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成立宣言 :產業的訴求,希望政府傾聽

前言:

台灣曾是全球第二大豬肉出口國。1996年日本的進口豬肉,其中44%來自台灣,當年豬肉出口更創下16億美元的外匯收入。但1997年口蹄疫爆發後,養豬業可說是一蹶不振。與此同時,進口豬肉不斷湧入,台灣養豬業的規模因此從1996年的1,000萬頭,逐漸萎縮到580萬頭左右。 面對險惡的困境,許多年輕豬農從2014年就不斷討論,未來該何去何從?他們知道,過去長輩曾經歷養豬業的榮景,但這一輩未來卻得面對更嚴峻的國際競爭。如果再墨守成規,台灣的養豬業必將不斷衰敗,甚至終結。

因此,他們決定籌組新一代的產業團體。

2014年5月,包括來自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與屏東的青年豬農與養豬業內的從業人員,召開了「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的第一次籌備會。對他們而言,「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應是能帶領整個產業發展革新的產業團體,成員也不該只侷限於豬農自身而已。」

相反的,串連養豬業上下游的飼料、精料、疫苗、藥品與獸醫等專業人員,亦屬養豬產業的一環。而這群養豬業菁英經過半年多的討論,成立宣言終於定案。 

面對市場開放,與其坐以待斃,青年豬農們選擇利用自由化的契機與國際接軌,藉此機會提昇產業水準,厚植產業實力,以更優質的產品加入國際競爭。(圖: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提供)

青年豬農們的訴求:

面對日趨嚴峻的國際競爭與國內層出不窮的食安風暴,作為二代青年豬農的我們,決定籌組「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積極參與未來畜產政策的制定,同時善盡生產優質安心豬肉之責,勇敢面對競爭,邁步跨入國際市場。

自1980年代起,國際貿易自由化已成為難以抵擋的世界潮流。面對全球化帶來的嚴峻挑戰,我們認為政府與產業應選擇正面迎戰,而非自我邊緣化。包含農畜業在內的各項產業發展,更應跟隨貿易自由化的腳步,做好轉型工作,提升競爭力。

台灣養豬業自1997年口蹄疫爆發迄今,即長期處於停滯萎縮的困境。如今加入TPP已勢不可擋,在各國產品將叩關長驅直入之際,與其坐以待斃、寄望政策保護與對產業毫無幫助的預算補貼,我們選擇致力於化危機為轉機,利用自由化的契機與國際接軌,藉此機會提昇產業水準,俾使養豬產業產生結構性轉型,厚植產業實力,以更優質的產品加入國際競爭。

面對挑戰之際,我們衷心期盼政府農政單位與全體養豬產業從業人員(包含飼料、藥品、疫苗、獸醫、屠宰、分切、運銷等業者)能目標一致朝以下方向努力:

一、杜絕疫病,儘速擺脫口蹄疫疫區惡名

疫病的防治與根絕,不僅能降低生物防治風險成本,更有益畜產業之永續發展。

口蹄疫爆發迄今超過18年,仍無法有效杜絕,致使台灣難以擺脫口蹄疫疫區之惡名。台灣豬肉的出口管道從此受限,面對進口豬肉來勢洶洶的夾擊,相關單位若不設法杜絕疫病,國內養豬業的發展將難以為繼。我們呼籲政府針對疫病提出有效解決方案,並徹底執行,為豬農重啟外銷大門。

二、優化豬肉產銷制度,逐步推動屠體交易,訂定豬肉評價標準

現行之毛豬活體交易制度係過去爲發展農家養豬副業所制訂,然時空移轉,四、五十年前的過時政策,顯然已成為產業發展的絆腳石。如今畜產業已朝向專業化及企業化方向升級,制定新型態的產銷制度,將有利於業者提升豬肉品質,滿足市場對豬肉產品差異化的需求。

我們希望相關農政單位能傾聽業者建議,日後應邀集「養豬青年聯盟」共同研擬、推動設立跨區域的屠體交易市場,採屠體交易模式,共同制訂「豬肉分級體系」(pork grading system),協助青年豬農轉型,朝生產高價位優質豬肉的精緻化路線前進。

三、積極協助提昇畜舍規格,共同落實環保規範與生物防治

養豬業為廢棄物產量較大之產業,爲杜絕汙染、友善環境,青年豬農樂意積極參與環保事務,以建立更低汙染的畜牧生產環境、降低生物防治風險。我們希望能在政府的政策輔導以及相關技術與資材的提供下,建立符合環保標準的現代化畜舍,精進廢棄物處理設備,共同落實環保法規與生物防治工作,在環保與產業發展上創造雙贏。

四、農地應合理化使用,設立畜產園區

「農地農用」為國家既定政策,但因應國內農業升級,珍貴的農地資源更應做合理化的規範及使用,俾使農畜業朝向高效益、強勢農業的型態發展。

然國內仍有多處大面積閒置農地,以台糖公司為例,名下仍有多處坵塊完整的大面積農地,多年來從未進行合理化的農業使用,僅以甘蔗粗放種植,造成產值異常低落,在農地資源愈趨減少的台灣,形同浪費。

我們要求,政府應重新規劃台糖土地的使用型態,朝專業農業生產園區與畜產園區進行開發。畜產園區的設立,除可解決因畜禽舍四處林立,造成周邊居民困擾;另一方面,在搭配有機肥料場的設立下,將畜牧場集中經營管理,以提高畜產廢棄物的管理效益,建構生態性的循環農業。

五、擴大畜產政策意見交流,廣納青年豬農意見

畜產業的發展樣態已今非昔比,青年豬農們將面對的挑戰亦從國內擴大至國際。面對全球化的高度競爭,我們呼籲農政單位的畜產政策必須因時制宜,將市場的趨勢與畜產業界的需求納入政策制定考量,使政策成為協助產業有效升級的利器而非阻力。

台灣畜產水準欲得到升級,農政單位須傾聽青年豬農的聲音,而非閉門造車,日後研擬各項畜產相關措施與政策時,應主動邀請「台灣養豬青年聯盟」代表與會,爲求提昇台灣畜產水準,共同努力。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