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北京面對民進黨的大勝,謹慎,克制,留空間

北京預知蔡英文會贏,但沒想到贏這麼多;認為民進黨在立法院難以過半,卻是完全過半。蔡英文的大獲全勝是習近平對台工作的重大挫敗,選前一天,周子瑜事件的無心插柳,更凸顯習近平權力掌控未穩。面對蔡英文時代的來臨,習近平將如何應對?而「九二共識」還有未來嗎?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對於這場選舉,北京預知蔡英文會贏,但沒想到贏那麼多;認為民進黨在立法院難以單獨過半,結果卻是完全過半。然而,北京如何面對新的蔡英文時代到來,值得關注。

一、蔡英文當選是習近平對台工作的第三次挫敗

習近平從2013年3月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就任國家主席後,不到3年,但在對台工作上卻有三次挫敗,第一次2014年的318學運,第二次是11月的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慘敗,第三次則是這次大選。

(一)蔡英文當選讓習近平小心處理

相較於胡錦濤,2008年讓國民黨重新執政,2012年再度連任,習近平的對台工作的確是失敗的。而2000年陳水扁當選時,江澤民已經掌權11年,權力穩固。民進黨的首次執政固然是江澤民對台工作的失敗,但衝擊不到江澤民的權力,所以索性冷處理兩岸關係。但是習近平目前掌權不到3年,蔡英文當選對於習近平的權力穩固構成威脅,因此必須小心因應。

北京預知蔡英文會贏,但沒想到贏那麼多;認為民進黨在立法院難以單獨過半,結果卻是完全過半。未來北京如何面對新的蔡英文時代到來,值得關注。(Bloomberg)

(二)習近平面臨反習勢力的反撲壓力

習近平上台後整肅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等江澤民人馬,又把李源潮、李克強、汪洋等胡錦濤人馬晾在一邊,還法辦了胡錦濤的大管家令計劃;此外,透過成立各種「領導小組」來凌駕既有決策機制,以集中權力;近來更大幅推動軍隊改革,引進自家人馬,造成軍中高層不滿;加上大陸經濟下滑,股市發生「熔斷」,使得一股反對勢力隱然成形。

(三)習近平權力還在穩固中

當前,習近平的權力正在鞏固中,卻未堅若磐石。2015年10月到12月,香港一家「銅鑼灣書店」的股東與工作人員5人,陸續發生失蹤案件,其中股東李波在香港境內失蹤,疑似遭中共官員跨境帶回大陸。據說,該書店準備出版一本名為《習近平和他的六個女人》的書籍,主要敘述習近平婚前和一名女電視主播間的關係。原本外界以為這是廣東地區基層國安人員為揣摩上意的暴走行為,因為該書店出版的許多評論中共政局的書籍,內容並不真實,甚至是八卦謠傳,習近平大可雲淡風輕地一笑置之,毋須「上駟對下駟」地認真對待。但目前看來,此事即使非習近平下令執行,他恐怕也是樂觀其成,因為相關人等迄今仍未釋放回港。這顯示習近平擔心此一風花雪月之韻事,可能成為「反習勢力」操作的素材,也顯示習近平的權力並不如外界想像的穩定。

由此可見,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舉行前,習近平為了權力完全鞏固,不允許一丁點的「政治意外」發生。如果蔡英文當選,會被解讀是習近平在對台工作的重大挫敗,是讓台獨勢力復辟,這將成為這些「反習勢力」反撲的突破口。

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在香港境內失蹤,疑似遭中共官員跨境帶回大陸。據說,該書店準備出版一本名為《習近平和他的六個女人》的書籍,主要敘述習近平婚前和一名女電視主播間的關係。(REUTERS)

二、習近平在選前採取「三手策略」以維護政權穩定

習近平在2014年11月到2015年1月的台灣大選前夕,透過「三手策略」來降低蔡英文當選的可能政治風險。

(一)舉行馬習會以創造歷史地位

習近平趕在11月舉行「馬習會」,對內展示他做到了有史以來兩岸關係的最大突破,完成了鄧小平、江澤民與胡錦濤都做不到的兩岸領導人會談,這個歷史地位,可與毛澤東1945年與蔣中正在重慶所舉行的「雙十會談」相比擬。這種歷史突破,使得即便是蔡英文當選,習近平的對台工作也算是「瑕不掩瑜」。

