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巴黎電幻世代》舞池裡的伊甸園

我們離開伊甸園國度太久遠,現實殘酷的爭奪以不同形式在各處反覆上演;儘管憤慨,大多數的人依舊日常生活。當權者利欲薰心,不乏人民盲目跟從或者被煽動;媒體炒作,把現況挪移成幻象。年輕人走進舞池跟著旋律節拍群起擺動,彷彿此刻才是真實

縮梭

《迷誌(Fanzine)》是由一群同好們集結獨立出版的雜誌,取名來自Fan與Magazine兩個單字,系列刊物種類眾多;包括1940年十月最早出版的科幻小說迷誌,還有漫畫迷誌、搖滾樂迷誌、龐克迷誌、恐怖片迷誌等等。從美國次文化族群發源的浩室音樂(House Music)輾轉到了英倫、歐陸,延伸出銳舞(Rave)類型;於此風潮下的法國銳舞粉絲在1992年到1996年間發行《eDen》迷誌,在各處銳舞派對或特定商店販售,遵循迷誌A6大小的設計方便讓人放進口袋。《eDen》詳實地紀錄九零年代法國浩室結合鐵克諾音樂(Techno Music)的銳舞精神,像是身處伊甸園般的美好,自由、解放,穿越隔閡。

《eDen》Fanzine發行於1992年到1996年間,是銳舞迷們交流的地下刊物。圖:(mmparis.com)

導演米雅韓桑露芙將其兄的DJ經歴加上傻瓜龐克(Daft Punk)串場,完成電影《巴黎電幻世代(Eden)》;一個有點才華自信,縱溺情愛、藥物的少年怎麼荒唐過歲月。青春只需要憑藉些微天賦熱情就能不顧一切發夢,男主角保羅這樣告訴年長幾歲的女友:「我會成為DJ,你會變成一個作家」、「我們會很有錢」。

有所限額的成功,我們都不被保證能名列其中;唯有妥協,那才是每個人真正的生活。

《巴黎電幻世代》描述一個逐夢最後卻必須與現實妥協的例子。(圖:CG Cinéma)

《聖經.創世紀》提到,上帝將亞當與夏娃安置在東方的伊甸園內,滿地皆寶石美玉,繁盛的樹林裡開滿奇花異卉,四條河水環繞;兩人的簡單幸福,直到被黑蛇撒旦誘食那顆被告誡過不得摘用的果實;從此人類有了羞恥、想法、好惡,迫離樂園後,罪罰與苦難痛楚便隨之蔓延。伊甸園於《聖經》原文含有愉悅的樂園之意,成為後世嚮往淨土。

1914年,在芝加哥黑石酒店(Blackstone Hotel)工作的瑞士籍侍酒師-雅克斯.斯特勞布(Jacques Straub)於著作《Drinks》提及「伊甸園(Garden of Eden)」這杯調酒:以各半盎司的杏桃白蘭地(Apricot Brandy)及伊薇特香甜酒(Crème Yvette)不加冰塊直接調製。紐約百老匯的調酒師雅各亞伯拉罕.葛洛豪斯寇(Jacob Abraham Grohusko)在1916年第四刷的《Jack's Manual》也收錄該杯「伊甸園」相同酒譜。百老匯不遠處華爾道夫飯店 (Waldorf Astoria Hotel)在禁酒令(Prohibition,1920﹣1933年)前的調酒師喬瑟夫.泰勒(Joseph Taylor)也依循著同樣作法並編集至吧台手冊;禁酒令結束後接手的調酒師艾伯特.史蒂文.克羅克(Albert Stevens Crockett)在《Old Waldorf Astoria Bar Book》一書把「伊甸園」列在其中。

「伊甸園」使用兩種香甜酒,喝起來甜滋滋。(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伊薇特香甜酒使用四種莓果(黑莓、覆盆莓、草莓、黑醋栗)、紫羅蘭、蜂蜜與橙皮製作,因取得不易,大部份的調酒師會以紫羅蘭香甜酒(Crème de Violette)來替換。1949年,德國杜塞道夫調酒師威廉.史特默(Wilhelm Stürmer)於著作《Cocktails by William》便將「伊甸園」酒譜內的伊薇特香甜酒換成紫羅蘭酒,並標註是以普施咖啡(Pousse Café)方式調製。

2015年,在美國波特蘭教調酒的安德魯.威利特(Andrew Willett)所整理的《Elemental Mixology》,其中「伊甸園」酒譜是在甜酒高腳酒(Cordial Goblet )底部注入伊薇特香甜酒,上面改以柑橘風味白蘭地香甜酒取代杏桃白蘭地分層;服務時連同一杯蘇打水提供給客人飲用。

「普施咖啡(Pousse Café)」風行於19世紀中的法國,「Poussé」即為「Push」,因為佐以咖啡飲用而得名;利用各種烈酒、香甜酒與糖漿的比重不同,個別緩緩倒進甜酒高腳酒或一口杯(Shot)中分層。美國調酒教父傑瑞湯瑪斯(Jerry Thomas)於1862年出版的《Bartenders Guide:How to Mix Ddrinks》中提到「普施咖啡」在歐洲、美國、俄羅斯等地都相當受歡迎,並載明多種酒譜與作法,其中一款「愛的普施(Pousse l'Amour)」則是在小酒杯中先打入一顆完整蛋黄,再依序慢慢倒進黑櫻桃蒸餾酒(Maraschino)、香草甜酒(Vanilla Cordial)、干邑白蘭地(Cognac Brandy)分層。衍生至今,色彩斑斕的普施咖啡愈來愈多層,考驗著調酒師對酒類比重的瞭解及雙手穩定度;準備一個長型小酒杯,從底部開始倒入紅石榴糖漿(Grenadine)、綠薄荷香甜酒(Crème de Menthe)、黑櫻桃蒸餾酒、紫羅蘭香甜酒、黄色夏翠絲藥草酒(Yellow Chartreuse)、白蘭地,然後就能看見彩虹(如果手都不要亂抖的話)。

色彩繽紛的普施咖啡。(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2015年11月13號黑色星期五,浪漫花都巴黎遭受策劃攻擊,餐館、劇院頓成刑場,舉國悲慟;法國政府派出戰機前往ISIS敘利亞基地轟炸,仇恨餵養著仇恨。人們開始暫時關心起黎巴嫩、新疆、土耳其、非洲,在意強權如何欺凌弱勢、如何的因緣果報。我們離開伊甸園國度太久遠,現實殘酷的爭奪以不同形式在各處反覆上演;儘管憤慨,大多數的人依舊日常生活。當權者利欲薰心,不乏人民盲目跟從或者被煽動;媒體炒作,把現況挪移成幻象。年輕人走進舞池跟著旋律節拍群起擺動,彷彿此刻才是真實;幽暗的空間混雜閃爍的光影,用鮮花對抗槍管,以音樂擺脫恐懼,多喝幾杯會不會就世界和平?(當然不會)

「伊甸園(Garden of Eden)」喝起來甜膩但它不是問題,搭配咖啡或是一杯氣泡水就可以;酒、宗教、音樂、藥物都不是問題,人才是。

所有的罪惡都始於天真無邪。」-《伊甸園》1986年,海明威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