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政治的網路世代,柯文哲

大選都還沒到,大叔就在教縣市長準備連任網路選戰了,可見選情有多冷,冷到冬至都像夏天了。

林閣雍

選情好冷,天氣好熱,還不如一起待冷宮看柯市長的「反省」。(圖:網路)

我其實不愛柯P,但是該說的話還是得說,今天我們一起從柯市長的「柯文哲,反省」來看看,這時代的政治人物該怎麼說話與宣傳。

柯文哲貼上了 2015年12月20日

相對於台灣其他縣市長以上的政治人物,柯文哲雖然因為在台大醫院的關係與眾多政治人物都有一些交情,但是事實上在連公子就醫之前,大家在媒體上很少注意到這位「高智商的深綠」醫師,直到台大醫院愛滋器捐案遭到監察院彈劾,說出「不要逼我選台北市長」這句話,才讓綠營政治圈一些人想到新的可能性。

柯文哲一參選雖引起傳統媒體大量報導,但是在確定參選之前除了街頭採訪之外,多以臉書作為主要發聲管道,這位當年的政治素人,現任的台北市長,不折不扣是政治圈的網路世代,雖然他的年紀......但是由於少了傳統媒體的操作習慣,在接受新的網路概念也就不會受到傳統媒體操作邏輯的影響,譬如凡事都一定要開記者會等。

這位當年的政治素人,現任的台北市長,不折不扣是政治圈的網路世代,雖然他的年紀...沒錯,柯P年紀不小,選戰打法卻是最新型的。(圖:網路)

從「柯文哲,反省」來說,這支影片其實已經是連任選舉的號角。身為台灣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不同於較基層的黨、公職,一直都是各類媒體的焦點人物,現任的四年其實就是再進一步建立成為「有執政能力」政治品牌的過程,也是將「值得信任的政治人物」形象更根深蒂固盤據民心的過程。

因此「柯文哲,反省」中的內容其實可以看出經過反覆推敲,雖然沒有花費太多拍攝時間,但是拍攝時間點應該在月初之前,所有有些最近該反省的議題因為尚未塵埃落定,所以沒有入鏡,議題行事曆的行銷觀念其實不應該只有選舉團隊要注意,執政中更該注意,畢竟好好執政就是競選連任最好的選舉方式。

議題行事曆的行銷觀念其實不應該只有選舉團隊要注意,執政中更該注意,畢竟好好執政就是競選連任最好的選舉方式。(圖:網路)

再者,執政滿一年的成績一定各方搶著打分數,與其等待其他媒體、政黨、政治人物的檢討批評再予以解釋,不如主動出擊,自己賞自己兩巴掌,將主要風向帶往自己檢討的地方。也因為第一次擔任市長難免出包,對於有錯的地方誠心反省,並且讓人民看見,就是最好的公關處理模式,也是增加好感度的最好方式。至於傳統政治人物,大概還在努力推銷自己這一年做了什麼好事情,並且希望選民能被列舉的十多項「政績」唬過去而不去深究內容,那就是老世代的傳統選舉方式了,像是朱立倫的「新北做好」成績單。

大家都知道,今年朱立倫連「坐好坐滿」都做不到,還有前副市長吃官司、合宜住宅不宜居住、八仙塵爆、蘇迪勒風災重建進度緩慢的大包,卻當成當年國人只看傳統媒體沒有網路媒體的時代,真的以為台灣還全靠「朱央社」報新聞嗎?

前副市長吃官司、合宜住宅不宜居住、八仙塵爆、蘇迪勒風災重建進度緩慢...對不起,選情已經夠低迷了,能不能別再說了。(圖:網路)

從這點比較看來,顯然柯文哲目前民調雖然沒有去年選前高,卻也仍舊維持在高點,因此遊刃有餘,無須自我吹噓這一年來的正面成績。反過來,既然這一年既然有些小錯誤,或者執政團隊某些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因為特殊議題犧牲了,就好好利用大眾記憶較深的錯誤,塑造反省形象,做好個人品牌,也順便幫支持者消消火氣。

如果支持度如柯文哲、年紀如柯文哲,都懂網路世代的溝通方式,各位現任縣市長及議員們,你們還打算跟四年前一樣,最後一年再來拼選戰嗎?

準備接手打連任網路選戰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