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是已開發國家嗎?

◎楊鎮榮

富比世(Forbes)雜誌近日刊登一篇由Ralph Jennings撰寫的評論,以5個跡象顯示台灣為新興國家,而非先進國家。該文以(Five Signs Taiwan Is Emerging, Not Developed)為標題,內容點出台灣不能稱為已開發國家的原因,包含違章建築太多、綠地太少、依循民意執法、生活品質差與陌生人之間關係緊張,這篇文章引起大家的討論。

富比世(Forbes)雜誌近日刊登一篇由Ralph Jennings撰寫的評論,以5個跡象顯示台灣為新興國家,而非先進國家。(圖片擷取自富比士網站)

然而如此的評論竟然不見政府部門或者總統候選人出來回應,令人不解與失望。該文記者提出的五大缺失,正是提供台灣或六都未來改進的方向,政府部門應該積極回應,而總統候選人不彷把台灣邁向或落實已開發國家作為未來施政重點項目之一。

台灣各地違章建築太多,影響市容與居民住家安全,這是長期民意代表關說、地方主管部門放任的結果。違章建築太多,是台灣最頭痛的問題,也是發生種重大公共安全如火災...等的原因。

違章建築太多,是台灣最頭痛的問題。(記者鍾泓良攝)

至於綠地太少,這幾年廣種行道樹之外,對於都市綠化或社區綠化雖有稍稍進步,但是整體的規化或公園綠地的整建仍有待努力。

有關依循民意執法,除顯示台灣官商勾結情況依然嚴重之外,尤其是政府與大財閥的利益輸送,影響人民生活與權益至鉅,也是落後國家的象徵,對於守法的人民是反面的教育。

生活品質差,是因為政府公共建設不足、交通紊亂、空氣與工廠河川汙染、人民教育有待加強。這是政府努力不夠所致。

生活品質差,是因為政府公共建設不足、交通紊亂、空氣與工廠河川汙染。(記者張忠義攝)

最後是陌生人之間關係緊張,既稱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因為競爭造成的人與人之間的緊張關係,也許是工商社會常態,但如何以教育與宣導並重方式,減少人與人的磨擦與衝突,這應該是文化層次的問題了。

或許已開發國家當然也有不一樣的定義,富比世的評論不見得公允,但是台灣需要更多政府與人民的努力,才能達到真正的民主國家與已開發國家之列,這是不爭的事實。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