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海岸上的雪線:保麗龍漁業廢棄物

陳璋玲

雪線是出現在高山上的一個景象,指的是高山的某一個常年積雪的高度。但台灣的海岸線上竟也出現「雪線」,不,正確說應是保麗龍散落海岸形成視覺上不搭的「白線」。

流浪至海岸的保麗龍,有的體積頗大,有的已經風吹浪打散落成片,其中大部分可能來自西南沿岸的牡蠣養殖。西南沿岸大多是沙洲地形,水深淺,適合從事牡蠣養殖。然而隨不同水深有不同的養殖方式,其中在較深水域的浮棚式養殖,為使棚架浮起,需使用大量保麗龍。但當風浪大時,這些保麗龍容易被浪帶走,或者有的因海水浸蝕失去浮具功能而被漁民任意丟棄於海上,造成保麗龍四處流竄海洋環境中,使生態環境破壞,海岸美觀消失,甚至阻礙港區航道。

流浪至海岸的保麗龍,有的體積頗大,有的已經風吹浪打散落成片,其中大部分可能來自西南沿岸的牡蠣養殖。圖為漁光島上保麗龍垃圾。(作者提供)

當我們在品嚐碳烤美味,當我們在懷想青蚵螋漁村婦女意象時,有否想到牡蠣養殖對環境造成的問題?這個問題是經濟學的環境外部效果問題,亟需政府相關單位予以重視。

雖然近年來台南市政府試著解決此問題,例如實施補貼回收廢棄物、設置廢棄物回收點、研發耐久性保麗龍材質等,但效果有限。事實上牡蠣養殖横跨多縣市海域,包括雲林、嘉義及台南,廢棄的保麗龍會隨海流到處流竄,散佈在沒有牡蠣產業的縣市海岸線上,高雄旗津海灘、澎湖南方四島即可見保麗龍散佈,所以牡蠣養殖所衍生的海洋垃圾是屬於跨尺度的管理問題。為解決此問題需由跨尺度的管理機關來解決,中央漁業單位責任旁貸應解決此問題。

牡蠣養殖横跨多縣市海域,廢棄的保麗龍會隨海流到處流竄,散佈在沒有牡蠣產業的縣市海岸線上,高雄旗津海灘、澎湖南方四島即可見保麗龍散佈。圖為澎湖離島保麗龍海岸。(作者提供)

為解決牡蠣養殖產業所產生的環境外部效果問題,我們期待中央單位以高位的角度,研擬一套由源頭減量、避免廢棄物流入海洋,及清除廢棄物的管理機制來解決此問題。浮具技術改良、補貼廢棄物回收、漁具標識、竹棚數放養量連結回收保麗龍數量等都是可行的管理方式。

蚵是海中美味,相信它的美味將因不帶來海洋垃圾而更加美味可貴!

(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