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尋找台灣的甘利明

台灣要爭取參與第二輪TPP談判的挑戰頗高,除了必須先完成與美國在美台「貿易投資架構協議」下包括美豬在內相關市場開放,也必須與TPP其他11個會員國進行個別談判,在此之前還要修訂國內相關法規、研究各國法規,更遑論還有中國干擾的政治因素。但至少在新政府上任之後,儘速組織一個「TPP推動本部」乃當務之急。
劉世忠 

請別誤會,本文主題要尋找的是那位在過去7年主導日本參加「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首席貿易談判代表的甘利明,不是日前才捲入收受獻金醜聞而下台的日本前「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

甘利明是日本首相安倍的親信左右手、「安倍經濟學」的幕後推手,以及日本TPP談判的靈魂人物。同時他也是安倍政府第四位因涉及醜聞下台的官員。(REUTERS)

甘利明是日本首相安倍的親信左右手、「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的幕後推手,以及日本TPP談判的靈魂人物。他是安倍政府第四位因涉及醜聞下台的官員,也是最有權勢的官員。去年10月,參與TPP第一輪談判的12個會員國在美國亞特蘭大達成最終協議,目前正由各國國會進行審查同意之中。甘利明原本預定本週出席在紐西蘭舉行的TPP簽署儀式,他的去職,對安倍內閣的影響重大,可能為國會嚴格審查TPP時增添變數。再加上最近日本經濟情勢不佳,在野黨可利用此事件大力抨擊「安倍經濟學」成效不彰,甚至可能牽連到安倍爭取國會通過修憲案。

甘利明與他的對手美國貿易代表佛洛曼(Michael Froman)交手多年,倆人在談判桌上相互較勁,從原先對立緊張到不打不相識,彼此互稱「難纏的談判者」(tough negotiator),但是當TPP協商終於完成時卻又惺惺相惜、亦敵亦友。

美國貿易代表佛洛曼。(AFP)

兩、三年前,美日雙方在TPP談判過程一度瀕臨破裂的僵局。甘利明很懂得利用日本國內反TPP力量來阻擋美國的壓力,所以當時獲得安倍授權向美方提出日方五大絕不可讓步的產業,包括:

(一)農林漁(大麥、牛猪肉、乳製品、稻米、砂糖)

(二)食品安全標準

(三)保險市場

(四)投資爭端解決

(五)美對日汽車進口降稅時程等。

甘利明甚至表明若美方不讓步,日方不惜中止談判。

安倍政府在甘利明的操盤下,也巧妙運用美國國內反TPP的聲浪,借力使力作為自我堅持談判底線的籌碼。因此當歐巴馬成功於去年夏天與國會在野的共和黨合作,通過授權行政部門加速對外貿易談判的「貿易促進法」(TPA)時,安倍政府也累積了對美談判的優勢和對日本國內說服的力量。甘利明守住日本該讓與不該讓的底線,連佛洛曼最後不得不佩服。

安倍政府在甘利明的操盤下,巧妙運用美國國內反TPP的聲浪,借力使力作為自我堅持談判底線的籌碼。(REUTERS)

甘利明雖然是談判主帥,他更有擁有龐大幕僚團隊提供作戰需求。除了自民黨黨內成立「TPP對策委員會」協調黨籍議員配合,安倍政府也成立橫跨經產省、農林省、厚勞省、財經省、外務省等各部門官僚菁英,組成上百名跨部門的TPP談判人員,制訂說帖、分進合擊。

反觀台灣,爭取參與第二輪的TPP談判是台灣朝野兩大政黨的共識。台灣新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也表示,選舉期間她曾到日本參訪,瞭解日本為了因應TPP談判,組成內閣特別單位專門處理,由一個大臣(甘利明)負責,底下談判的人幾乎是部長位階,揮發部會統合效果。日本TPP辦公室就有一百多個人,再加上各部會支援的人共兩百多人。蔡英文有意援引日本模式,在新國會產生後,在立法院成立跨黨派「TPP區域經濟整合推動小組」,520新政府就任後,會在行政院成立「TPP推動本部」,負責對內溝通跟對外談判。

台灣要爭取參與第二輪TPP談判的挑戰頗高,除了必須先完成與美國在美台「貿易投資架構協議」(TIFA)下包括美豬在內相關市場開放,也必須與TPP其他11個會員國進行個別談判,在此之前還要修訂國內相關法規、研究各國法規,更遑論最後還有中國干擾的政治因素。但至少在新政府上任之後儘速組織一個如蔡英文總統宣示的「TPP推動本部」乃當務之急。

台灣要爭取參與第二輪TPP談判,必須先完成與美國在美台「貿易投資架構協議」(TIFA)下包括美豬在內相關市場開放。(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這個「TPP推動本部」必須思考打破現行馬政府成立TPP與RCEP(區域全面夥伴協議)專案小組的作法,以及由經濟部主導、但在政治協調高度上卻欠缺力道的「經貿談判辦公室」(OTN)此一舊架構,進而拉高未來「TPP推動本部」的位階。同時,在TPP第二輪談判尚未展開之前爭取時間,儘速培養跨部會談判人才的訓練。

曾經參與台灣對外貿易談判的蔡英文本身就是專家,但總不能總統親自出馬談判。因此,蔡英文能不能找到一位像甘利明一樣,懂得總統想法、獲得總統信任、執行總統意志、能與各國周旋、又能帶兵打戰的TPP貿易談判代表恐怕才是最迫切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