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當台灣當局禁止台灣國貼紙

張小博

外交部在昨日(11/16)提出護照條例細則修正草案,意圖阻止民眾在護照上貼上「台灣國」的貼紙取代原本較無辨識性的「中華民國」,遙想2002年,陳水扁總統曾經宣布護照加註Taiwan,以避免國人出國被誤認為他國人士的困擾,但當年卻遭到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二親中政黨的極力反對,筆者認為,如果台灣國護照貼紙只是打手槍自爽的話,中華冥國政府沒有必要去修改法規限制。

也就是說馬政府不小心承認了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的統治正當性是有問題的,更承認了他們害怕「中華民國」與「台灣」的歷史矛盾被這樣的文化抗爭手段給凸顯,所以當局必須要盡速的制止這項行動。

政治認同、土地認同、不管你怎麼認同,台灣就是一個紮實的主權國家;禁止塗改護照是為了辨識持有人與本人相符,固以內頁為主,結果現在連封面都要管,請問外交部是想對「台灣」、「中華民國」驗明正身?(擷取自基進側翼臉書)

筆者認為,台灣國貼紙運動就是台獨運動,這是無可迴避的事實。當你認同這塊土地,在你的護照上貼上「台灣國」三字時,就已經宣示了中華民國不等於台灣(Republic of china is not equal to Republic of Taiwan),只是你不一定會知道,或你不一定想承認,因為國民黨媒體說台獨髒髒碰不得。

這就是天然台跟天然獨的差異,未經過政治意識淬鍊的在地認同,叫做天然台,也就是會貼台灣國貼紙但(可能)覺得台灣國就是中華民國;有政治意識的本土認同,就是天然獨,也就是除了在地認同之外,也清楚知道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殖民狀態是需要被日漸解除的。

沈伯洋律師曾經在台北哲學星期五《對犯罪與法律的錯誤想像》演講中提到:跟霸權對抗,不一定要用正面對決的,有時候可以藉由一些行動或故事的傳達,來凸顯給人民看這個霸權的荒謬性。筆者認為,台灣國護照貼紙就是一個非常強大的文化對抗運動,凡我台灣人民都應該一起響應,透過行動、文化抗爭向世界發聲!

(基進側翼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