013年傳到南太平洋的玻里尼西亞,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再流竄到巴西,為今年夏天即將在里約舉辦的奧運會蒙上一層陰影。迄今巴西已有150萬人感染「茲卡」病毒,更傳出可能與導致巴西近年來嬰兒「小頭症」有關,讓孕婦深感恐慌。

巴西已有150萬人感染「茲卡」病毒,更傳出可能與導致巴西近年來嬰兒「小頭症」有關,讓孕婦深感恐慌。(REUTERS)

由於「茲卡」來勢洶洶,馬英九總統於月初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責成衛福部與疾管署啟動應變措施,落實醫療整備、邊境防疫、境外防疫以及病媒控制等四大策略,維護國人健康。目前疾管署已將「茲卡」病毒列為與伊波拉、MERS同級的第五類新興法定傳染病,並成立「茲卡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時提升國人赴中南美洲、加勒比海,乃至東南亞旅遊警示與注意。

有鑒於「茲卡」病毒也是透過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傳播,與去年秋天肆虐南台灣的登革熱病媒蚊相同,而且也與地球暖化與聖嬰現象息息相關,在目前尚未具有有效疫苗的情況下,政府採取的四大策略僅屬治標而非治本之道。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在行政院院會當面向張善政院長提出建議,期盼行政院能在南部成立國家級登革熱或「茲卡病毒」研究防治中心。因為此類傳染病沒有區域之分,更超越國家界線,地方政府無力單獨對抗,必須將之提升為國家安全危機,賦予國家級長期資源的投注才能有效防範。

「茲卡」病毒也是透過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傳播,與去年秋天肆虐南台灣的登革熱病媒蚊相同,而且也與地球暖化與聖嬰現象息息相關。(AFP)

台南和高雄去年深受登革熱危害,造成四萬多起病例。賴市長的苦心呼籲其實是切身之痛,台南市政府記取教訓,也從今年一月起就提早加強登革熱的宣導與防護。如今又爆發「茲卡」病毒,在台灣適逢政權交接的敏感時刻,的確值得看守政府與未來的民進黨政府未雨綢繆,儘早規劃在南部設立登革熱或「茲卡」病毒防治中心。

尤有甚者,對即將接任的蔡英文總統更應將「健康安全」(health security)上綱為國家安全重要方針,同時在未來國安團隊中任命具備此類專長的首長。畢竟傳統的國家安全觀念在現今複雜國際體系中早已過時,諸如「網路安全」(cyber security)與「健康安全」都是新興國家安全議題。更重要的是,在台灣國際參與經常受限於中國打壓的情況下,標榜「健康無國界」、「疾病無國界」的「健康安全」更可以作為新政府外交政策的新視野,替台灣打開更寬廣的國際連結之途。

例如,台灣與美國在2015年6月簽署「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Training Framework,簡稱GCTF),這是歐巴馬政府推動的重要國際合作戰略。隨即就於8月由「美國在台協會」(AIT)、美國疾病防制中心(CDC)、台灣疾管署以及外交部共同在台南市的「疾管署感染症防制中心」舉辦「MERS檢驗診斷研習營」,由來自柬埔寨、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泰國、和越南等國代表參加。

台南和高雄去年深受登革熱之苦,如今「茲卡」病毒爆發,適逢台灣政權交接的敏感時刻,的確值得看守政府與未來的民進黨政府未雨綢繆,儘早規劃在南部設立登革熱或「茲卡」病毒防治中心。(資料照,中央社)

緊接著12月同樣於台北和台南,在GCTF計劃下又適時舉辦有關登革熱的國際研討會暨專家諮詢會議,有來自日本、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越南、緬甸、印度及巴布亞紐幾內亞等10國共19位專家與會。台南市長賴清德特別在致詞中向各國代表說明台南市去年面對登革熱的防治作為,並且拉高分貝,藉由此一國際性會議呼籲中央政府未來能在南部成立「東南亞健康安全研究中心」,讓更多全球與區域傳染病的專家與非政府組織(NGOs)菁英能夠來南台灣貢獻所長。對照現階段「茲卡」病毒的不容小覷,賴市長的建議應該受到未來蔡英文總統更加重視。

未來若新政府能夠在南部成立如此「東南亞健康安全研究中心」,將可向亞太區域和美國傳達一項重要訊息,那就是「健康安全」將成為台灣外交政策的新戰略,並且可以和蔡總統在競選時宣示的「新南向政策」結合。以上述兩次台美GCTF的合作模式來看,的確能夠跳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困難,邀請到更多國家的代表來到台灣。「新南向政策」當然有經貿與人員的交流目的,但「健康安全」更能夠打破台灣國際參與的約制,比起南海領土主權爭端或是洽簽自由貿易協議(FTAs)更具有發展性與戰略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