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酸青週記》訓斥粉絲沒讓座,是霸氣、是正義嗎?

需要被讓座的人,記得要用講的,不要隨便就拍照上傳討拍取暖喔,因為也許有些人,比你還需要博愛座。

范綱皓

最近演藝重心轉往中國的藝人霍建華,演出《花千骨》而再創事業高峰,走到哪裡都有粉絲相伴。前一陣子,他在中國搭乘機場接駁車,看見粉絲坐在博愛座上沒讓座,竟然對著粉絲說:「你要不要讓人家坐?」,粉絲回應:「沒人坐啊!」,他繼續怒斥:「沒人坐,你也得讓!」。

這段過程,被人拍下來上傳到網路上,粉絲大讚,說他擁有正能量、正義之神。

看完這則新聞的當下突然一陣想吐,還以為是我看到霍建華就受精懷孕了,還好不是,是看到這種「自以為是的正義」,還有莫名其妙的讓座文化,再加上粉絲不分青紅皂白,互相取暖捧神的行為,讓人想吐。

除了人帥,還被粉絲大讚擁有正能量,是正義之神。我想他每天早上都是這樣醒來的吧。(圖:網路)

讓座,是美德,還是一種以義務為名的假正義?

無獨有偶地,我也看到了一則新聞,有一名在八仙塵爆中,雙手雙腳承受50%燒燙傷的女孩,出院後搭乘捷運去復健。當時她穿著外套包住受傷的手腳,卻被車廂內的民眾斥責:「好手好腳竟然不讓座」,當場難過地掉下淚來。

台灣博愛座的觀念,大家都會認為「老弱婦孺」優先。老人、孕婦、小朋友都很好判斷,一般人也會很樂意讓出博愛座。但是「弱」應該如何判斷?像這種燒傷者、爲經痛所苦的女生、甚至很多並沒有明顯的外傷,卻無法久站的人,他們也可能需要座位。

大眾運輸工具上的「電椅」

有了博愛座的設計,還用顏色來區隔一般座位,就讓博愛座變成一張「電椅」,除了「外表上符合」的人之外沒有人敢坐,就算車上還有座位,坐在博愛座上也是如坐針氈,得時時保持高度警戒。於是,在台灣就造成兩個怪異的現象:

(1)明明車廂很擠,博愛座空著,周圍也沒有需要讓座的人,但沒人會(敢)去坐。

(2)因為有博愛座的設計,所以一般座位全滿,有座位需求的人,也不敢要求他人讓座。

讓座在台灣變成一種沒有成本的美德,好像讓座就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一旦被熱心的網友拍照PO網,讓座的人立馬成了人美(帥)心善良、成為台灣最美的風景;同時讓座也變成一種廉價的正義,被義務包裝後,用來檢驗他人是否有肩負起好公民的責任,一個不注意忘了讓座,同樣被「熱血」網友拍照上傳,馬上就成了網路公審對象。

「讓座」既然沒有強制性,又為什麼可以用自己的道德觀,大言不慚地訓斥他人的行為?我知道你會讓座人品超好,但這件事很重要嗎?(圖:網路)

事實上,「讓座」既非義務也非責任,更沒有法律的規定,當然也沒有強制性。既然沒有強制性,又為什麼可以用自己的道德觀,大言不慚地訓斥他人的行為?訓斥他人沒有讓座的美德,還被當做一種正義:符合這個思想淺薄的網路世代,幾近一種未經大腦的膝反應式正義。

換句話說,這種人習慣看到黑影就開槍,都用膝蓋在想事情、看世界。

讓座,應該建立在體貼、諒解之上

有一次,我去日本玩,在電車上我「不小心」犯了台灣人的「美德」,起身讓座給一名日本老人,結果換來的是對方打死都不坐的尷尬情況。後來朋友跟我說,日本是超高齡社會,老人比台灣還多。日本的老人不喜歡被當成弱者看待,如果他們還站得住,不會希望自己被讓座,或者享受其他因年齡帶來的特殊待遇。日本的老人,總覺得會有比自己更需要座位的人,站一下沒有關係。

回來台灣後,我也有過幾次讓座的尷尬經驗。例如:把體型稍微豐腴的婦人誤認為孕婦、把白髮的中年男子認為老人,於是顯露出的美德,當下都變成尷尬與矯情。爲了避免這種「被拒絕」窘境,若真要讓位,我通常是直接起身,走到一旁讓出位子,而不會做出很明顯的「讓座行為」

你們知道明明沒懷孕卻被公開讓座的女生,心裡有多受傷嗎?你們不會知道,但我知道。(圖:網路)

但讓不讓座,本來就不應該建立在「強制」上,也不該視為是一種「美德」,更不應該是理直氣壯地要求別人的「正義」與「霸氣」。讓座,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體諒、一種銅鋰鋅。

我們讓座給老人、孕婦、小孩,本意都是出於我們的體諒,體諒他們有生理與心理上的非常態,因此他們可能會需要座位。就算「沒有博愛座」也不會影響。如果我們還是需要博愛座,來約束我們要不要讓座給優先需要的人,那這樣的行為又是出於什麼?是真的體諒,還是因為坐了博愛座可能會引來別人側目,一個不小心又被人拍照上傳網路公審?

所以,取消博愛座吧!

取消博愛座的訴求,已經有很多人講過。但台灣人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每個人都有顆體諒他人的心,但內心又總是有一個「小警總」、「小糾察」,非得把位子弄成不一樣的顏色,才有人願意讓座。

如果台灣最美的風景真的是「人」,那我們就把博愛座取消,我相信台灣人看到有讓座需求的人,也會自動讓座。我也相信,如果你是外表看不出需要座位的人,只要開口說:「不好意思,我___不舒服,你的位子可以讓給我嗎?」,也會有人很樂意讓座給你。

我相信台灣是一個懂得體諒他人的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