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聽說第三勢力要用臉書打選戰?

用臉書打選戰打得贏嗎?這個問題再過一個月就知道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選舉這檔事不是靠人家稱讚有骨氣就可以當選,不然海賊王裡的布魯克早就當船長了。

林閣雍

這次選舉有三張選票,總統大選如果沒有意外應該可以成功翻轉台灣,而區域立委各個選區競爭程度不同,但是多數選區的可能當選人選都可以開始做出較精確的預測了,問題就在於第三張票,政黨票,台灣這次選舉由於去年政黨屬性號稱中立的選民大幅攀升,成就了台北市的柯P王朝,因此在很多人看衰兩大黨的情況下,總共有18個政黨登記不分區政黨票。

台灣這次選舉由於去年政黨屬性號稱中立的選民大幅攀升,成就了台北市的柯P王朝,因此在很多人看衰兩大黨的情況下,總共有18個政黨登記不分區政黨票。(圖:網路)

由於大叔年老力衰,寫不了全部政黨,所以只簡單分析「新興政黨」中,大叔還想的起名字的四個政黨:民國黨、社會民主黨及綠黨(綠社盟,但因為沒有合併粉絲頁,所以還是分開分析)、信心希望聯盟、時代力量,至於親民黨、台聯,因為上次大選得到2%以上政黨選票,跨過必須提名十席區域立委的門檻,就略過不提了,其他......就當成遺珠之憾,寫出來不好看。(附註:由於不希望大家知道我挺泛綠,因此以筆畫順序做排序基準)

這些登記不分區選舉的新興政黨,必須提名超過十席以上區域立委候選人,登記費依照一席20萬,十席區域加上二席不分區基本上需要240萬元,所以才會有財力不足理念相近的社會民主黨與綠黨合組政黨聯盟,以及其他政黨因為提名數不足,提名「任務型區域立委候選人」這種文創產品。(主編:聽說文創就是文青創業)

在這裡必須先說清楚個人對於社群網路選舉的基本概念,很多單位分析社群選舉能力都是以百分比做比較,但是選舉一票是一票,影響一個人就是影響一個人,所以我習慣分析採用實數,而不是百分比,另外要看的就是操作方式及成長趨勢。

簡單舉例,之前有篇分析說蔡英文的女性粉絲約佔38%,朱立倫女性粉絲約佔48%,猛一聽覺得朱立倫在女性選票上有絕對優勢,但是在乘上兩人各自的粉絲數後,蔡英文的女性粉絲為160X0.38=60.8萬,朱立倫則為71X0.48=34.8萬,這樣看起來,到底誰有優勢?我們不知道,畢竟這不是所謂大數據,也不是民調抽樣,只能說是女性選民對兩位候選人的積極表態程度而已。

扯遠了。

拉回來談這四個政黨,時代力量在年初打響新興政黨第一砲,在眾多白色力量期待中迅速竄升,幾位「主要區域候選人」也都是網路明星,最後連人稱大神的黃國昌都加入區域選戰,政黨粉絲人數也是幾個新興政黨中最多的,理論上政黨社群應該最強而有力,但是在社群參與度及平均每週粉絲成長比例,卻出人意料敬陪末座!

時代力量理論上政黨社群應該最強而有力,但是在社群參與度及平均每週粉絲成長比例,卻出人意料敬陪末座!(圖:網路)

這點也許跟時代力量的特質與策略有關,時代力量擁有其他新興政黨所沒有的明星區域候選人,加上政黨合作關係,區域候選人都尚且有1~3席的當選實力,以明星強化不分區選票應該是其所用主要策略,因此資源及輔選重兵都放在區域候選人辦公室,相對黨部粉絲團雖然擁有11萬6千粉絲,目前為止尚未妥善運用。

最努力運用社群網站的該屬綠黨,粉絲數以近九萬名排名第二,但是最近一個月的按讚、留言加上分享總數卻在幾個新興政黨中以12萬6千次位居第一,尤其最近看到的網路影片廣告雖然簡短,但是以鏡頭切換及地景、手舉牌的結合,便充分讓人明瞭這個政黨所訴求的價值與理念,讓文青看了不感動都不行,可惜,大叔已經半百,不是文青了(還好主編年逾不惑也不是文青了,我們是成熟的大人)。

理論上在新興勢力中應該最具優勢的民國黨,畢竟黨主席還位副總統候選人,又有妙天法力加持,連病痛都可以靠坐禪修好,不過自創立至今,雖有妙法及眾多臉書廣告加上黨歌加持,粉絲人數仍僅有6萬6千人,我不懂啊,這麼好的黨歌以後聽不到怎麼辦啊!

黨歌影片

而信心希望聯盟是最讓人驚訝的政黨,這個以「防堵多元成家」為主要宗旨的政黨,甫成立便推動「守護家庭公投連署」並累積近9萬連署書,雖然在九月才成立粉絲專頁,短短三個月內便已經擁有近3萬6千名粉絲,其社群參與指數更遙遙領先第二名的綠黨一倍以上,除了充分資源外,應該是有社群操作好手加入,爆發力驚人,而且還在持續爆發中。

信心希望聯盟在最近眾多人發聲支持的台東布農族人王光祿(Talum)狩獵遭判刑事件中,搶下非常上訴的功勞,只能說除了宗教外,有些事情還是要喬王加持才行的通啊~

信心希望聯盟是最讓人驚訝的政黨,這個以「防堵多元成家」為主要宗旨的政黨,雖然在九月才成立粉絲專頁,短短三個月內便已經擁有近3萬6千名粉絲。(圖:網路截圖

最後列出的新興政黨是社會民主黨,與綠黨結盟成立「綠社盟」之後,將自己堅壁清野不接受綠黨以外的支持,說起來也是很有骨氣,不過,選舉這檔事畢竟也不是靠人家稱讚有骨氣就可以當選,不然海賊王裡的布魯克早就當船長了。社民黨雖然粉絲人數位居第五名,但也擁有2萬7千位,在按讚、留言及分享數上,也是五個政黨中吊車尾,整體來說,只能說可惜了。

所有數據都是依據這裡來的 ,如果大家有其他政黨或是候選人想自行評估也可以,甚至付費後還可以得到比大叔更精確的數據,絕對比最近媒體發佈的「粉絲團大數據」好看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