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模仿遊戲》在那道藩籬以外

圖靈所處的年代,品嚐到的黑刺李琴酒會是什麼味道沒有人曉得,但總有些情緒不必透過模傚就能取得共鳴;再怎麼模仿,你就是你自己。不同階層、不同性向、不同環境文化,都有其自身該被尊重的原貌,並非求同或抄襲模仿。

縮梭

以早期電腦發明人艾倫.圖靈(Alan Turing)為主角的傳記改編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用三段不同時態穿插拼貼這位天才的一生。二戰期間的英國布萊切利園,一群專家戮力破解納粹德軍的加密裝置「恩尼格瑪」,而男主角圖靈便是解密小組內關鍵成員。雖然電影有些部份不符合事實,仍無損劇情鋪排扣人心弦;圖靈於感情部份的掙扎相當隱晦,因為同志身份遭受迫害卻被輕描淡寫。「我是機器?還是人類?」「你有注意在聽嗎?」,這是他糾結的提問,也是我們應當自省的反詰。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相當出色地飾演《模仿遊戲》裡的圖靈。(圖:Black Bear Pictures)

電影中,圖靈與組員們到酒吧裡聊天,其中一位與女伴到吧台打算點杯黑刺李琴酒(Sloe Gin)助興。黑刺李琴酒是拿琴酒浸漬黑刺李果實,添加糖份消除酸澀感製成,有些配方會額外加入香料提昇風味;雖然稱呼為黑刺李琴酒,實則歸類於利口酒(Liqueur)而非琴酒(Gin)。

黑刺李(Sloe、Prunus Spinosa、Blackthorn)是種高度可達15呎的全日照落葉灌木,堅挺的樹枝遍佈刺棘,常見於英國鄉間樹籬;春天會開出白色星狀小花,秋天結成直徑1公分左右紫黑色果實。常被用來做成果醬與製酒,不適合直接食用。歐洲各地也有類似黑刺李琴酒的酒類飲品;在法國有以葡萄蒸餾烈酒為基底的普魯內爾香甜酒(Crème de Prunelle,20﹣30﹪ABV),義大利常用來凍飲的巴格若利諾酒(Bargnolino,40﹣45﹪ABV),西班牙則有北納瓦拉省、巴斯克地區與法國西南部產的茴香帕恰蘭酒(Pacharán,25﹣30﹪ABV),德國及鄰近區域用蘭姆酒(Rum)、伏特加(Vodka)或琴酒泡製的史林立克酒(Schlehenlikör,30﹣40﹪ABV)。

黑刺李在秋天結果。(圖:Black Bear Pictures)

黑刺李琴酒出現於19世紀中後期(當時稱為Snag Gin),是冬季相當受歡迎的提神飲料;20世紀中因為市場需求銳減,人工調味取代天然素材降低成本後使得聲名不再,直到近代隨著經典調酒文化復興,回歸新鮮原料與講究配方讓黑刺李琴酒重獲新生。著名的「黑刺李琴費士(Sloe Gin Fizz)」最早紀錄在紐約百老匯調酒師雅各亞伯拉罕.葛洛豪斯寇(Jacob Abraham Grohusko)編撰的《Jack's Manual》,使用黑刺李琴酒加上檸檬汁及糖,搖盪後再加入冰鎮蘇打水;簡單清爽帶有莓果滋味。有些調酒師會以各半的琴酒與黑刺李琴酒混合調製加強酒體;紐約PDT酒吧調酒師吉姆.米漢( Jim Meehan )2012年的《The PDT Cocktail Book》則建議以各1盎司的普利茅斯琴酒(Plymouth Gin)和普利茅斯黑刺李琴酒(Plymouth Sloe Gin)、四分之三的檸檬汁、四分之一的糖漿搖製後加入3盎司的蘇打水。

使用Plymouth Sloe Gin調製簡單清爽、老少皆宜的「黑刺李琴費士(Sloe Gin Fizz)」。(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使用Hayman Sloe Gin調製的Sloe Gin Fizz。(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堅持傳統製程,採用1883年復刻配方的普利茅斯黑刺李琴酒,將波蘭黑刺李與少量的糖靜置在普利茅斯琴酒內四個月,裝瓶酒精濃度為26﹪;除了莓果氣味外還有丁香、柑橘、蜂蜜,一些草本口感。海曼黑刺李琴酒(Hayman Sloe Gin,26﹪ABV)以自家琴酒和野生英國黑刺李產製,擁有較為濃厚單純的黑刺李風味。高登黑刺李琴酒(Gordon Sloe Gin,26﹪ABV)過去是用黑刺李乾製作,現今改用新鮮野生黑刺李,帶有淡淡花香及近似紅茶氣味。

左起:Plymouth Sloe Gin、Sipsmith Sloe Giin、Hayman Sloe Gin、Gordon’s Sloe Giin。(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要不要來杯黑刺李琴酒?」

圖靈所處的那個年代,品嚐到的黑刺李琴酒會是什麼味道沒有人曉得,但是圖靈的事蹟被流傳至今,黑刺李琴酒重新在酒架上伸張,總有些情緒不必透過模傚就能取得共鳴;再怎麼模仿,你就是你自己。電影裡的艾倫.圖靈內向不擅社交,現實上的艾倫.圖靈交友廣闊健談,他們其實也就只能扮演他們自己。不同階層、不同性向、不同環境文化,都有其自身該被尊重的原貌,並非求同或抄襲模仿。

如同品牌各異的黑刺李琴酒,都有其獨特適宜的調酒得以發揮(蒙大拿Montana、乒乓Ping Pong、阿拉巴馬監獄 Alabama Slammer);試圖把合掌村、熊本城為了商機而拷貝到臺灣,徒有畫虎類犬的其表,也漠視本地豐饒的風土民情,迎合餵養著民眾的極小確幸胃口。整個社會被模組化成一場又一場的模仿遊戲,每個人都有道如謎的難言之隱。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