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超越「台灣關係法」及「三個公報」

◎楊明超

台灣人一直以為台美關係的發展,以及台灣國際地位的前途,有一大部份是受制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及「三個公報」(即「一法三公報」)的架構。台灣人以為美國會不計一切地來維持所謂的「現狀」。如果台灣嘗試著要去改變「現狀」 美國甚至可能會「懲罰」台灣。

美國人民及美國國會議員一直很好奇台灣人對台灣未來的真正選項是什麼。圖為蔡英文6月訪美。(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殊不知美國民間、輿論及國會還是有很大的力量足以影響美國行政部門的決策。當民間及國會的共識強大到一個程度連美國憲法都有可能被增修更何況是區區一個「一法三公報」。美國民間及國會對中國不但沒有好感,且一直有很大的戒心。特別是幾年前美國精密偵察機在公海上空被中國戰鬥機碰撞以致於迫降海南島並被羞辱性地解體及最近中國在南海造島的惡霸行徑再加上多年來的人權問題、宗教迫害、貿易糾紛、商務國防間諜、西藏及新疆種族衝突、以及在國際上與俄國、伊朗、北韓、古巴、敘利亞、委內瑞拉、巴勒斯坦哈瑪斯、黎巴嫩真主黨等聯手對抗美國。美國人對中國的觀感如何?可想而知!

美國人民及美國國會議員一直很好奇台灣人對台灣未來的真正選項是什麼。台灣長久以來若不是以「自由中國」,就是以「中華民國」自稱。近年來國民黨政權又對外宣稱一中各表甚至一中同表。這造成了美國人對台灣人的誤解以為台灣人普徧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且嚮往統一。國民黨多年來對台灣政治資源的壟斷與把持即使在阿扁總統在位的那些年因為立法院的席次國民黨還是居大多數台灣人的心聲很難被美國大眾及國會所瞭解。特別是過去六、七年才大大高漲起來的獨立建國的意識與熱情美國人更是無從知悉。

一月十六日我們所做的抉擇,不僅是選出未來四年的總統及立法委員,更重要的是讓國民黨在立法委員選舉大敗。(法新社)

一月十六日我們所做的抉擇不僅是選出未來四年的總統及立法委員更重要的是讓國民黨在立法委員選舉大敗。台灣人民清清楚地用選票表達出來台灣人要爭取一個民主、自由、獨立的國家的決心台美關係的未來不一定要受限於「台灣關係法」及「三個公報」。台美關係可以不再是台灣獨立建國的阻力甚至可以是助力。一月十六日選舉的結果可以從根本翻轉世界各國,尤其是美國的人民與國會對台灣人民心中盼望的真實認知進而影響各國的對台政策從而改變台灣的命運。

(益網科技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