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若非入朝當公侯 何來私大金飯碗

張勳慶

高教工會召開日前記者會,該工會在統計上指出,在近20年來教育部高官,一退休或下台便轉任私大謀到肥缺者,有3位部長,10位次長,4位司長和8位主秘。而且很巧之處,私校一但內部有不法或爭議,經陳情或檢舉到教育部,也往往石沉大海,在不然大事化小。高教工會因此極力建議,針對此現象要建立旋轉門條款,教育部長吳思華本人亦表示贊同

對此種自官場退休後領退休金,旋即到私大手捧金飯碗的整碗捧去行為,有某私大校長不贊同此種行為不該,認為此乃個人能力,且當過官者經驗豐富,還可協助學校建立制度與法規,更說私大是財團法人,薪資不是來自政府。言下之意,便是政府無權去限制或阻擋此種行為。但此說真的能取得公信又合理嗎?

有補助、有盈餘、漲學費,缺又開給退休高官無視流浪教師,是求行政經驗還是人脈?縱使是財團法人亦不得將學校理所當然經營成學店啊!(記者林正方方土攝)

首先要說的是,幾乎所有私大,都有自政府(納稅人)方得到形形色色、多樣的補助,並非徹底的靠自謀財源。其次大學老師與職員薪資,很大部份源自學生學雜費,私大怎不問問學生,對這些授課時數如沾醬油的轉任學官有何看法?是否虛擲他們所繳納的學費?而且別忘了,許多私大學生是靠學貸在念書,再不然家庭收入拮据,現在學校高層以金湯匙去為下台官員謀出路,真的是看中其本領?還是花錢買個靠山?畢竟在教育圈如軍中般,論資排輩近親繁殖是腐化性影響力的來源,況且制度建立當彰顯特色,可效法處甚多,何來非退休下台教育部官員不可。

其實面對少子化私大退場海嘯逼近,轉型是口號,大多試圖透過學官朝中人脈,能苟延殘喘去拖時間以換取先前投資下的回收機會,外加上要爭取年年都有的教育補助款資源,用以小搏大方式去操作,是人人皆知的手法,甚至退休下台教育高官也有自知之明,否則何以流浪教師多如牛毛,偏偏幸運之箭專射下台公侯?當然這也讓私大退場問題複雜,最後受損最重的便是廣大學生,成了搖錢樹和免洗筷,此種教育之恥在不能自律下,只好他律設下旋轉門,假如這點都困難重重,那辦教育又和搞肉桶分肥有何不同呢。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