(二)淡化蔡英文獨派色彩

基本上,習近平積極淡化蔡英文的台獨色彩。中共官方媒體不曾公開指出蔡英文是「台獨份子」,也不說蔡英文的當選就是「台獨勢力的復辟」,因為這等於批評習近平的對台工作失敗。在此情況下,中共不會在蔡英文當選後氣急敗壞讓台灣發生「雪崩式斷交」,也不會「急凍」兩岸關係,因為這等於「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證明,蔡英文當選就是台獨勢力的復辟,所以必須嚴懲台灣。因此,習近平要重懲台灣,當然可以,也有能力,卻是給反習集團製造反撲藉口,豈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1月12日前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在「搜狐軍事」網站,刊出了一篇「若蔡英文當選,絕不姑息養奸」的文章,強調「蔡英文及其台獨勢力,不要心存僥倖,大陸不會咽下獨的苦果,不會與台獨溝通」。他強調,根據《反分裂國家法》,「對付台獨分裂勢力國家得採取非和平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因此台灣人選台獨勢力執政、台獨人物當總統,就是選擇「非和平手段」,選擇戰爭。這篇喊打喊殺的文章,引發鷹派人士的支持,許多大陸網民直言如果江澤民現在還是總書記,早就出兵台灣。這等於批評習近平讓台獨勢力重新復辟,卻又過於軟弱,因此這種相關言論被限制傳播。

王洪光對台獨喊打喊殺的文章,引發鷹派人士的支持,這等於批評習近平讓台獨勢力重新復辟,卻又過於軟弱,習近平要重懲台灣,當然可以,也有能力,卻是給反習集團製造反撲藉口,「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因此這種相關言論被限制傳播。(EPA)

(三)習近平對台射出「三支箭」

習近平的第三手,就是在選前11天,1月5日國台辦忽然宣布,準備試點開放江西南昌、雲南昆明、重慶等3城市的大陸居民,經過桃園機場中轉到第三地。同一天,我國經濟部也忽然宣布,6日將前往北京進行第13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前的諮商會。甚至到了選前5天,大陸海協會對外表示,海基會與海協會近日就互設辦事機構進行新一輪業務溝通,初步確定協議文本架構。

從選前各項民調來看,蔡英文篤定當選。如果中共要「教訓」台灣人民選擇了蔡英文,要停止陸客在1月16日之後來台,何必在選前提出「陸客中轉」?因為「陸客中轉」會增加陸客來台的數量,這與停止陸客來台完全是背道而馳。其次,如果中共要「急凍」兩岸經貿關係以「重懲」台灣人支持民進黨,又何必在選前釋出「貨貿協議」協商將繼續推動的風向球?何必讓台灣人認為未來的兩岸經貿關係仍有發展空間?而如果中共要讓台灣出現「雪崩式斷交潮」,讓台灣人因為選出了蔡英文而必須付出「慘痛代價」,那又何必要在選前釋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談判頗有進展?難道是故意要在台北成立海協會辦事處,以提供台灣人用來抗議中共對台外交打壓嗎?

習近平在對外表示,蔡英文當選後,「陸客來台依舊,兩岸經貿如常,兩岸協商繼續」。這是給蔡英文釋出「機會之窗」。另一方面,這「三支箭」是否真能落實,就看蔡英文的日後表現。

三、周子瑜事件凸顯習近平的權力掌控尚未完全

就在1月15日的選前一天,發生了周子瑜道歉事件。此一台灣藝人被大陸打壓的新聞快速發酵,激發年輕人仇中、反中的心態,更讓蔡英文與民進黨的選票大增。

這起事件的實際情況尚待釐清,或許只是一連串錯誤下的結果。黃安只是為了想在大陸獲得知名度,為了刷存在感,而隨意找了周子瑜;或許中共中央宣傳部忽視了網路的力量,任由黃安在網路散播訊息;或許華為與安徽衛視為了怕出錯而揣摩上意封殺周子瑜;或許韓國JYP經紀公司只是為了害怕失去中國市場而推出了周子瑜道歉影帶。但是即便如此,也凸顯習近平的權力掌控並未完全,各單位的橫向聯繫出現重大漏洞。

