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巴黎氣候峰會: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的角力

一場巴黎氣候變遷高峰會,全球國家均面臨無法逃避的地球暖化嚴肅挑戰,也均有共識要儘早提出因應方案。但從國際關係的現實主義角度來看,要能夠在如此各懷鬼胎、各謀其利的談判過程達成真正共識,仍然需要人類摒棄私見,才能救救我們過熱的地球。

劉世忠

11月30日在法國巴黎展開的「聯合國全球氣候高峰會」(UNFCCC)第21屆締約方(COP21)會議正接近能否達成第一個真正全球性氣候協議的關鍵時刻。上週六(5日)大會提交巴黎氣候變遷協議最終草案,將交由本週各國部長會議討論通過,草案旨在規範2020年後各國應氣候變遷行動的相關原則、綱要和規則,包括目標、減緩、適應、損失損害、技術發展與轉讓、能力建設、透明度等項目。這項協定的目標是要限制全球暖化不超過工業革命前的平均溫度攝氏2度,為達此目的,必須抑制造成氣候變遷的化石燃料排放。

否則在未來幾十年內,全球暖化現象持續惡化將製造海平面上升和更多熱浪、乾旱、颱風的侵襲,甚至引發大規模人類遷徙與難民危機。

包括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球前三名的中國、美國和印度元首皆與會,歐巴馬、習近平和莫迪都宣誓致力於減碳。但過去一週以來,外界看到的是更多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暗自較勁和政治角力。

儘管COP21在5日達成重大協議,但過去一週以來,外界看到的是更多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暗自較勁和政治角力。圖為示威者在巴黎峰會外的裝置藝術,左起為歐蘭德、習近平、歐巴馬、莫迪與梅克爾(EPA)

歐巴馬當然有備而來,因為對抗氣候變遷是他兩任任期重要的政治和外交議程。2009年他甫上任不久就運作在丹麥哥本哈根的UNFCCC會議能有所突破,當時他極力遊說的對象是胡錦濤擔任國家主席的中國,只是當時北京堅持自身是開發中國家,不願承擔過多減碳配額而未做出承諾。

由於任期將至,歐巴馬希望巴黎峰會能簽訂協議,讓他留下重大的外交政績。歐巴馬不但向全球承認美國是製造全球暖化的問題來源之一,也宣示要負起責任。因此他早就宣布美國將於2025年以前將碳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26%至28%,即使此舉有可能影響美國部份產業的就業率也在所不惜。與此同時,歐巴馬也施展外交手腕,試圖說服中、印兩國合作。

由於任期將至,歐巴馬希望巴黎峰會能簽訂協議,讓他留下重大的外交政績。(REUTERS)

現在的中國相較於09年的國際地位當然更形重要,習近平縱使想再迴避此一問題也不可能。甚且中國近幾年來也承受全球暖化造成的環境污染嚴重後果,不得不儘早展現行動。因此習近平在去年11月以及今年9月與歐巴馬會晤時,承諾將於2030年將中國的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至65%。習近平在巴黎峰會也承諾中國在2020年以前將控制燃煤總量,並投資風力和地熱發電。

反倒是印度的莫迪在這次峰會中的態度很像09年的胡錦濤

莫迪不但強調印度目前仍有3億人口生活在沒有電力的環境,必須仰賴燃煤等化石燃料,也要求國際提供印度引進乾淨能源的資金。印度是在本屆大會舉行前才送交減碳計劃書,根據預測,未來10年印度的碳排放量將比現階段成長3倍。莫迪更強調印度每人碳排放量僅1.7噸,遠不及美國人的16.6噸和中國人的7.4噸。因此印度要求富有國家必須加速減碳,以彌補窮國為求經濟發展所製造的碳排放量。此外,印度也與其他窮國同一陣線,要先進富有國家提供減緩地球暖化的財政援助以及乾淨能源技術協助。

根據預測,未來10年印度的碳排放量將比現階段成長3倍。但莫迪強調印度每人碳排放量僅1.7噸,遠不及美國人的16.6噸和中國人的7.4噸。(AFP)

因此,減碳配額與補償金額的討價還價也就構成本屆峰會檯面下的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政治角力,包括深受地球暖化傷害的所謂「小島國聯盟國家」」(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簡稱AOSIS) 。此聯盟成員多是來自太平洋、加勒比海和非洲的貧窮島國,並非製造二氧化碳的元凶,卻必須承受海平面上漲可能淹沒國家領土、舉國遷徙的悲慘命運。

開發中國家堅持自2020年起,已開發國家每年應集資1千億美金的氣候基金,否則就拒簽協議。面對此一巨額款項,已開發國家只能各自提出替代方案,例如德國、挪威和英國就承諾到2020年以前每年提供10億美金。而歐巴馬也邀集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內20多位國際富商和慈善家共襄盛舉,成立公共和私募基金。而德國、挪威、瑞典和瑞士也合力提供5億美金給「世界銀行」用於貧窮國家的補助。

開發中國家堅持自2020年起,已開發國家每年應集資1千億美金的氣候基金,否則就拒簽協議。面對此一巨額款項,已開發國家只能各自提出替代方案。(AFP)

有鑒於2013年和2014年已開發國家向開發中國家提供的援助資金分別只有520億和620億美金,美、歐等國對這筆2020年之後每年1千億美金的「補償援助基金」要求並不領情,倒是中國趁機展現善意。習近平在巴黎公開呼籲,已開發國家應該落實到2020年每年募集1000億美金的承諾,向開發中國家提供更強而有力的資金援助,同時協助開發中國家乾淨能源轉型的技術。可見北京也欲藉由此一議題拉攏更多國家。

一場巴黎氣候變遷高峰會,全球國家均面臨無法逃避的地球暖化嚴肅挑戰,也均有共識要儘早提出因應方案。但從國際關係的現實主義角度來看,要能夠在如此各懷鬼胎、各謀其利的談判過程達成真正共識,仍然需要人類摒棄私見,才能救救我們過熱的地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