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真軍》貨貿談判不是自由貿易,只是馬英九的政治手段

自由貿易並非不可以犧牲特定產業,但是絕對要讓犧牲有價值,這也是為何國際間自由貿易的談判,動輒數年,甚至十年。自由貿易其實涉及國內財富的重分配,獲利與犧牲其實都要有正當的理由,也要有相關的配套補助與輔導,但政府實際上幾乎無所做為。

南寺拳人

與中國的貨貿談判方興未艾,預計對中國開放數千項產品,賴中強律師為此以行動藝術表達抗議。筆者以為,自由貿易絕非經濟萬靈丹,雖然台灣無法置身事外,但是馬政府的談判與開放,絕對是糟糕至極,筆者就簡短提出兩大質疑,希望能引起讀者對貨貿談判的關心。

這一幕誰能不鼻酸?(記者陳志曲攝)

第一、經濟部用非常爛的價格買到非常糟糕的東西。

自由貿易並非不可以犧牲特定產業,但是絕對要讓犧牲有價值,這也是為何國際間自由貿易的談判,動輒數年,甚至十年。以我們獲得開放的產業為例,石化業註定是我國的夕陽產業,近年來我國越來越重視環保問題,石化業高度消耗環境資本的獲利模式,在台灣只會越來越縮水,光是中台灣的PM2.5問題,就已經讓社會大眾非常反感,石化業未來幾乎不可能在台灣繼續擴廠。一旦沒有辦法再投入高度資本增加產能,台灣石化業若不是出走台灣,就是無法再與中國石化業競爭,而我們竟然在自由貿易中選擇這樣的夕陽產業做為我們的獲利?豈不蠢哉?

這些問題都早已有先進提出,甚至質疑石化業的開放對我國經濟幫助有限,但是對於特定集團的獲利非常龐大,到頭來只是把犧牲的產業,拿去補貼給石化業等開放的產業,但是整體的經濟規模似乎並沒有因此受益,難免讓人質疑這樣貨貿開放,其實只是淪為台灣島內的剝削與鬥爭,讓少數的財團獲利而已。而開放這些產業的代價,就是要犧牲數千項產品,這樣鉅額的代價,還可以讓我們的政府沾沾自喜,真的是不知道哪裡來的談判人才?

又被說服啦?!(圖取自網路)

當然有人會質疑,你不開放這麼多項,中國為何要對你開放呢?問題就在於,自由貿易的重點在於讓國內獲利,而不是為了開放而開放,如果計算後無利可圖,為何還要強制開放市場呢?馬政府對中國的態度就是不計一切代價的開放,還自設談判期限,這根本已經不是自由貿易,而是政治考量而已。所以用這麼爛的價格買到如此糟糕的東西,或許也不是太意外了。

第二、我國政府沒有對被犧牲的產業擬定相關配套措施。

無論是從服貿到貨貿,政府的態度一直是強調快速開放,然後不理會受犧牲產業的抗議。自由貿易其實涉及國內財富的重分配,獲利與犧牲其實都要有正當的理由,也要有相關的配套補助與輔導,但政府實際上幾乎無所做為。

事實上,受犧牲的產業其實根本不是本質上弱勢的產業,只是沒有利益輸送進政府,也沒有良好的政商關係,自然是最好的棄子。財團要靠自由貿易貨利,馬英九要跟中國玩政治,代價就是這些小老百姓跟中小企業。

一將功成萬骨枯,爽翻啦!(圖取自網路)

最後,以賴中強律師的能力與經歷,安分從事商務律師的工作,年收最少也有五百萬,但是賴中強律師不但拒絕這樣優渥舒適的工作,也拒絕進入政壇的機會,只求政府機關對自由貿易嚴格把關,絕對是社會運動的人格者。賴中強律師這樣的社會菁英對於自由貿易的態度都如此保守了,社會大眾能有多少人在自由貿易下分到一杯羹?更何況貨貿根本就不是自由貿易,只是馬英九與中國統一的手段罷了,別再相信貨貿簽訂經濟就會起飛了,飛馬英九的大頭啦。

逆風高....飛....(圖取自網路)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 南寺拳人:貨貿談判不是自由貿易,只是馬英九的政治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