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勇姐 惡霸 軟腳蝦

陳彥亨

報載台灣小姐丁文茵因堅持以台灣之名,而非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這曖昧的名稱,參加正在奧地利的維也納舉行的「2015年地球小姐」選美,被迫中途退賽。其實,此屆退賽的國家及地區還不少,包括波札那、巴基斯坦、波多黎各等。箇中原因就不清楚,但總是各有苦衷等。國人關切的當然還是代表台灣的丁文茵小姐,而自消息披露以來,她獲得同胞的支持、喝采遠大於一些酸溜溜,如「想紅」的批評。面對此,丁文茵說得好,她就是想紅,想讓台灣紅,想讓全球都知道台灣正在奮鬥,正在爭取我們就是台灣。勇哉!台灣小姐。台灣年輕人真有膽識,台灣的未來不是夢。

此事件也像一面照妖鏡,照出了全球有數的惡霸—中國,也照出了兩隻軟腳蝦,即主辦單位菲律賓,以及台灣的馬政府。(圖取自世界小姐臉書)

不過,此事件,或謂風波卻也像一面照妖鏡,照出了一位區域,甚至全球有數的惡霸中國。此外,也照出了兩隻唯「惡」命是從的軟腳蝦,即主辦單位菲律賓,以及台灣的馬政府。菲律賓說來真汗顏,一邊想靠美國保護,替它在與中國於南海紛爭時幫個忙,但一邊卻又受不了中國的經濟誘惑,想分些蠅頭小利。如果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國,有不少像菲律賓一樣,辛苦築成的合縱聯盟,還真令人擔心,恐怕會被中國想盡辦法,一一擊破。

至於在台的馬政府,尤其是外交部,則對此事靜悄悄。這也沒什麼好責備,它本來就是捨棄台灣的正名,而改用中華台北這怪名稱的始作俑者。它或許還樂在心底,因為有中國老子替它出手。

文末建議,台灣若想參加選美,打響台灣的名號,只須參加美國主辦的「環球小姐」,或英國主辦的「世界小姐」就足矣。這兩項選美活動的歷史皆超過「地球小姐」,而且又是一流的先進國家所主導,對各地的候選人都較尊重、禮遇。若我們堅持以台灣之名出賽,英、美的主辦單位應無異議,更不會隨便屈服於同是參賽者的中國。

(退休譯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