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生氣的社區醫療

◎朱益宏

對於明年即將上路的住院診斷關聯群(Tw-DRGs),想不到健保署卻提出要給予如同量販店般的大型醫院最高的基本診療加成,這樣一面倒的圖利大型醫院,只是引爆社區醫院再上街頭的最後一根稻草。

健保署提出要給予如同量販店般的大型醫院最高的基本診療加成,這樣一面倒的圖利大型醫院,只是引爆社區醫院再上街頭的最後一根稻草。(記者徐義平攝)

從一開始,健保「醫療支付標準」,就是存心打壓社區醫療發展的設計,為何同樣通過國考的醫療專業人員或原本於大型醫院服務者,旦凡於社區醫院執業服務,給付就比大醫院低,儼然是對選擇於社區醫院服務之同仁的歧視、矮化!更是對選澤社區醫院就醫之民眾的處罰!「單一藥價基準」,更是笑話,明明健保法規定-藥品及計價藥材應依成本給付,健保署卻制訂「單一」藥價基準,嘴巴說是公平對待大、小醫院,全然不顧小醫院採購量小成本高的事實,七次健保藥價調整的砍殺,次次傷最深的都是社區醫院!

數十年來,我們不斷要求改變、要求調整,建議「醫療支付標準」同工同酬、同病同酬,建議制訂「多元藥價基準」,健保署長官不當一回事。請問健保署長官,如果藥價你們可「公平」的以單一價格支付,為何醫療給付標準不能「公平」的同病同酬?健保署如此雙重標準,不是欺負社區醫院、欺負社區民眾,是什麼?

健保署本身就是阻擋「分級醫療」的高牆,這樣的支付、這樣的設計,如何期待社區醫療可以正常發展?(記者魏怡嘉攝)

12月4日健保署於大醫院財務比一比報導中說出良心話「健保署分析指出,最會賺錢的醫院大多坐落在雙北,顯示位於都會區的大醫院,有其交通及人口密集的優勢,再加上大醫院,無論在藥品及醫療器材的進價上,都較小醫院有議價的空間,自然有其經營上的利基。」既知如此,為何遲遲不改正?

衛福部長官、健保會委員們,都認同分級醫療、雙向轉診,也認為社區醫院的弱勢應給予振興、扶助,以扭轉倒金字塔的醫療生態,使民眾於社區就近獲得照護,緊急救護時也保障了生命的安全,還能樽節寶貴的健保資源。

無奈,健保署主事者的思維與決策,就是不贊同分級醫療,繼續助長大病小病皆擠往醫學中心,全力捍衛大型醫療量販店的利益,醫學中心一號難掛、一床難求、急診排到廁所旁,這樣有品質嗎這是健保要的嗎健保署本身就是阻擋「分級醫療」的高牆,這樣的支付、這樣的設計,如何期待社區醫療可以正常發展如何期待台灣可以恢復正金字塔型的正常醫療生態這怎麼叫人不生氣!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監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