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勞工要加薪,只要勞動部國定假日規定「不作為」

◎清風俠

已經是12月了,再不到30天的日子,勞基法一週40小時就要上路了。但是「國定假日」究竟是12天?19天?民間企業猶如熱鍋上螞蟻一般,但勞動部卻老神在在,好像在放選舉假的樣子,甚至說一定會在聖誕節前完成公告。是什麼因素讓勞動部或行政院猶豫不決? 講白的,就是「選舉」二字,政治考量太多了。

朱立倫說,台灣勞工假太少,政治人物「假話」太多。(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今年5月的某一天,蔡英文參訪彰濱工業區時說道:「一年放假一百多天,老實說,我也真的覺得台灣的假確實休太多了……」。隨後,朱立倫重砲回擊,台灣勞工假太少,政治人物『假話』太多。勞動部長陳雄文也接受某電台專訪,拐彎打臉蔡英文,被問及勞工休假及工時議題時表示,台灣勞工目前平均每年工時為2124小時,是世界排名第4高,工時「偏長」,「勞工一直覺得休息不夠」。

於法定工時縮減為一週40小時之際,勞工之國定假日究應放假幾天?期望勞動部不要以管窺天,甚至大言不慚地說,勞工朋友比公務人員多放「五一勞動節」。哀哉!試問:

一、公務員婚假14天,薪資照給。
二、一年事假5天,薪資照給。
三、一年28天病假,薪資照給。
四、滿一年特別休假7天,滿三年14天;滿六年21天;滿九年28天,薪資照給。
五、產假42天,產前假8天,以工作日計算,扣除星期六、星期日及國定假日,薪資照給。

以上,為什麼隻字不提其他的假別,難道勞動部是以「以管窺天」的執政團隊嗎?

要達到加薪的效果,其實並不難,只要勞動部近期就國定假日之規定,不予修正。全國勞工朋友就會自動加薪7日,就這麼簡單而已。(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執政當局力推四大加薪法案,一再道德勸說企業為員工加薪,應予正面肯定。但只通過公司法,勞工朋友有加到薪的感覺嗎?要達到加薪的效果,其實並不難,只要勞動部近期就國定假日之規定,不予修正。全國勞工朋友就會自動加薪7日,就這麼簡單而已。只要勞動部「不作為」,四大加薪法案之終極目標,自然就立竿見影,同時也更拉近勞工朋友與公務員間之放假差距,這才是所謂的公平正義。

(勞務管理顧問業,中正大學法律所博士候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