周子瑜(圖)事件凸顯習近平的權力掌控並未完全,各單位的橫向聯繫出現重大漏洞。(REUTERS)

四、選後中共冷處理台灣大選

基本上,中共對於台灣大選之後的態度,相對是低調與克制。

(一)國台辦的聲明四平八穩

國台辦1月16日晚上指出,「近8年來,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與兩岸同胞攜手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制度框架,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保持了台海和平穩定,這一良好局面得來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基本上,國台辦沒有批評蔡英文,沒說蔡英文上台後兩岸將會地動山搖,甚至絕口沒提蔡英文與民進黨。

(二)避免有人鬧事

一方面,中共不把蔡英文說成是台獨,也沒說蔡英文的當選是台獨勢力的復辟;另一方面,也限制相關言論的流傳,更封鎖了網路上的激進言論。

(三)強調蔡英文當選並非對台工作失敗

基本上,大陸媒體在選後不斷提出蔡英文的當選,不是習近平對台工作的失敗,而是台灣內部因素所致,是馬政府施政不佳所致。包括猷在1月16日於「人民網」發表題為「理性看待臺灣二合一選舉」,高度肯定習近平的對台政策;同一天,「新華社」記者陳斌華與陳鍵共同發表的「不畏浮雲遮望眼-且談如何看待台灣大選投票結果」一文,也是高度肯定習近平對台政策的正確性。

(四)中共官媒報導了蔡英文的當選致詞

基本上,中國大陸新聞都有報導蔡英文當選感言,特別是她針對兩岸關係所提的「不挑釁、沒意外,要溝通」三點,顯示中共並不希望完全斷絕兩岸關係,還是保有相當的空間。

(五)冷回應是說給國內人士聽的

國台辦在1月16日表示,「中共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因台灣地區的選舉結果而改變。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共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此一較為嚴厲的說法,當然無法感動台灣民眾,只是照本宣科地說給中共內部民眾聽的,特別是希望藉此安撫鷹派人士。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民進黨在此次選舉中實在贏太多了,出乎中共意料之外,尤其是在立法院能單獨過半,因此習近平也必須有些強硬回應。

中國大陸新聞都有報導蔡英文當選感言,特別是她針對兩岸關係所提的「不挑釁、沒意外,要溝通」三點,顯示中共並不希望完全斷絕兩岸關係,還是保有相當的空間。圖為16日開票夜,中國國台辦深夜仍然燈火通明,但異常低調。(中央社)

(六)凸顯中共的無奈

1月16日國台辦說,「中共願意與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和團體加強接觸交流,與兩岸同胞一道,維護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但是,目前中共可以溝通的國民黨,在立法院的113席中,只有35席,代表性相當有限。

五、蔡英文軟中帶硬

基本上,在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中針對兩岸關係,是軟中帶硬。

(一)多次提到周子瑜事件

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固然多次向大陸表達善意,但也多次提到周子瑜事件,顯示她不滿周子瑜被中共打壓。也藉此警告中共,不應繼續打壓台灣。

(二)蔡英文對大陸仍有籌碼

如果中共採取打壓蔡英文的政策,首先、台灣將「一邊倒」地倒向美國與日本,一方面儘快加入TPP,使得從日本、南韓、台灣、菲律賓與越南,形成包圍大陸的TPP經濟島鏈。相對的,由中共主導的RCEP,由於進度相對落後,許多東協國家轉而加入TPP,可能最後難以成形。第二,台灣降更積極地推動「新南向政策」,降低兩岸的經貿關係。第三,台灣可能放棄過去對於南海11段線之主張,造成中共與菲律賓的南海仲裁橫生變數。第四,兩岸勢必越走越遠,特別是年輕世代的反中心態將更深入,「天然獨」的成分更為增加。

六、結語:九二共識的未來何在?

蔡英文在選前並未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反之國民黨則是強打九二共識,甚至製造「恐嚇牌」。但蔡英文卻大獲全勝,民進黨在立法院完全過半。顯示台灣民眾並不在意九二共識,也認為九二共識存在爭議。而周子瑜事件也證明,「一中各表」根本沒有存在的空間,中華民國竟然等於台獨,這與台灣的主流民意相違。因此,中共要蔡英文在選後接受九二共識恐怕更為困難,因為她有龐大的民意在作靠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