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遊紐約避免六件事,別讓紐約客不開心

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雷」,一踩就爆炸,比方說台北可能是被消遣為「天龍國」,台南是自家美食被嫌棄,東京則是在電器行和藥妝店裡大肆採購(還拿出護照說:「Tax Free!」)。紐約呢?紐約的「雷」又是什麼?怎樣才能避開雷區,不讓紐約客不開心?

NYDECO

美國的聖誕新年假期剛結束,時報廣場倒數的喧鬧聲早已是去年的事了。洛克斐勒中心前的廣場和布萊恩公園那兩顆聖誕樹所剩來日屈指可數,百貨公司依舊絢麗的假日櫥窗也準備要下架。紐約市終於擺脫從感恩節開始到新年這一個多月以來來自世界各地觀光客的擠和吵,紐約客們又可以重新擁抱這座心愛的城市,一切回歸正常。

時報廣場平常遊客就多(左),但跟年終假日的情形(右)相比又差一大截。(圖: 作者提供)

紐約一年四季都是全世界旅人最熱門的目的地之一,2014年來紐約市觀光的人數統計約有五千六百萬人,帶來的經濟效應更超過610億美金,對市府官員和與旅遊相關的服務業與餐飲業都是像音樂般美妙的數字,但對於一般紐約市民的感受就不是那麼一面倒的喜歡了。其實與其說紐約客討厭觀光客,不如說紐約客常被這些觀光客的一些行為搞得很惱怒,日積月累下來後對觀光客難免產生一些先入為主的負面印象。

紐約市每年十二月的重點就是『拚觀光,拚經濟』。(圖: 作者提供)

哪些觀光客做的事情是會讓紐約客即使不當面翻臉也會給你白眼的行為呢?這六件事情,不論是初到紐約生活還是來這裡旅遊,最好能避免,別讓紐約客不開心。

一、不要並排走路

紐約客走路的速度之快世界聞名。即使是到中央公園散步也會把這樣浪漫的事情當作是一種運動而健步如飛,更別說在金融辦公區上班的人,每個「New York Minute」都是非常珍貴的一分鐘,耽擱不得。如果一個三人以上的團體走在紐約人行道上最好能夠縱向分散開來,紐約客最恨並排走路的觀光客有說有笑,不疾不徐地漫步行進,常會遭到快速繞過人群的紐約客回頭冷冷地瞪上一眼。

紐約客走在街頭總是行色匆匆,對走路速度慢的人容易不耐煩。(圖: 作者提供)

二、不要擠在地鐵車廂門口或地鐵圖前

在紐約旅遊,最好的交通方式就是搭乘地鐵,除了免去昂貴又難找的停車位,也不用受制於紐約壅塞的交通。但是請記得搭地鐵前務必先做好功課,知道目的地在哪,不然至少用手機或平板查詢確定路線,不要一群人上了地鐵後擠在車廂內地鐵圖前,你一句我一句,指指點點,讓坐在地圖前座位的乘客無處閃躲。同時也別因擔心錯過目的地而擠在車廂門口附近,擋到其他乘客上下地鐵。如果車廂不擠,站到車廂中間,友善的紐約客還會幫你擋住車門等你下車。

地鐵是最容易發生遊客讓紐約客不開心的場所。(圖: 作者提供)

三、別在紐約客面前說任何洛杉磯比紐約好的事情

眾所周知的事情是,美國東岸的紐約和西岸南加的洛杉磯是彼此看不順眼的。當然兩個城市孰優孰劣都看當地居民主觀的想法,不過驕傲的紐約客真的還蠻鄙視洛杉磯好萊塢式的表層文化和貧脊的美食環境。即使你覺得加州的in-and-out漢堡比較好吃,紐約客也會拿Shake Shack來相提並論。比佛利山莊奢華的名店街也不如紐約第五大道和麥迪遜大道上名店那樣方便,近在咫尺。表演方面,更別說紐約一年四季選擇眾多的百老匯音樂劇和多如牛毛的音樂表演廳。任何提到洛杉磯好的事情,可能都會馬上看到紐約客不屑的表情甚至吐槽回去。

四、別用以為紐約客聽不懂的他國語言『高聲』對紐約客指指點點

不論是在餐廳裡用餐或是地鐵裡,不時會觀察到遊客用非英語在對身旁的紐約客品頭論足,上下打量。別小看紐約客擁有第二語言能力的數目,尤其這十年來中國的影響力不減,懂中文的紐約客越來越多。即使他們真的聽不懂,也有可能發生把稱讚的話想像成負面批評的誤解而招來異樣眼光。

五、避免當別人照片裡的不速之客

有趣的是,在觀光景點的遊客們通常都會很有禮貌地注意不要干擾到身旁其他遊客的拍照行為,避免在人們已經笑到臉僵掉的那一剎那誤闖相機和被拍照者之間的空間。但是一旦逛到一般街道或非觀光景點,許多遊客便如入無人之境,東看西看。其實每天都會有非常多的紐約客因為各種原因在街頭拍照,拍照的人都知道有時候快門要抓住的那一瞬間並不是隨時可得,因為遊客的「亂入」,可能又要等上一段時間,所以在享受當紐約客逛街的閒情逸致時,最好也能注意到不要當別人照片裡的不速之客。

在紐約要避免「亂入」別人拍照的空間。(圖: 作者提供)

六、別叫住紐約的朋友帶你去參觀自由女神,帝國大廈等景點

到一個城市旅行,如果剛好有認識的朋友住在當地其實是很幸福的,可以事先詢問當地旅遊該注意的事項,並瞭解一些在地人才會知道的私密景點或隱藏美食。當然和朋友碰面聚餐更是讓人開心!不過千萬別聊著聊著就跟朋友說「你要不要陪我搭船去看自由女神,還是一起去帝國大廈頂樓看夜景?」且當朋友婉拒邀約時覺得朋友不夠意思。要知道,在紐約待上一段時間的人不是早已經去過這些觀光景點,就是已經對觀光客產生莫名的排斥了,要識相地避免提出類似要求後所產生的尷尬和為難。

到帝國大廈頂樓看紐約夜景是件美麗浪漫的事,除了對紐約客之外。(圖: 作者提供)

好啦,其實紐約客並不是這麼難相處的,只是比較容易對一些事情看不順眼而已。即使看不順眼,通常也不會真正表現出來,就容我們在心裡碎唸幾句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