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抗紅潮 禁止私募引中資

◎陳安

關於清華紫光入股矽品、南茂兩家封測大廠一案,工業局長吳明機回應表示,會嚴格審查,原則開放不代表一定會准云云。筆者以為,政府若有心保護產業不被侵門踏户,現有的法令就足以防止賤售鯨吞,就看做不做而已。

抗紅潮,最佳利器就是:有本事請到公開市場買,願賭服輸沒話說,别走後門!(REUTERS)

眾所皆知,企業引資不外是一、借貸、發債、盈餘轉增資、現金增資等模式,目的都是為了找資金擴大生產規模;而二、所謂的「私募洽特定人認購」,通常是為了引進策略性夥伴,重點在提升技術,是強化競爭力的一種手段。

矽品並無擴大生產規模的計劃,截至第三季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仍有224億,每股淨值為22.22元,可見矽品並不缺錢,而紫光也不可能帶來技術,之所以委身紫光,說穿了就是為了對抗日月光而已,至於搭上矽品轉投資的南茂,則是抬高身價的陪嫁。

話說回來,矽品公司派要保經營權,正常的手段是提高董監持股,但林文伯「不此之圖」,以「私募洽特定人」引進紫光,又不能降低生產成本或提升技術,正當性實有不足。主管機關若有心,只要駁回其私募申請,迫使紫光從公開市場收購即可。

矽品之所以委身紫光,說穿了就是為了對抗日月光而已,至於搭上矽品轉投資的南茂,則是抬高身價的陪嫁。(記者李靚慧攝)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第一、可以確保股本不膨脹,避免稀釋獲利能力;第二、可以反映市場真實價格,矽品私募雖有2成溢價,但若迫其由公開市場收購,要買足25%股權,誰曉得股價會漲到哪裡?最關鍵的決定因素在持股高達56.53%的外資,及持股22%以上的本國投信法人,如此一來即使是本國自然人小股東,也有權力決定在什麼價格割讓,這才是自由市場的精髓。

矽品將私募價格天花板定在每股55元(12日收盤45.5元),雖較日月光的收購價略高,但若引發外資失望性賣壓,或日月光反彈殺出,散户投資人很可能遭受池魚之殃。

近幾年私募制度設計遭濫用,一是倒閉邊緣的鷄蛋水餃公司藉此苟延殘喘,二是隱藏利多資訊,將潛在利益輸送給關係人,主管機關莫再坐視。抗紅潮,最佳利器就是:有本事請到公開市場買,願賭服輸沒話說,别走後門!

(作者為新北市民、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