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孫中山、馬英九與台灣

陳政三

報載,國民黨於22日在新北市板橋舉辦121週年黨慶,總統馬英九除了上台幫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王如玄造勢外,致詞時還提到「國父始終關心台灣」。還說,孫發起第一次革命是因為清廷把台灣割讓給日本,這是他對台灣「最有感情的一次」。

其實不只孫中山關心台灣,當天在台上的王如玄也很關心台灣「房地產」朱立倫關心一定選不上之後的「黨主席之位」、還有關心歷史定位的總統,一再強調如何在「馬習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貶抑台灣地位,強調,「我們不會表述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是不允許的。」他還說,「上任後努力改善兩岸關係,就是希望讓原來是『殺戮戰場』的台灣海峽,成為和平的大道。

風兒陣陣吹~風兒陣陣吹~風兒陣~陣~吹~馬先生把作古近百年的國父挖起來背書,小編在這唱首老歌也是合情合理的。(記者廖耀東攝)

捧揚自己之餘,還把他的總裁蔣介石重新歷史定位,說其實孫中山對台灣「最有感情」的表現,不只一次:1927年2月5日,戴季陶在黃埔軍校講述〈孫中山與台灣〉,轉述孫中山臨終交代「台灣、高麗應自治,自設國會及政府」,並下此一結論:「因此,我們鼓吹台灣獨立。」1938年4月1日,蔣介石在國民黨臨代會也強調:「總理的意思,以為我們必須使高麗、台灣恢復獨立自主。」這才真的是「最有感情的一次」!

國民黨、共產黨在二戰初期均仍贊成「台灣應獨立」(詳見1935年「八一宣言」、1941年「關於紀念雙十節的決定」)。而國民黨係在1943年《開羅宣言》,面對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台灣,才「見利忘義」,違反總理遺訓;孫中山「統一」的標的從未包含台灣,這是猛向孫總理遺像鞠躬卻又拿孫中山當擋箭牌者,須反躬自省的。共產黨則在1949年3月16日《人民日報》社論〈中國人一定要解放台灣〉,首次公開推翻「台灣應獨立」原則。

1913年11月,討袁世凱之役失敗後,失意的孫中山與胡漢民訪台,曾到北投泡溫泉,中午點了「生魚片、燒魚、甘煮雞肉、青菜、蛤仔湯」這一道定食。奉勸馬總統即將卸任之際,無妨學學孫先生到北投泡個湯,吃同款定食,品味難得沉澱,思索卸任後可能的下場,這才正道。

(台灣研究者/著有《福爾摩沙島的過去與現在》、《紅毛探親記》、《翱翔福爾摩沙》、《美國油匠在台灣》《泡茶走西仔反》、《征臺紀事》等)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